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狂野周末:瞬间挥舞的优雅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32 中国体育报

  木球作为一项新兴的休闲体育运动,源于1990年我国的台湾,因其集高尔夫球、门球之优点于一身,健康休闲、高雅怡情、老少咸宜,所以能迅速在台湾推广开来,之后又风靡整个东南亚。目前,这种被称为“庭院高尔夫”的运动正在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近日,在北京的一家高尔夫球场,在蓝天绿草的映衬下,来自五湖四海的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的人们共同挥起球杆,尽情享受着“庭院高尔夫”———木球的乐趣。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最是那一挥杆带出的优雅风情

  蓝天白云,绿草红球,一切都是那么让人心旷神怡。30多名来自芬兰、智利、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阿曼、巴勒斯坦等驻京使领馆的外交官员、北京语言大学的部分师生以及全国各地的木球爱好者在这里一起挥舞球杆,展示球技,交流文化,结交朋友。许多外交官员也是初次与木球“亲密接触”,拿球杆的手还有些笨拙,挥杆的姿势也不那么好看,可这一切都不是问题。几分钟后,你就可以成为一个优雅的挥杆者。当然也有一些玩得特溜的“高手”了。来自郑州市体育协会木球协会的王颖皓对比赛充满了信心。他们的5人木球队装备齐全,一个个都像身怀绝技的“球场高手”。但无论高手还是初次触球,在这里,每个人的身上都会透露出一种优雅,一举一动都包含了别样的风情,每个人都似乎成为了球场上的“王子”和“公主”。两脚稍稍开立,两膝稍稍弯曲,轻轻的握好球杆,瞄准球位,一个漂亮的手臂上挥,球杆画出一道漂亮的弧线,木球应声飞出。你的优雅在瞬间定格。想像一下那些高尔夫高手们的英姿吧,你和他们也差不了多少。虽然是初次触球,外交官之间也不甘示弱地展开了比赛,对这种新兴的运动,他们充满了新奇和向往,一杆杆挥起来,他们的球技不断见长,此起彼伏的叫好声和欢快的笑声在球场上空荡漾。放松的不仅是身体,更是心灵;挥出的不仅是一个个红球,更是挥杆时秀出的那种无声的优雅。

  最是那一款亲情带来的绿色运动

  木球新兴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中国台湾实业家翁明辉发明的,是一项中国人自己发明的运动。它的起源很偶然,完全源于翁明辉对父亲的一片孝心。1990年,翁明辉在台北市近郊找了一块山坡地,准备种花让父亲有个赏花散步的地方。刚好隔壁的杨光初对园艺很感兴趣,所以两人就一起合作开垦、整修梯田。后来发现周围有很多树林,就联想到,除了种花外,如何运用这些树木、梯田来研发一种可在野外运动的项目,并且这种运动不但要使物体(球)飞不起来,还要经济,这样就可以经常邀得三五好友来此聚会,谈笑间挥杆漫步,好不惬意。于是就开始在梯田上栽植不用施肥、免洒农药又耐踩的草种,在弯曲的田埂上种植花木当作球道界线。球具,包括球、球门和球杆的产生灵感则诞生于翁明辉的客厅中:台制的啤酒瓶、高脚酒杯和楼梯扶手上的圆木球,这三样东西的形状确立了木球的造型,经过多次的修正和试打,最终成形为现在的木球球具。这项运动也逐步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喜爱,最终于1999年5月先后成立了亚洲木球总会和国际木球总会,作为一项健康休闲的体育运动在全世界开始推广。

  正如翁明辉所说,“木球是把高尔夫球实用化了,一杆在手,远近都可以打,就好像我们吃饭用的筷子。高尔夫球在不同的地方要用不同的球杆,就像吃西餐。”

  最是那一挥杆带来的无穷乐趣

  比赛的球场上一直活跃着一群充满朝气的学生,他们欢快的笑声不时响起。这是一群来自北京语言大学木球协会的大学生。虽然他们的木球协会刚刚成立一年,但每隔一周来这里打一次木球已成了他们的惯例。这是一群木球“发烧友”。信息科学学院的王胜男依然陶醉在蓝天绿草中,挥舞着球杆的她特别帅气,“我喜欢这里的绿草,还有木球的姿势,多美啊,在这种环境里打球,特别能沉淀心情,让我的心能特别平静的面对事情。”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记者可以感觉到木球带给她的浓浓乐趣。他们每次都会在上午热热身,随便打打,下午就要打上一场比赛,谁打了最后一名,就要负责提供大家的晚餐了,这样的“惩罚”让每个人的球技都飞速进展。方便面、牛肉干、水果、小吃全钻了出来,大家盘腿而坐,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尽情享受着野外的阳光、微风、清新的空气和纯洁的友谊,而这些正是木球把他们联起来的。木球协会的会长张勇是一个开朗的大男孩,虽然才打了不到两年的木球,现在已经是全校闻名的木球高手了。在一篇关于对木球的感受的文章中,张勇写道,“我首先想到的是快乐。木球是我快乐的源泉,它为我提供了一个可以远离喧嚣,而去享受阳光、享受大地的机会。每次去郊外的木球基地打球,那绿树白云,那碧草青天,那喷水机吐出朵朵盛开的莲花都让我感动。其次是可以锤炼心境。比赛的结果是一百多杆只输在了一两杆上,这就要求队员要有很平和的心态,否则是很难打好的。那快乐的心情,那纯洁的友谊,那平静去面对一切得失的心境,这些都是我一生的财富。”一项简单的运动,一瞬间的潇洒挥杆,却给众多的人带来了难以言尽的乐趣。

  最是那一挥杆带来的深深感悟

  这群木球“发烧友”又一次聚集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了首届北京语言大学学生木球挑战赛,偌大的体育场的一角,这群木球爱好者在自己的天地里快乐的挥杆,击球,攻门,欢呼,然后又从中感悟人生。体育部部长扈季元老师是他们的忠实支持者,这位老师中的木球“佼佼者”深有体会地说,其实木球是一项技术简单又细腻的运动,实际上它是一种人和人自己的交流,一杆的力量可大可小,可成功可失败,是对人的耐力的考验,不仅是体力上的,更大的是心理上的考验。木球也有球道,以杆少者为胜,所以球的路线,每杆用力的大小都是大有学问的,这对打球者的思维能力更是一种锻炼。跟着朋友第一次到克劳沃球场打木球的丁冬梅在比赛结束后仍然意犹未尽,“这其实是一项要特别专心的运动,一分神就会影响你挥杆的力量和方向。其实也是在跟自己对抗,看你能不能耐下心来,一杆一杆的打。”不管是资深人士还是新手上路,木球都能带来或多或少的人生感悟。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管理部副主任张娜指出,目前打木球的人群还主要集中在高校的一些学生中,还没有在社会上开展起来。其实,面临着强大工作压力的现代人更应该走出办公室,去享受一下室外的阳光、绿地和清新的空气,放松自己,而木球则具备了这一切条件。在明媚的户外,挥动你的手,转动你的身体,在挥舞球杆的瞬间,挥去烦恼和不快,吸进阳光和绿草的气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秀出你的千般优雅,万般风情和自如心情。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