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体坛快评: 让翅膀更加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6 中国体育报

  在中国军团备战雅典奥运会的进程中,科技得到了极大的重视,比以往任何时候,投入的力量要大,力度要强,显现的效果也更为明显。这是一个大的进步。

  记得10年前,我在采访一些教练的时候,他们中不少人对体育科技人员介入训练不以为然:“他们来队里起不到多大作用,有的甚至还有些添乱。他们不就是下队收集一些数据和材料,回去写论文吗?!”现如今,体育科技人员受到不少运动队的欢迎,这一改变,一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方面是体育科技人员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在训练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教练对科技在训练中的作用,在认识上不断加深,观念有了很大改变。这一改变,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而言,相当重要。因为任何先进的科技,都要通过他们在运动员身上去实施和体现。

  当今世界的竞争主要是科技的竞争,这一点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竞争日趋激烈,不少项目的胜负就在毫厘之间,科技在这一竞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扮演的角色愈加重要。这是因为不少项目已达到和接近了人类运动的极限,要想有所突破,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的帮助。体育竞争也因此更多地表现为科技的竞争。

  与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大国、强国比,我们的多数运动员比他们更能吃苦,在训练保障等许多方面都不比他们弱,不如他们的地方主要表现在科技水平不够高、科技力量不够强、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人员不够多等方面。反映在训练上,则表现为训练手段不够丰富、训练理念不够先进、对运动项目的自身规律认识不透和把握不准等地方。这一点,在“119工程”和集体大项上,显得尤为突出。因此,中国体育要想更进一步,在未来赶上甚至超过美、俄,不断提高科技水平,使其在训练中充分发挥和更大发挥作用,将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好在我们在这一方面有了越来越明显的进步,对科技在训练中的作用,认识日益加深,科技力量也在不断加强。相信已插上科技翅膀的中国体育,会飞得更高。

  作者:阿 正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