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球报》:这一次神话来自“巴比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02:51 球报

  编者按:站在足球上重看欧洲,希腊人只用一次大赛就改变了整个欧洲足球的版图。

  很多人说,现在到了改变亚洲的时候,并把历史同样厚重的中国和伊拉克作为主演亚洲足球神话的主角。

  其实到目前为止伊拉克队谛造的神话就一点也不比希腊人逊色,他们能冒着枪林弹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雨出来比赛就已经是奇迹了,更何况一直没有“主场”的他们在这种情况下还取得了亚洲杯决赛权和雅典奥运会的参赛权。就像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什么伊拉克人会选择自杀性爆炸一样,很多人也无法理解,在基本的生存条件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伊拉克足球为什么愈加强大。

  在伊拉克驻守的美军经常会经历这样的惊吓,巴格达、费卢杰、纳杰夫……哪怕是一个没有任何战略意义的小镇经常会在同一时间发生这样的事:男女老幼拿着各式武器冲到大街上对着天空就是一阵扫射。

  每一次发生这样的事都是全国统一行动,每一次都会让美军以为是萨达姆的残余势力发动了全国性的暴动。就在美军拉响警报后,“暴动”又突然间停止。

  由于枪声太集中、鸣枪的地区几乎包括了伊拉克的所有城镇,连美军驻伊拉克的高级行政人员都不得不过问,后来是伊拉克人告诉了美军,这些人冲上街头开枪是在庆祝伊拉克足球队的胜利。

  后来美军的情报人员又增加了一项工作,他们要把伊拉克队详细的比赛时间表搞清楚,并在伊拉克队比赛前向驻伊美军通报,而在获得比赛消息后也要在第一时间把比赛结果发送到驻伊部队。

  战争对伊拉克足球的影响太大了,很多比赛场地都已经成为美军的驻地,联赛已经停止了很长时间,很多球员都因为战争的爆发到邻近的国家踢球。甚至国家队每一次要招入新球员,他们都要经过几天的时间才能得到这名球员的消息。而他们的训练就更困难了,几乎每一次大赛前的集训都要在国外进行,因为只有那样才可以有像样的场地、才有安全保障。

  但是伊拉克人不能没有足球,战争开始后,足球成为伊拉克人为数不多的对外交往项目,此时伊拉克国内对他们的期待远比战争没有爆发时强烈。球员也希望用足球场上的胜利来证明些什么,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他们对待每一场比赛都和世界杯决赛一样。

  然而随着最近人质事件的升级,伊拉克队也遇到更多的困难。先是国家队德国籍主教练斯坦格·伯尔尼被迫离任。由于德国外交部已经明确通知他现在在伊拉克的外国人已经没有绝对的人身安全,而伊拉克队又不能在没有主教练的情况下进行备战,双方不得不做出分手的决定。虽然伊拉克足协立即做出了由国奥队主教练阿德南接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决定,并让他率国奥队出战亚洲杯,但是接下来由于一名韩国人质在伊拉克被杀一下子就打乱了阿德南的备战计划,他此前制定的率队前往韩国集训的计划不得不临时取消。

  伊拉克国奥队出征前的半个月里一直在巴格达苦练,他们的训练场地就是刚刚从美军手中争取回来的阿尔·沙巴布体育场,在过去的一年里,这里一直是美军的停车场。伊拉克球员训练的场上曾经停着美军各种先进的装甲车和坦克。

  为了备战奥运会足球比赛,巴格达的市民自发地对球场进行了平整,但是这里仍然无法进行真正的战术演练。然而伊拉克球员的训练热情并没有因此减弱,也许这里曾经是美军的驻地的缘故,他们在进行体能训练时竟然取得惊人的效果。

  现在球队已经离开了巴格达,来到了约旦首都安曼,在这里他们将开始技术训练和战术演练,9日他们将飞赴曼谷开始实战训练,10日与泰国的一支俱乐部队进行交锋,15日将从曼谷飞往中国。

  战火让伊拉克人的生活水平下降到什么程度已经没有数字可以考证了,但是伊拉克足球水平却并没有因此下降。无论在整体、在局部,现在的伊拉克足球都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

  足球只有交流才能进步,伊拉克足球这两年的提高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最近两年的比赛中伊拉克各级球队取得的成绩是令人信服的,他们在战争开始第一次出战就在德黑兰结束了伊朗人在阿扎迪体育场近十年的不败历史,接下来他们在亚洲杯预选赛中5:1狂胜巴林、5:1狂胜马来西亚、3:0大胜缅甸,接下来在奥运会预选赛中他们又突破了越南、朝鲜的阻击,在科威特、沙特、阿曼三支球队的夹击下又顺利突围成功;接下来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他们又在客场1:0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如果只看这样的成绩,很少人能想得到他们的国家正笼罩在战火中。

  在伊拉克国家队、国奥队不断前进的同时,伊拉克的球员也成为海湾地区流动量最大的球员。像伊拉克国奥队的三名超龄球员就分别在国外踢球,28岁的中场球星希尔在伊朗阿斯特盖拉队踢球,作为伊拉克国奥队的队长希尔曾经65次代表伊拉克国家队出战,在刚刚结束的伊朗职业联赛中他更是队中的中场核心;30岁的前锋法尔汗在卡塔尔的纳迪俱乐部踢球,虽然他在联赛的射手榜上只排名第三位,但是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阿根廷巨星巴蒂斯图塔和厄瓜多尔国脚特诺里奥,而像卡尼吉亚等人则被他远远地抛在了身后。在为伊拉克国家队出战的44场比赛中,他共有19个进球,是目前队中为伊拉克进球最多的球员;27岁的后卫贾巴尔目前在叙利亚踢职业联赛,他也曾30次代表伊拉克国家队出场。

  除了这三名超龄球员外,伊拉克国奥队的适龄球员也都有不俗的经历,中场纳萨特·阿克拉姆虽然出生于1984年,但是早在2000年的U19亚青赛上,他就被阿德南从U17国少队征调到国青队到德黑兰参加亚青赛。在这届比赛中,除了他们首战与中国队的比赛没有出场外,从第二场小组赛开始一直到决赛他每场比赛都是在下半时替补出场,从此以后就成为这支球队的主力球员之一。上赛季之初,他代表伊拉克国家队在沙特的一个友谊赛中表现突出,被著名的阿尔·纳塞尔队看中,随后便加盟沙特联赛,现在这个一头长发的伊拉克大个子后腰已经成为伊拉克国奥队和国家队绝对组织核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支球队虽然名为伊拉克国奥队,但是他们的实力绝不可以低估。这支球队中的大部分球员其实就是伊拉克国家队的队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伊拉克足协才决定让他们来出战亚洲杯,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伊拉克足协才作出了与德籍主教练斯坦格分手的决定。而且我们还应该注意到,这支伊拉克队实际上由近年来伊拉克足坛最好的一拨球员组成,作为2000年伊朗亚青赛的冠军球队,近几年来他们在个人能力的增强上和各种踢法的融合上都做得极为出色。

  作者:特约记者青青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