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资金并未被滥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7 海峡网-厦门日报

  体育总局首度就审计问题做出说明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带着海内外读者来信来电提到的“中国奥委会资金被动用”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总局有关人士说:“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感谢审计署认真负责的审计,也欢迎媒体和人民的问责,这是对我们的爱护和警示,我们将努力整改。但是,有的媒体的报道与审计署公布的‘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这个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信息不相符,有的出入较大。”记者请有关人士解释了一些问题。

  问:有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专项经费,是否属实?

  答:这是一个失实报道。北京奥组委和中国奥委会已经与相关媒体进行了交涉,该媒体已在6月25日公开发表更正,承认错误,表示道歉。

  有一些媒体由于不了解情况,甚至将“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升级为“滥用”、“贪污”等等,并由此引起国内外媒体的连锁反应,种种混淆概念的提法越来越多,为了避免造成对备战、参加雅典奥运会和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负面影响,看来我们有必要实事求是地做出一些解答。

  问:本报也收到海外读者的来信,问是不是动用了社会捐赠的钱?

  答:这也纯属误解或谣传。这里需要搞清楚一个概念,中国奥委会账上的企业赞助收入是商业性的,属于市场开发行为,这是国际惯例。这与不需要回报的“社会捐赠”不一样。不了解详情容易将两者混为一谈,都称“社会赞助”。中国奥委会的账上没有社会捐赠的钱。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社会捐赠,凡是社会捐赠都归口到体育总局下属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统一管理。所以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中国奥委会都不存在乱花社会捐赠的问题。问:动用中国奥委会资金为总局机关干部职工建住宅、发放补贴是怎么回事?

  答:是的,是动用了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长期积累的部分资金作为自筹资金建职工住宅的资金补充(1.09亿元,占总集资的1/3)。新建住宅入住职工中,绝大部分是为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有突出贡献的老运动员、老教练员、老体育工作者和目前在为国争光第一线的教练员、科研人员、协会官员,也有部分具有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双重身份的工作人员。

  过去,中国奥委会从未给一直承担着中国奥委会全部工作的总局干部发过薪金或补贴。自2002年开始,从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所得中,适当给予补贴,主要因为申奥成功后,中国奥委会工作量大大增加,还要完成许多在奥组委之外的与2008年奥运会相关的工作,各类筹备工作都需要有提前量。这项补贴发放之初就规定2008年奥运会后即取消。

  新闻背景

  国家审计署对55个中央部门和单位200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表明:不少中央部门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虚报、挤占挪用预算资金等突出问题。

  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23日向正在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做出如上表示。

  李金华说,审计表明:41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14.2亿元,主要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办公楼和发放各类补贴。如1999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动用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1.31亿元,其中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1.09亿元,用于发放总局机关工作人员职务补贴和借给下属单位投资办企业2204万元。据新华社

  (厦门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