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就这样被你征服(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9:59 海峡网-厦门日报
  首映庆典会场布置全接触

  十面埋伏体验之旅

  时间:2004年7月7日星期三

  第二站:北京工人体育馆
首映典礼主会场北京工体
富丽堂皇的舞台

  今年电影暑期黄金档的重头戏《十面埋伏》将于7月16日在厦门各大影院上映,而现在距离号称价值2000万元的“视听盛宴”——《十面埋伏》的全球首映庆典只剩2天,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工人体育馆的首映现场“探班”,看看这场会“令人傻眼”的首映庆典到底准备得如何了。

  视觉 金碧辉煌的盛唐风格

  首映现场的布景工作已经进入第7天,作为10日晚庆典入场口的工体的北门、东门入口处的柱子早已布置一新,四根门柱被装饰成琉璃顶的小亭子,雕刻着牡丹花的绿边将《十面埋伏》的海报围在亭子中间。在记者“探班”期间,一些工人正忙着在东门悬挂宽24米、高17米的大型海报,另一些工人则蹲在一旁的地上吃着盒饭,而当时已是下午2:30了,可以看出,布景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影片的美术指导,同时也是这次庆典美术指导的霍廷宵曾用了八个字来形容整个庆典的舞美效果——“富丽堂皇、金碧辉煌”。虽然舞台布景搭建未全部完成,但已足以令人叹为观止了。现场被包装成影片中的盛唐风格,舞台背景是一个长约40米,宽约16米的纱质大幕布,上面以灯光打出牡丹和蝴蝶组成的图案,幕布前面正中央是一个长约10米的电子大屏幕,上面悬挂着长4米,高1米,写着“十面埋伏”的牌匾。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舞台上的牡丹坊比影片中的牡丹坊大1.5倍,主办方调集了在亚洲都很少用过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灯光器材,可以在舞台上营造出《十面埋伏》的很多精彩场景,使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与影片中的牡丹坊相比,舞台上的牡丹坊更加突出了立体感:整个舞台以绿色为主调,有三个错层,每层无论是柱子、台阶还是围栏,都以透明材质构成,里面的灯光将表面雕刻的牡丹花和蝴蝶照射得晶莹剔透。

  记者昨日未看到传说中全场将垂满绿色的总量长达5000多米的薄纱,打听之下才知道,现在舞台的布置才进行了一半,对于9日彩排前是否能完工的疑问,工作人员信心十足地表示,“肯定完得成”。

  听觉 5.1声场的环行影城的效果

  既然是视听盛宴,高质的音效自然是不可或缺的,昨天的现场里,工作人员正在摆弄成排的音响仪器,可惜我们未能先听为快。据工作人员介绍,首映庆典的音响设备是普通演唱会的10倍,全部是世界一流的。这次的音响设备用的是三声道,一个声道传送歌手演唱,一个声道传送交响乐,一个声道传送《十面埋伏》的精彩片断和花絮。三个声道同时在一台晚会上使用,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据了解,为使这台庆典晚会达到世界顶级的音效,主办方使用的全部是欧美的先进器材,目的是给观众一种从未有过的听觉享受。具体说,就是5.1声场的环行影城的效果。

  因为在经过实地考察后,霍先生进行了重新设计,在基本风格不变的前提下,更加突出了立体感,比如,牡丹坊12米×15米的椭圆形玻璃地面上雕刻着18只蝴蝶,在灯光处理下,很具立体感。

  幕后 此牡丹坊与彼牡丹坊

  牡丹坊在影片中是张艺谋设想的唐朝的娱乐场所,章子怡那段著名的水袖舞就发生在那里。首映庆典上,它则成了主要的表演舞台。关于牡丹坊的设计,张艺谋在和美术师霍霆宵沟通时就特别强调,要打破以往影视剧中小姐们在酒楼里挥红手绢的固定模式。后来,在设计牡丹坊时,就采用了最具中国传统的元素,如斗穹、格扇窗、牡丹花等。同时,在用色上,考虑到在观众心目中,对于唐朝印象最深的是敦煌,于是就采取了以蓝绿色调为主,配以金色、咖啡色等。

  而之所以把影片中的牡丹坊搬上首映舞台,主要是张艺谋希望“影片中没有实现的,在舞台中得以表现。”比如,牡丹坊那种晶莹剔透的视觉效果,在影片拍摄时,因担心布景太过明亮而显得太假,也为了避免喧宾夺主的效果,并没有把牡丹坊的精致、透亮完全表现出来。当然,还有影片中的40多只立鼓和8个大鼓也随牡丹坊搬上了舞台。

  本报特派记者刘惠荔本报北京7月7日电(厦门日报)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