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巴拉迪难撬“核暗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9 南方都市报

  巴拉迪难撬“核暗箱”

  以色列拒绝在当前冲突形势下公开其核计划,并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本报综合报道 据以色列《国土报》8日报道,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对媒体说,在恐怖主义日渐狡猾的今天,以色列必须认真对待核技术的扩散。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以色列的“核模糊”政策

  巴拉迪说,在当今形势下,要防止一些国家和组织获得核武器,过去一套方法可能不再有效,因此以色列必须对地区核安全形势有一个全新的概念,并为此尽自己的努力。他说,以色列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一些国家,甚至是恐怖组织获得核武器,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巴拉迪6日在特拉维夫表示,希望以色列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一项附加议定书,并承诺公开任何可能的核输出。

  巴拉迪说,以色列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而他自己的手中也没有一根能够使以色列改变这种模糊政策的“魔棒”。

  巴拉迪说,他不打算在访问期间在核问题上向以色列施压。“这不是压力问题,我没有这个权力。”巴拉迪说,“我有权进行劝告、建议,而且没有理由说明我们之间不能有一个坦率的会谈。”

  巴拉迪此行难达目的

  巴拉迪于6日开始对以色列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还将同沙龙总理等以色列官员举行会谈。

  据媒体报道,巴拉迪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试图说服以色列公开其核计划,使中东达到无核化。根据行程,他将对以色列的核设施进行例行检查,但迪莫纳核基地不在受检查设施之列。

  西方外交人士指出,巴拉迪本想让以色列放弃“核模糊”政策。但在目前的中东局势下,以色列方面已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说,在巴以地区局势有所改善前,以色列不会改变现行核政策。

  目前,以色列是中东惟一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也没有向联合国公开它的核计划。 (欣华)

  相关报道

  仅能上天走马观花

  本报综合报道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7日从空中俯瞰了以色列的核反应堆,这一核反应堆据称与以色列的核武器计划有关。

  巴拉迪在一名空军将领的陪同下乘坐飞机从空中检查了以色列的迪莫纳核反应堆,而以色列方面向他介绍了以色列的安全需要。陪同巴拉迪的以色列空军将领表示,以色列没有防御纵深,因为飞机只需花3分30秒的时间就可从以色列的一个边界飞过另外一个边界。

  以色列拒绝让巴拉迪进入迪莫纳核反应堆进行视察,据称那里是以色列核武器计划所需钚的来源。以色列空军官员表示,巴拉迪乘坐的飞机在飞越内盖夫沙漠南部的迪莫纳核反应堆时,从飞机上可以看到这座核反应堆。(钟禾)

  国际档案

  以色列的核状况

  以色列的核研究与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48年5月,以色列国刚刚诞生不久就与阿拉伯国家爆发了大规模的中东战争。1957年,以色列首次从南非进口铀矿石用于核能研究。1959年,在法国、美国和南非的帮助下,以色列在位于内盖夫沙漠的迪莫纳建立了核反应堆。现在,迪莫纳核基地被称为“内盖夫核研究中心”。

  工程师揭开核秘密

  据报道,因曾在迪莫纳核研究中心工作的工程师瓦努努泄密,1986年10月5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在头版发表了题为《以色列秘密核武库揭秘》的文章,详细披露了以核基地的状况,自此,以色列核秘密被公之于世。

  但以色列对此采取了一种“模糊政策”,拒绝肯定或否定拥有核武器和生化武器。自此,阿拉伯国家普遍感到不安,并对以色列的核政策提出了尖锐批评。包括阿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多次强烈呼吁以色列立即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要求缔约国采取行动,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以核设施进行检查。

  以色列不仅一直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且禁止相关国际组织对迪莫纳核基地进行检查。以总理沙龙在今年4月底曾表示,事实证明“核模糊”政策是正确的,以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对核能力保持沉默。

  世界第六核大国

  半个世纪以来,以色列的核力量有了很大发展,包括拥有德国制造的、装备带有核弹头导弹的潜艇。这种潜艇不仅能反击核武器的袭击,还能进攻远程目标。此外,以色列还拥有射程达2000公里的杰里科地对地导弹。

  至于以色列的核武库到底有多大,外界评估不一。但基于瓦努努泄露的图片资料和其它一些情报,普遍认为以色列不仅已成为中东惟一的核国家,而且是世界第六核大国。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以色列可能拥有200到400枚核弹头。迄今为止,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惟一没有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新华

  图:

  未能说服以色列放弃“核模糊”政策,巴拉迪感到很苦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