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享受健康嘉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32 中国体育报

  7月2日,世界上最大型的巡回移动式游乐场———环球嘉年华在北京国际雕塑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这个与“迪斯尼”、“环球影城”并列为世界三大娱乐品牌的活动已经在巴黎、伦敦、迪拜、吉隆坡、中国香港和上海等城市留下了“欢乐的足迹”。去年在上海举办的夏季版嘉年华共计78天,吸引游客共22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了2.4亿元。环球嘉年华每年只在一个城市举办一次,今年来到了北京。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真是挺可怕的,我再也不敢坐了。”一位刚刚乘坐了惊险游艺项目“惊呼狂叫”的女孩被同伴搀扶着走下台阶,煞白的脸上分明写着惊恐,“下坠的时候最可怕,全身不知道该哪里用劲儿才能减少心里难受的感觉。现在有点晕想吐,早知道最后玩这个了,我还想多赢几个毛绒玩具呢!”同伴看着她心有余悸的样子一边庆幸自己没有上去乘坐,一边补充说道:“你看他们在上面吓得都叫不出声来了!”

  这一幕出现在环球嘉年华北京活动现场。据了解,游艺项目“惊呼狂叫”能让游客坐在长型手臂般的驾驶舱中,感受到在四五秒钟内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每小时96公里的急速体验,而这种游艺机全世界只有4台。前来环球嘉年华的游人多集中在十几岁到二三十岁之间,惊险游艺项目的参与者更是以敢于冒险的年轻人为主。其实,环球嘉年华的上百种游艺项目分为大型游艺机和竞技类游戏两种,其中游艺机就有刺激类、家庭类和孩童类三种,但显然刺激类游艺“蝙蝠战机”、“疯狂老鼠”、“急速大风车”等等吸引了最多人的注意,等待上去一试身手、“惊声尖叫”的人络绎不绝。

  “运动一定要把自身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参加惊险的游艺项目更是如此”,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极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爱冒险的年轻人,“有冲劲、敢于尝试是好事,但是要对事物的风险、所产生的危险程度以及自己内心的承受能力有起码的判断和估计,避免造成恐慌和后怕,有意识地对自己进行心理上的保护。”王极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恐高症的成因很多都和年少时受到的刺激和创伤经历有关,青少年心理发育还不成熟,一旦超过了承受范围,造成长期的心理阴影很难消除。刺耳的尖叫本身就是恐惧的一种反应,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建议18岁以下的人最好不要乘坐。游艺项目的选择要因人而异,量力而为。”

  年轻人追求刺激,更多的是享受征服后的快感。从生理角度讲,人体内有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也叫神经递质,是神经与神经之间的一种传导介质。当人处于冒险过程中时,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产生紧张感,而摆脱危险后,大脑控制分泌的多巴胺则会让人充分体会到胜利的快感,但是在冒险时更应该考虑到身体的承受能力。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健身与康复专家张一民介绍说:“惊险刺激的游艺项目经常是在短时间内突然升高和降低,参与者的失重感陡增,心跳加速过快,运动强度过大,血液循环系统、神经系统的调节满足不了运动的需要,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最明显的就是心血管系统和平衡系统出现问题,脸色发白、手心出汗、头晕、恶心、呕吐等等都是身体的保护性反应,一旦出现应该立即停止刺激性运动。”

  这次嘉年华活动从7月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22日,几乎贯穿了整个暑假。在此张一民提醒道:“中学生心肺功能发育不完全,短时间内快速大力量、高强度的运动对身体是有伤害的,而‘青春期高血压’也要给予注意。这是因身体内激素分泌过多造成的发育性、暂时性的高血压,曾经出现过心慌、头晕的学生,在眼下这种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参加游艺项目要特别小心。”

  “挑战”、“超越”、“征服”似乎成了时下年轻人张扬个性的代名词。于是在记者的采访中,竟有人说出了“经历恐惧才能使人成长”的观点。其实,盲目冒险和积极进取完全是两回事,只有了解自己、并对自己的身心负责的人才是真正“长大”的人。

  在环球嘉年华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一对患有眼疾的双胞胎兄弟挤坐在一个轮椅上,由妈妈推着走在琳琅满目的游戏摊之间,他们听着热闹欢快的音乐,用仅有的微弱视力感受着周围的五光十色,在妈妈停下来擦汗的时候,小哥俩还念念不忘地回头“张望”。也许在常人眼中的鲜艳色彩,在他们看来只是一个个模糊的色块,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享受嘉年华带来的快乐。享受气氛、爱护身心、量力而行,这才是快乐狂欢的嘉年华!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