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黑马夺冠胜不足喜 本届欧洲杯风格代表另有主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3:03 新闻晚报

  欧陆烽火,砸碎眼镜一地。诸侯纷争,九鼎自有其主。然天下大势一也,是谓简胜繁,拙胜巧,不足胜有余。

  真正代表本届欧洲杯风格的,不是进入决赛的葡萄牙和希腊,而是半决赛饮恨的捷克队。捷克队以其急风暴雨的进攻、简单实用的战术打法,象征着现今欧洲足坛的一种“新简约主义”的攻势足球。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所谓的新简约主义,并非是指简单的速度上的快,或者是单纯的长传冲吊,而是指快速通过中场,乘对手立足未稳展开进攻,而不是如以往的双方摆开阵势正面对攻。这种打法更加强调了进攻的效率,而不是单纯的人数优势和技术优势。

  在这一点上,法国队的教训十分严重,他们过于迟缓的速度,严重影响了进攻效率,早早被淘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定位球和边路进攻是新简约主义的法宝。

  无论捷克队还是葡萄牙队,甚至包括希腊队,无不强调自己的边路突破。而定位球的效率决定了比赛最后的结果。现代足球的防守越来越严密,在运动战和阵地战都无法突破对手防线的情况,决定命运的就是定位球配合,这已经成为各队最重要的得分手段,无论是强队还是弱队。

  技术是新简约主义的特征。体能是新简约主义的基础。体能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体能却万万不能。新简约主义强调的就是反复大量的跑动,用自己的体能来撕开对手的防线。在90分钟甚至120分钟的比赛中,本届欧洲杯却很少出现抽筋的现象,就证明了他们强大的体能,而这一切还是发生在漫长的欧洲联赛结束之后。看着三十开外的内德维德满场飞奔,简直是不知疲倦的机器。中国足球是否要抓体能,不言而喻。

  阵形越来越模糊。无论是赛前吹嘘得神乎其神的4231,还是中场的菱形站位,还是传统的442,都在欧洲杯上有自己的用武之地。

  在新简约主义的要求下,攻势足球开始复兴。正如贝肯鲍尔所说的那样,这是一届射手的欧洲杯。虽然巴罗什没有突破5球的怪圈,但射手们的群起之势就代表了一种趋势。死守的保守打法在这里没有市场,希腊队是个例外,但希腊队绝非简单防守,而是以不停地反击保持自己对对手的压力。

  虽然捷克队壮志未酬,就如同当年的匈牙利队和荷兰队一样,这种趋势是不容阻挡的。 作者:树文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