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奥运会的医务监督--备战奥运会科技讲座之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6 中国体育报

  即将举办第28届奥运会的雅典,夏季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朗,炎热干燥,属热带地中海型气候。根据当地气象资料分析,雅典8月中下旬白天平均气温大部分在30℃以上,最高气温可达40℃;日照时间较长。平均湿度为40-50%,最高可达89%。

  显然,奥运期间的雅典属持续性高温环境,运动员在此环境下进行户外运动和比赛,身体各器官系统均发生相应变化,尤其涉及体温调节、消化、循环、神经及免疫系统的功能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变化。

  高温环境下机体体表血管反射性扩张,皮肤血流和汗液分泌量增加,辐射、对流和蒸发散热增加,排汗量增多,易导致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严重者可出现中暑和体温调节障碍。

  由于体内血液重新分配,皮肤血管扩张,腹腔内脏血管收缩,导致消化道血流减少,容易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及胃肠道功能减退和免疫力降低,抗病能力下降。

  此外,在高温和热辐射的作用下,中枢神经系统运动功能受到抑制,肌肉工作能力、动作的准确性、协调性、人体的反应速度及注意力也会降低。加上日照时间长,光照强度大,易发生日光性皮炎等医学问题。因此,针对雅典的气候与环境可能带来的医学问题,加强医务监督是十分必要的。

  防治中暑

  运动员在高温条件下运动时,容易引起机体体温调节障碍而发生中暑。轻者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动作不协调、面色潮红、多汗、脉搏加快、体温升高至38.5℃以上;重者体温可高达40℃以上,甚至还可能出现汗闭、血压下降、心律失常、意识障碍、肌痉挛等症状。建议一些户外比赛项目的运动员和队医应注意如下几点:

  (1)比赛前一周进行循序渐进的耐热训练,以适应雅典的高热环境。训练时要穿散热性好的运动服,戴遮阳帽。

  (2)在运动队普及中暑防治知识,让运动员了解中暑的早期症状,如口渴、大量出汗或皮肤干燥、汗毛竖起、头部血管跳动、注意力不集中、四肢乏力、步态不稳等,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3)赛前、赛中、赛后及时补充水和盐。

  (4)随队医务人员要加强医务监督工作,发现有中暑先兆的运动员,应及时采取措施。一旦发生重症中暑,必须及时转送医院治疗。

  防治日光性皮炎

  对日光较敏感的人,在强光照射后,外露部位的皮肤局部会发生急性炎症反应,此反应的典型症状是皮肤红斑、水肿,严重的还可以有水疱和糜烂,并伴有瘙痒感和烧灼痛。如果日晒面积广泛,还可出现发热、头痛、恶心、无力、全身不适等症状。皮肤炎症反应一般发生在日晒数小时后,24-36小时后可达到高峰,轻度日光性皮炎可自行消退,严重者必须及时进行治疗。日光敏感性较强者应注意如下几点:

  (1)尽量避免强光曝晒,户外要戴帽子。可外用一些防晒霜,一般以SPF值15-20的防晒霜为宜。

  (2)局部皮炎可选择适当的消炎止痛剂外擦,如有水疱产生或渗出液较多时,可用生理盐水湿敷,注意不要弄破水疱,以防止感染。

  (3)全身症状较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消炎止痛及脱敏类药物进行治疗。

  在雅典高温和强日照环境下进行户外运动和比赛,运动员身体各器官系统功能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强医务监督工作,防患于未然,确保运动员以最佳状态参赛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常芸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