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自卫防身 实用有效的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32 中国体育报

  冷静面对危险,或许就能减轻所受的损害,而有了一定的自卫防身的技巧,至少可以在某些不得不反抗的情况下进行更为有效的抵抗,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上过这一课之后,定会受益匪浅

  记忆里,一身绝技的李小龙曾为多少人津津乐道。其实,无论是中国的武术还是外国的散打拳击,电视荧屏里那些身怀绝技武功高强,一伸手一抬腿就能将坏人“修理”得服服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帖帖的英雄们,不管须眉还是巾帼,总会引起人们的无比羡慕和尊敬。于是,很多人幻想能凭空生出一身武功来,英姿飒爽,豪气冲天,行侠仗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不仅能保护自己,还能助人为乐。虽然,在我们现今的生活中,这种专业水准的绝技并不是必须的,但面对着不安全因素和各种暴力侵害事故,具有一定的自卫意识和警觉性,拥有一身防身格斗术,却可以给你筑起一道牢固的生命防线,让你的生命更安全,让你的人生更从容。

  日前,一场专门对全国各高校的体育老师进行的自卫防身培训班在北京大学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学到的不仅是那些实战的防身格斗技术,在他们的脑海中烙下深深印记的必定还有那些运用智力保护自己“防身”的意识。而这种结果正是此次培训班的主讲老师张锐想达到的效果。

  增强自卫意识

  早在此次教师培训班之前,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张锐从2002年就开始在北大教学生们一门《安全教育———自卫防身》的体育选修课,用智力预防犯罪,远、近距离格斗技术,摔法格斗,解脱格斗技术,从理论到实战技术,以及大量的案例分析,吸引了众多的学子。瘦瘦高高的仲力恒是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一名学生,他刚刚选修了张锐在北大开设的《安全教育———自卫防身》体育选修课,虽然只有一个学期的课程,仲力恒却觉得自己学到了许多或许能让他受益终生的东西。他告诉记者,自卫防身课教给他的更多的是一种“头脑”,而不是身体体能上的战斗。它不是让你去进攻击退敌人,而是让你想尽办法活着,保护自己的生命。

  在以往人们的心中,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自卫防身就是自卫防身术,就是一种实战格斗技术,是一种体力上的比拼,与人们的防身意识无关。而事实上,如果没有了防身意识,格斗技术的威力也会大大减小,防身更重要的是要从“头脑”做起。个头不高的王熙威来自外国语学院,从表面上怎么也看不出来他居然已经习武多年了,并且还是一名跆拳道黑带1段。“跆拳道3年,花剑1年,柔道1年,剑道2年多,”说起这些拳术剑术,他如数家珍,“但我觉得最有意思的还是自卫防身课,它跟武术不同,它教给我的意识和想法是最有用的。无论拳术还是剑术,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练好的,还要能吃苦,它的好多专业的技战术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一辈子都用不上,但防身课上所教的比如摔技就很简单实用,对女生,力量较小的男生都非常有用。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你的自卫意识的增强。”

  格斗技术简单易学

  在大学里开自卫防身的课程,北京大学恐怕是全国第一家,许多高校自卫防身课的教学只是以教授一项运动技术为主,如:清华大学开设的女子防身术是散打的教学内容,其他大学一般是以拳击或武术、跆拳道等为主。张锐老师所教的防身格斗技术是集拳击、武术、散打、摔跤、柔道、合气道、跆拳道、空手道、擒拿格斗等技术为一体,非常简单实用的技战术,其目的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初步掌握远、近战格斗、摔法、擒拿、地面格斗、解脱、特殊格斗(对刀对枪)等技术,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了解预防暴力犯罪的主要原则、策略与方法;犯罪方式与趋势;罪犯与受害者特点;预防暴力犯罪的原则;自卫防身的法律依据等,能够冷静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的格斗术都打得像模像样。

  娇小的夏云飞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说起防身术,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她原来根本也没什么武术的基础,可现在直拳、勾拳、前踹后踹、锁喉、抓肩一点都不含糊。

  漂亮的李艳凭着对防身术的兴趣,经常去“蹭”张老师的课。刚学了不久,就派上了用场,自卫了一把。在一个朋友的生日宴会上,一个陌生的男性非要跟她喝酒,还使劲往前凑,她也不慌张,镇静地来了一个“倒地踹”,用腿将对方蹬得倒退了好几步,对方再也不说跟她喝酒了。事后,一说起这件事李艳就特别兴奋,觉得自己可以“保卫”自己了。

  “吴若甫事件”使防身术升温

  某健身俱乐部宽大的训练场上,穿着白色服装的队员们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做着各种擒拿动作。据其负责人介绍,来这里练习的人有40%是奔着防身来的。2004年2月,电影演员吴若甫被一伙歹徒劫持,经历了20多个小时惊心动魄的磨难后,终于被成功解救。本来就颇受众人关注的名人安全问题又被推向了一个高潮。

  “吴若甫事件”之后就立即有若干影视圈的名人前来学习合气道以求防身。还有更多的名人选择了其他的空手道、柔道拳击等格斗之术,无论自卫防身的人是谁,任何格斗术终究只是一种术,只是自卫防身的一个部分。自卫防身体系是不同于单纯的拳术,它首先包括的是理论和应用,比如分析敌我、预防在先、临场设计、脱逃等等,其次才是各种格斗术。正如北大学生李艳所说“自卫防身课教会了她用一种智慧阻止危险的发生,能够知道不同危险情况下如何应对,就是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了”。以这样独特的方式来理解自卫防身,李艳也许已经从中学到了自卫防身的精髓。

  张锐老师指出,每个人都有弱点,在你遇到危险的情况下,怎么充分发挥你的潜质,包括智力和体力,去利用对方的弱点,达到自卫的目的,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这是自卫防身的宗旨。

  “万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关注安全就是关注生命。自卫防身,给自己的生命加一把安全锁,构筑一道牢固的防线。曲晓阳/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