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七狮村千佛洞“等钱”保护(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5 石家庄日报
刘毅

  井陉县千佛洞位于该县南障城镇七狮村,始建于北朝时期,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20年来,除了一次拨款1500元外,该县有关部门未再拨款,也未采取保护措施,千佛洞一直处于封存状态,而且佛像屡屡被盗。为保护千佛洞,七狮村将其承包给村民赵二涛,但承包者也因资金短缺出现开发难题,承包者想寻找资金雄厚的开发合作伙伴,以带动文物的保护。

  千佛洞有1600年历史

  七狮村的西山名叫千佛岩,千佛洞就坐落在千佛岩的半壁。相传,千佛洞所在地原为一个天然溶洞,洞内有大小石佛1000余尊,所有的石佛都是依洞壁凿出。据介绍,石佛的开凿日期不等,大概从北朝一直到明朝都有雕刻工程。

  记者一进石窟,顿感一股肃然之气,石窟两侧石壁上都是小佛像,可惜的是如今看到的都是后来修复的。石洞看守者拿来一块石佛的头部告诉记者,此为盗贼盗凿遗弃的,石像果然栩栩如生,虽历经千年,仍有一种神韵蕴藏其中。记者在洞内看到,一些佛像的下方都有刻字,据知,这些都是雕刻者的留名。有的佛像还有“嘉靖”字样。石洞共分3层,在最高的一层,记者见到了石壁上呈青黄色的壁画,隐然有一种神秘感。

  除了石窟,该山还有卧佛殿、送子娘娘庙及树龄1500年的铁树。洞口的铁树依然郁郁葱葱,枝干苍劲有力。在石窟下方的卧佛殿,有一尊卧佛和数尊小坐佛,这些佛像除了身子为原体外,头都为后来复制的。

  石窟现状令人忧

  千佛洞败落到如今地步,是和历史环境及保护不力分不开的。记者在石窟看到,一块巨大的石头落在洞边,看护者推断说:“可能因为年代久远,它自动从洞顶脱落,你看上边还有许多佛像。”同时,石壁上渗水严重,许多佛像都湿淋淋的,有的佛像明显出现被侵蚀现象。

  据村干部说,据他们所知,千佛洞大的破坏有三回。第一次是在土改时期,第二次在“文革”期间,此间,千佛洞内一些佛像被砸毁,卧佛的头像丢失;第三次是在1997年前后,盗窃文物活动猖獗,石窟内许多幸存的佛像被盗走或被毁。一些人试图偷走卧佛的身体,临被运走时,被村民发现,卧佛和盗贼的汽车被截获。有一次,一部分盗贼曾被派出所抓获,但所丢失的石像并没有归还千佛洞。

  据了解,千佛洞虽被定为省级文保单位,但近20年来有关部门除了给七狮村拨款1500元以外,没有再拨付其他款项,也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千佛洞所在地的七狮村只好揽起了保护文物的责任,村里集资修复被毁的佛像、山路等。1996年的洪水,冲毁了全村赖以生存的土地,为了保护千佛洞,2001年,村里将千佛洞承包给了村民赵二涛,让其开发保护。

  寻求合作以加大保护

  就保护文物及承包一事,记者采访了井陉县文物局文物保护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员说,千佛洞是1993年确定的第三批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确认是只拨付过一次款。至于承包之事,他说,个人承包是允许的,但要以保护维修为主。

  七狮村村民赵二涛承包千佛洞后,首先请人用水泥等材料修复了部分被毁的佛像,建了登山的石路,并在险要处修建了栏杆,在石窟内安置了灯具等。

  但这些距离真正保护文物还有段距离。他说:“千佛洞的修复和外部硬件建设还差很多,要是有合作伙伴投入资金,才能把千佛洞的知名度打开,这样才会有游客来,有游客来才会有资金,有了资金才能更好地保护文物,不至于让千佛洞永远沉沦下去,让历史忘记。”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