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坛新游戏规则统治世界 欧洲杯昭示英雄主义难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0:49 今晚报

  两年前的韩日世界杯被媒体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届,小组赛一结束,法国、阿根廷两大热门就打道回府,令人大跌眼镜;随后欧陆强队纷纷倒下,最后杀进四强的是日落西山的德国队、被国内媒体评为历史上最弱的巴西队以及名不见经传的土耳其队和韩国队。赛后,众说纷纭——愤怒的葡意西媒体一致把矛头指向了裁判,认为是他们毁了那届世界杯;英格兰和法国则抱怨联赛中的疲劳和亚洲的天气影响了球员的发挥;得了便宜的德国、土耳其保持缄默;备受争议的东道主韩国不管那么多,关起门来庆功;巴西背负着史无前例的“五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冠王”美誉衣锦还乡。总之,一切都像是一场闹剧……

  在本届欧锦赛开始前,勒梅尔、贝肯鲍尔等诸多专家展开分析:首先,参赛球队都是欧洲队,所以熟悉环境不是问题;其次,比赛在6月中旬才开幕,此时的欧洲各大联赛早已结束,大腕儿应该歇够了。综上所述,这届欧锦赛不会重蹈2002年世界杯覆辙,它将是大牌儿明星们大显身手的舞台,弱旅只有当“鱼肉”的份儿。换句话说,这绝对是一届拒绝冷门的欧锦赛。

  现在,大幕落下,希腊和葡萄牙笑到了最后。法国、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捷克、荷兰……一连串不胜枚举的劲旅再次死于非命。人们不禁感叹:国际足球比赛的游戏规则确实改变了。一些新游戏规则成为了左右比赛的定律。

  规则一:团结就是力量 拒绝个人主义

  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都是依靠集体的力量——希腊队是没球星,葡萄牙是有球星指不上。在希腊队演绎“神话”的过程中,他们一直是一个团结奋战的整体,队员们相互合作、齐心协力。主帅雷哈格尔说:“人们问我给希腊究竟带来了什么?其实没什么,我只是告诉他们,团结,合作,始终记住你们都是希腊队的一员,而不是某个个体。”希腊队中场球员查塔斯说:“希腊队并没改变什么,我们只是知道,大家同属于一个集体。而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让人感觉是一群孤军奋战的明星,他们好像不知道自己为谁而战。”

  葡萄牙队也一样,他们的头号球星菲戈直到半决赛才找到点儿感觉,而无名小卒马尼切、里卡多等人却扮演着重要角色,多次挽救了东道主。凭个人实力他们当然还远到不了单骑救主的地步,可是队友们的帮助使这些二流球员挽狂澜于既倒。所以,葡萄牙队也是“团结就是力量”原则的捍卫者。

  反观人才济济的法国队,既然齐达内创造了奇迹,那么有球全给齐达内,直到齐达内被累死,法国也灯枯油尽。英格兰队同样也是“个人英雄主义”大发扬的典型,一直苦于无射手的日不落帝国终于发现了鲁尼这块宝,于是到了前场,所有的传球只认鲁尼。当鲁尼掉了球鞋扭伤脚腕时,英格兰人也因丢了射门靴落荒而逃。而赛斯过分迷信劳尔、特拉帕托尼坚持重用维埃里导致失败的战例都是同样道理。足球毕竟是集体项目,指望一两个人就能成就伟业是行不通的。

  规则二:坚持“改革开放” 提倡洋务运动

  欧足联官员伊维卡·奥西姆说:“希腊队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雷哈格尔是外国人,他能用‘旁观者’的眼光看待事物,给希腊球员以新的启迪。”此话用在斯科拉里身上也是十分合适,巴西铁帅多年来在足球王国巴西执教,其间体会颇深,如今以这种心得应对葡萄牙队的琐碎问题绝对是“小儿科”。外来教练不易受国内足球大环境的束缚,能带来新的观点,有助于技战术的丰富和球员思维的开阔。

  而遭遇突然死亡的那些传统强队,几乎无一例外地使用本土教练(英格兰除外)。这些本土教练并非执教能力不行,而是在他们的脑海中已经有了约定俗成的模式。譬如特拉帕托尼继承意大利足球的传统,坚定不移地执行“1比0”主义的保守战术,结果一个0比0,一个1比1,让蓝衣军团死得既丑陋又窝囊。艾德沃卡特也一样,严格执行全功全守的“荷兰式”阵型,把三个顶级中锋钉在板凳上。最后,锋线人员看似过剩的荷兰队居然是死于攻击乏力!

  因此,还是学习一下坚持用洋教练的冠亚军吧,奉行“拿来主义”,师夷长技以制夷,多接受点儿新东西,没坏处。

  规则三:保护民族产业 严防崇洋媚外

  这听起来似乎和第二条矛盾,但是所指的对象不同。强队的接连落马,使许多“民族主义者”高呼:在联赛中要减少外援的数量,大幅度增加本土球员出场时间。欧足联官员卡洛斯·阿尔伯托在目睹了本届欧锦赛许多强队惨败的悲剧后说:“我反对皇马和曼联大肆购买外籍球星的做法,这样对俱乐部的眼前利益是有好处,可是年轻球员的发展必将受到束缚。不出场比赛怎么提高?最后吃亏的还不是国家队?”

  阿尔伯托的话十分在理。我们还是就事论事,先谈谈葡萄牙和希腊。葡超联赛中虽然有不少南美球员,但是各强队的支柱都是本土选手。就拿勇夺03/0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波尔图队为例,最佳射手虽然是南非人麦卡锡,但是队中的核心是科斯蒂尼亚、费雷拉、德科等葡萄牙国脚。希腊也一样,他们的联赛在欧洲属于小联赛,很难吸引大牌球星,但这恰恰为本土选手提供了充足的上场时间,长此以往,球员的成长空间自然就开阔了。

  必须承认,意大利、英格兰、西班牙等国的俱乐部队之所以强大,是因为外籍球员起到了绝对核心的作用。AC米兰队的进攻完全靠卡卡、西多夫、舍甫琴科等外援,阿森纳是用“法国帮”傲视英超,皇马六大巨星只有劳尔是西班牙人……

  由此不难发现,大俱乐部长时间“造孽”的直接后果就是让他们的核心在国际大赛上反戈一击,而“买单”的只能是自己的国家队。

  综上所述,运气和客观因素固然不可忽视,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跟着时代变化,适应新的游戏规则。就像“兵工厂”的掌门人温格所说:“别说本届欧锦赛打得乏味,也别为出局的强队遗憾。因为只有胜利者才最好地掌握了游戏的规则,我们只为他们喝彩就够了。”因此,要想征服世界,还需要与时俱进,在天下大乱的欧锦赛后学懂新规则,以利再战吧。(欧文)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