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微波消毒之完全说明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59 新闻午报

  在微波炉众多的功能中,消毒功能可算是其中较为值得关注的一项。微波消毒、光波消毒,以及光波微波组合消毒,目前仍属于世界上公认的最佳物理消毒方式之一。但对于如何使用微波炉进行消毒,在使用微波炉消毒的过程中,使用者必须注意哪些事项,还得给大家提个醒。

  消毒原理解析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微波炉是否真的能够消毒呢?或许许多使用者还对其中的科学原理感到困惑。

  所谓消毒是指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将物品上的病源微生物杀死。微波炉之所以能消毒,是利用在电磁波的高频交变电场中,物品中偶极子变速运动引起相互摩擦,使温度迅速升高(可达120℃,基本上等同高压蒸气灭菌的温度),而达到消毒的目的。近年来,医疗上也将微波消毒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上的消毒灭菌,因其受热均匀、里外一致,对物品损害轻微,受到人们瞩目。

  试验表明,一定强度的微波能在1分钟内杀灭所有大肠杆菌,6分钟内杀灭沙氏菌、志贺氏菌、葡萄球菌和鼠伤寒沙门氏菌。当然,使用微波炉进行灭菌消毒,还不能达到医学标准的杀灭程度,但用于一般家庭的灭菌消毒处理还是具有较好效果的。

  掌握了这一简便方法,当家中有传染病人,或逢年过节有亲朋好友串门、留宿之后,即使没有消毒柜也可将各类传染病扼杀于“微波”之中。

  消毒物品分类

  用微波炉进行消毒的时候,由于家中物品的质地不同,消毒方法自然也就不同。

  对餐具进行消毒时,最好把它浸泡在水里,或者在水中浸湿以后,用湿毛巾包裹住,再放入微波炉,这样才能充分达到消毒效果。

  对于有婴儿的家庭,消毒奶瓶可是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将奶瓶中加入7分满的水,用保鲜膜包起,奶嘴则放在装有水的容器中。为了防止浮起,可以用小盘子压住,用微波炉加热1分钟左右就完成了。

  利用微波炉消毒棉织品时,一定要先将它们浸湿,然后用保鲜膜包起来,放入微波炉中加热1分钟就可以了。这样既能提高消毒效果,又能防止棉织品烧焦。

  对于耐高温物品,可将其直接放入盛水容器,用“微波”加热煮沸,充分消毒杀菌,时间可长些,5-10分钟。

  如果是毛巾、口罩等干燥易燃品,用“微波”消毒时,炉中央可放一碗清水,时间控制在2-3分钟左右,时间过长会烧坏物品。

  全金属可用“烧烤”档进行消毒。消毒物品放在烤架上,用“烧烤”管直接烘烤,时间不可太长。

  消毒注意事项

  忌使用金属器皿,因为放入炉内的铁、铝、不锈钢、搪瓷等金属器皿,微波炉在加热时会与之产生电火花并反射微波。所以物品为金属或含有金属成分不能用“微波”、“混合”档消毒,否则会烧坏微波炉。

  在使用微波炉消毒杀菌时,可先选用短时间后加长时间,防止使用不当而烧坏物品及微波炉。文童轶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