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四国赛明打响 中国男篮磨砺奥运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8:22 新华网

  中国男篮奥运备战进入冲刺阶段。昨天,在北京四国男篮对抗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男篮主帅哈里斯公开声称:“通过不断的训练,中国队已经取得了不小进步。”不过,他表示因为脚趾受伤未愈,姚明在本次比赛中会不会出场“还没有决定”。

  四国对抗赛明起打响。另3支参赛球队分别是克罗地亚、巴西和加拿大国家队。但根据各队主教练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看,这3支世界劲旅都仅仅派出了替补或者是青年军前来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应卯。不过,就凭上述各国的篮球传统,如果他们真的派出国内一流的青年高手,其战斗力也应该相当可观。对于刚刚确定奥运参赛球员名单、正全力磨合战术的中国男篮来说,这最后的几场热身还是颇有价值的。

  重返高速轨道

  如果说此前哈里斯和尤纳斯可以对球队进行分类雕琢的话,那么明天开始的四国赛,这两位洋帅必须进行整车试验了。刚刚结束美国集训,刚刚公布12+1的球员名单,中国男篮现在已经进入了奥运会倒记时。

  自哈里斯到位以后,中国男篮的集训、比赛和队伍定型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银狐”亲点的球员阵容,我们多少可以看出中国男篮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奥运战术风格。事实上,不管最后中国队是不是能够完成跻身前八的任务,出现在雅典的中国男篮都会与两年前世锦赛时完全不同——这将是一支更讲究速度、更讲究防守细节,以及有更复杂内外线攻击变化的中国队。

  虽然传统上中国男篮一直强调速度,但由于在亚洲以大欺小弄惯了,近十多年中国男篮的整体攻防速度事实上是落伍了。这也是2002年世锦赛,中国队在拥有NBA第一位外籍状元秀姚明的情况下,被欧美对手轻易击垮的主要原因。当时法新社的点评非常犀利:“中国队拥有明日之星,但他们打的却是缓慢的陈旧战术。”篮管中心破天荒请来洋帅,最大用意也正是要让中国男篮在理念和战术层面上接轨现代潮流。重回高速轨道,实际上是洋帅为中国男篮定下的基本原则。

  从某种角度看,“银狐”制定的高速风格是以组织后卫范斌的引退为标志的。尽管去年亚锦赛决战,范斌最后时刻力挽狂澜,但34岁的年龄、一身的伤病,以及过于求稳的比赛风格,还是让范斌被“银狐”挡在了奥运参赛名单之外。代替范斌的张云松今年只有23岁,虽然经验和战术组织的功力比老范还差一截,但他的速度和敢于突破的猛劲却是极为突出的。洋帅入主中国男篮之后,一直强调模糊位置概念,要求球员能用多种方式进行攻击和防守,张云松在这一点上无疑具备相当的优势。

  至于防守和更有变化的攻击战术,中国男篮实际上都是围绕姚明设计的。从接手国家队之前,洋帅就宣布了以姚明为核心的战术思路,而前不久在美国与小牛夏季联赛队两番交手,更让这种战术思路达到了新的高度。

  以哈里斯等人对现代篮球的深刻理解,姚明战术的含义显然不是把攻防重担完全压在姚明一个人身上。眼下洋帅正在着力构建的,是一个能把姚明的影响力扩展到各个环节的战术体系。

  在防守方面,“银狐”对姚明的使用是比较严密的。从美国热身赛看,不管对方如何换人,如何进行跑位引诱,姚明都稳稳地留在三秒区内。而姚明在站定了之后,他的绝对身高也确实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而去年亚锦赛,姚明还要经常跑出去封盖韩国后卫的三分投篮。把姚明固定在内线,是目前中国队的一个防守原则,而洋帅给球员灌输的“保卫姚明”的观念,主要也正是体现在防守方面。这种打法,既确保姚明不至于很快消耗体力,也能使球队保证一个稳定的、有层次的防线。

  相对而言,中国男篮在丰富进攻战术上可能更为困难一些。第一个问题是速度提上去后,传接球成功率是不是能够保证?第二个问题是在巴特尔状态一直不太好的情况下,17岁的易建联能不能在内线为姚明提供有力的支持?从刚刚公布的球员名单看,洋帅将带6名以上的外线投手征战奥运,也许,中国队希望利用增强外线火力来为姚明赢得更大空间。

  这次四国赛,将为洋帅新攻击组合提供一个绝好舞台。(沈在群)(来源:文汇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