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人类进化优势:老人增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06 南方都市报

  人类进化优势:老人增多

  美学者发现人类老年人口逐步增长,3万年前尤为明显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项人类学研究发现,人类的平均寿命在距今3万年左右有非常明显的增长,老年人比例显著增加。研究人员认为,这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可能至关重要,老年人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口的增加为人类的成功进化提供了竞争优势。

  密歇根大学的人类学者雷切尔·卡斯帕里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李相熙研究了不同时期原始人类的约700多个牙齿化石标本,对各时期老年人对青年人的比例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整个人类进化进程中,老年人口在逐步增长,且这一趋势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即距今3万年左右)最为显著。那时,老年段的原始人类数量增长了3倍以上。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5日出版的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研究中,老年被定义为至少比生育年龄多1倍,即如果生育年龄为15岁,那么可以当祖母的年龄就是30岁。原始人育龄较早,30岁时基本都有孙辈了。

  研究人员认为,人活得越长,就可能有更多的子女。他们本身还能帮助后代成功繁衍。这导致了人口的大量增长。寿命的延长还意味着社会关系和亲缘纽带的加强。

  另外,老年人的数量多,意味着早期人类能积累更多的知识,专门知识也能够代代相传。

  对于什么是人类的进化优势这一问题,学术界众说纷纭。此前有观点认为,祖母的出现是一个重要的进化优势,因为她们为做母亲的女儿和孙辈贡献了自己大量的知识和其他资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