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小家兴则大家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葡萄牙和希腊队能一路打进打进决赛,除了主教练用兵有方外,最应该感谢的是其国内的传统豪门俱乐部。一个国家的足球要实现飞跃式发展,没有顶级的联赛可以,但与顶级联赛可以抗衡的俱乐部却必不可少。只有俱乐部这个小家兴旺了,国家队这个大家才会昌盛,这便是欧锦赛给我们的又一大启示。

  欧战现象:波尔图=葡萄牙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波尔图只是葡萄牙的一个城市,但夺得冠军杯的波尔图队在某种意义上却代表着整个葡萄牙足球。

  波尔图、本菲戈、里斯本竞技是葡萄牙国内的三大豪门俱乐部,正是他们为葡萄牙国家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球员。在本届欧锦赛中,为葡萄牙队做出贡献最大的无疑是在近两年连续夺得联盟杯和冠军杯的波尔图队,在葡萄牙队主力阵容中,波尔图俱乐部的球员有德科、马尼切、瓦伦特、卡尔瓦略、科斯蒂尼亚等六名球员,再加上从波尔图转投西甲和英超的安德拉德、C·罗纳尔多,波尔图俱乐部几乎撑起了一支葡萄牙队。主力门将里卡多来自于里斯本竞技,菲戈当年也正是因为在里斯本竞技表现出色才被巴塞罗那挖走,前锋保莱塔在转投巴黎圣日耳曼之前效力于本菲卡队。替补席上的鲁伊·科斯塔、库托波斯蒂加等要么为这三家俱乐部的现役球员,要么就是从这三家俱乐部走出去的球员,在整支葡萄牙队中,竟然只有一名球员与三大豪门俱乐部没有关联,他就是没有获得过一分钟出场时间的替补门将奎姆。

  夺得冠军的希腊队与葡萄牙惊人相似。希腊国内的三家豪门俱乐部分别是奥林匹亚克斯、潘纳辛奈科斯和雅典AEK队,目前的希腊国家队中达比萨斯、德拉斯、菲萨斯、吉安纳科普洛斯、卡拉古尼斯、尼古莱迪斯、查里斯特亚斯、弗里萨斯八名球员不在这三家豪门俱乐部,但这八名在国外效力的球员也都是从这三家豪门俱乐部走出去的。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各自的三大豪门俱乐部几乎代表了他们各自国家足球的整体。

  借鉴欧战:培养我们的“波尔图”

  如果说葡萄牙足球是一辆火车,那么波尔图队便是火车头,正是火车头的强劲动力带动了整个国家的足球飞升,葡萄牙如此,希腊队也是如此。足球水平要想像葡萄牙和希腊那样实现飞升,我们也应该培养自己的豪门俱乐部。

  大连实德七夺甲A联赛冠军,尽管在国内是当之无愧的“一哥”,但却与绿茵豪门还相差甚远,因为在亚洲赛场他们并没有获得过荣誉。在上个赛季的亚洲首届冠军联赛中,拥有多名国脚的大连实德志在必得,但却被梅特苏领军的阿联酋艾因队挡在决赛之外。本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中,大连实德队小组赛五胜一负轻松出线,但其小组赛的11粒入球竟全部由外援西历亚克贡献,而且最后一战竟然以1∶3负于越南嘉莱队,这与一支豪门球队的身份并不相称。

  上海申花队在国内的地位仅次于大连实德,但在国内无限风光的上海申花队在亚洲赛场的表现却堪称惨不忍睹。去年上海申花队小组赛三战连败,不仅不敌韩国的大田市民队和日本的鹿岛鹿角队,竟然连泰国的BEC队也将上海申花击败。上赛季夺得甲A联赛冠军后,上海申花本赛季打算在亚洲冠军联赛中一雪前耻,但首战即以1∶4惨败于泰国BEC队,随后又连续负于韩国全北现代队与日本磐田朱比洛队,早早失去出线希望。中国甲A联赛冠军在亚洲冠军联赛中连吃败仗,这表明中国还没有能在亚洲称得上豪门的俱乐部。

  大连实德与上海申花都有建立世界级足球俱乐部的雄心,山东鲁能也提出了建立百年球队的目标,但他们距世界级足球俱乐部的目标仍然遥远,要实现目标就要付出更多努力,中国足协作为俱乐部的管理者和服务者也应该为之提供更多方便,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俱乐部的前途,更决定着中国足球未来的命脉。记者郝福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