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青年报:刘翔 从受人轻视到赢得尊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1:19 中国青年报

  那年,刘翔去法国参加世界室内大奖赛,决赛时,一名美国黑人选手摔倒,未完成比赛。刘翔取得第3名。但当他冲过终点回头看电子大屏幕时,发现上面打出了“刘翔中途退出”的字样。

  现在,终于在世界田坛打下一片“江山”的刘翔,再回过头看当年的那一幕,不知是何滋味?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从奴隶到将军,这需要一个战斗的过程。在“人种论”和“皮肤论”大行其道的世界田坛,刘翔作为一个黄皮肤的“异端”,从受人轻视到赢得尊重,这一段经历又何尝不是一个战斗的过程?

  刘翔说,每次与约翰逊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时,就“感觉是在战斗,对手越有实力,我打起仗来就越来劲”。这是一种很好的比赛心态。田径场上的刘翔,不仅在与世界的偏见作战,更在与自己作战。

  战斗无疑是残酷的,但有时候,惟有战斗才能超越平凡的人生。所以司汤达大声宣告:我一来到世上,就是战斗;所以孙燕姿边舞边唱:我们开心地作战,战到了白头到老没有遗憾。

  也很想为刘翔勾勒某种“立体的人生”,但在网上搜索关于他的新闻,除了比赛,却几乎找不到任何其他的素材。很显然,这几年刘翔基本都是生活在他的“战斗”之中,没有花前月下,更无花边绯闻。

  这与我们习惯的明星生活大相径庭,相比另外一名天才田径选手王军霞,刘翔的生活可谓简单之极,甚至会让很多人觉得无趣。但,就贫乏的中国田径运动来说,十年才出一人,这种“简单生活”就尤其显得可贵,更令人珍惜。

  是的,青春本来是多彩的,可一旦这个青春承载了某个沉重的使命,它就会因其“简单”而变得比多彩更生动、更有意义。《战斗的青春》是上世纪60年代一部让无数中国读者心潮澎湃的“红色经典”,现代人也许已漠然于那个年代的“战斗”,但许凤和李铁,小说中的两位主人公却是整整一代人的偶像,让人心向往之。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战斗,刘翔因为他今天的“战斗”,当然地成为了我们今天的偶像。由于简单,我们无法揣摩刘翔在“战斗”中细致的喜怒哀乐,只能衷心地希望,他能“开心地作战,战到了白头到老没有遗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