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创编好体育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游戏是广大青少年学生课余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一种玩耍形式,能学得知识,丰富经历,调节情趣,陶冶身心。而体育游戏则是以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为目的,以特有的内容、情节、形式、规则和要求为特征的一种有组织的体育活动。是体育教学与训练的重要内容,它对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增强体质、提高基本活动能力和运动技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现代体育游戏又要求把学生的智力和体力开发融为一身,又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突出“以人为本”,体现素质教育。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体育游戏的创编方法一般有:模拟法、变化法、竞赛法、儿歌法(低年级用)、结合法等。在创编新游戏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一些环节:

  注意游戏的锻炼效果。游戏在创编中应突出体育的本质,应结合锻炼的目标和任务有效选择游戏的形式。可根据参与游戏者的年龄、性别以及实际运动能力来确定游戏的内容,设计相应的运动负荷、运动强度和完成游戏的难度。还可根据参加游戏的人数和组数、游戏所需要的场地、器材和完成的时间等因素来设计游戏的复杂程度。在注意短时间内取得好的锻炼效果的同时,不能忽视游戏的简单易行性。

  赋予游戏真实的教育意义。体育游戏作为体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促进身体锻炼的一种练习手段,不仅要有锻炼身体的价值,同时还应具备思品教育的价值。教师应有意识、有目的地设计游戏,结合游戏的名称、内容、方法、组织形式等使游戏能同思想品德教育紧密结合,共同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寓德育教育于身体锻炼之中。如:游戏“抗洪救灾”,目的就要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为国为民的献身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意志。

  讲求游戏的趣味性。任何游戏的设计都应顺应学生的心理,玩得开心有趣是游戏活动的根本,也是吸引学生下次再来的动力。由于现在的学生见多识广,脑子反应快而且思维和理解能力也强,所以创编中应多一点智力和体力因素的整合,多一点知识性和娱乐性的整合。还可在游戏的竞争性、结果的不可预见性以及游戏的人文情节等方面多下功夫。任何一款新游戏都要使学生能在情趣盎然的心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发展智力,完善审美情趣。同时还应注意游戏形式和要求的可变性,教师在变化了游戏的某一环节后,一种新的玩法又能吸引学生一如既往地活动下去。

  重视游戏的安全性。一般情况下好玩的游戏学生都会全身心的投入,参与者往往忽视安全因素,特别是强度较大的竞争性和对抗性游戏,学生为了结果的胜利而不顾一切。所以游戏创编过程中,教师要周密考虑活动和竞赛中的安全性,对游戏的各个环节,特别是动作设计、教法组织、规则制定、场地的安排等方面均应进行“安检”,不可出现点滴疏漏,对一些不确定因素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或直接明令禁止,尽可能避免一切伤害事故的发生。

  注重课中游戏的组合连贯性。多数学校的体育器械和运动场地在目前国情下,普遍存在着数量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加上同一时段几个班上课更是司空见惯。所以在游戏的创编中要体现“一物多用,一用到底”的要求,并尽可能控制游戏的活动空间。教师应注重游戏的组合性,再生性以及学生玩游戏的创造性,减少和缓解教学中经常出现的教学资源冲突的矛盾。如:游戏“玩魔板”,魔板可飞(掷出)、可贴(贴在身上跑)、可顶(顶在头上),可平面组合(组字、组图案),可立体组合(组盒子可滚、可搬)等。在变化游戏器械形状的过程中,开发了学生的智力,培养了合作的团队精神,有效实践了新课标的要求。

  作者:江苏无锡师范学校 张彩虹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