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天津日报:向希腊致敬为欧洲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0:34 天津日报

  夺冠!希腊队给了2004欧锦赛一个最神奇的结尾。众人相信这是又一个神话的诞生,用神话装点希腊的伟大胜利,是对他们努力的最大“贬低”。希腊队是一支典型的平民球队,举起奖杯的那一刻,都没有君临欧洲的气势,只有一脸老实人的幸福。没有奥德修斯的木马计,希腊队的风格、战术,甚至人员组合都很少变化,以不变应万变;没有盖世英豪阿喀琉斯,全队的价值加在一起也抵不过身价5000万英镑的鲁尼;也没有阿喀琉斯的脚踵,各个位置实力均衡,哪都不是理想的突破点;更没有众神的力量,每场胜利都是兢兢业业、艰苦努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力得来的,不掺一丝水分。

  就是这样一支中规中矩的球队,在战略高手雷哈格尔的带领下,以人的力量完成了神的任务。没有理由不向雷哈格尔严肃、正确的战术致敬,没有理由不向点石成金的雷哈格尔致敬,没有理由不向勇敢、顽强的希腊人致敬!

  神奇的结局、变幻莫测的过程、黑马冠军的神话诞生,都无法掩饰欧洲足球的悲哀———整体水平在衰落。

  希腊队的成功是值得尊敬的,但水平绝对称不上一流,他们只是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希腊夺冠,反倒证明欧洲足球陷入了螺旋式发展的低谷。

  人类社会从来都需要领袖。伟大的球队也是伟大球星与整体的完美结合,这是理想足球的境界。欧锦赛从来都是巨星的乐园,1980年有鲁梅尼格和马特乌斯,1984年有普拉蒂尼,1988年有荷兰三剑客,1992年有舒梅切尔,1996年有齐达内,2000年有菲戈,2004年呢?受伤下场给了鲁尼和内德维德远离失败的最好借口,也失去了确立伟大球星地位的机会。整体打天下的希腊队没有绝对巨星,巨星缺席葡萄牙。

  法国、荷兰、意大利不缺巨星,但是战术失误,有劲没处使,英格兰、西班牙巨星盛名难符其实,葡萄牙黄金一代金无足赤、年华老去,德国巨星寥若晨星,独木难支。足球早已不是观赏南美人花哨不实用的个人表演的古典时代,也不是早期欧洲单纯强调整体、缺乏个性的近代足球,个人与整体有机结合、浑然一体是现代足球的追求。欧洲列强驰骋世界,靠的就是这个优势,代表着最先进的足球发展方向。可惜在葡萄牙,没有一支球队能做到这一点。最风光的倒是场下的雷哈格尔,只做到了塑造整体的他,把朴实的希腊人送上了巅峰。一支代表着过去的球队夺冠,欧洲足球欲哭无泪。

  除了跌宕的“剧情”,今年欧锦赛因为爱好进攻的球队得到回报而令人痛快。都说希腊队只会防守,可是六场比赛,他们都有进球,四胜一平一负,足以驳倒他们是单纯靠防守取胜的论调。可惜此进攻已非彼进攻,优雅、高贵、从容,都被踢出葡萄牙,凶猛、简单、狠辣,原始生存欲望占据了2004欧锦赛。

  道,中国文化追求的最高境界,在体育比赛中也是如此。得道,其实也就是进入自由王国,胜负不再是最高目标,体会其中真意、求得精神升华才是根本。就像中国武术不似格斗只求胜负,而是通过武寻找人生的真谛。欧洲足球总是能在胜负之外,送给球迷更多的享受。可惜在2004年,英雄荷兰变成了懦夫,法国的优雅充满了糜烂的气息,风雅的意大利变得像酸儒一样陈腐,刚硬的德国一下手无缚鸡之力,英格兰的儒雅变成了怯懦,西班牙的热情退化为小心。当一切仅仅为一场比赛的胜利考虑时,反倒适得其反。突围而出的捷克和希腊,凭借着血性、强硬和不要命,这些最基本的生存本领站稳了脚跟,胜利是他们惟一的追求,附着其上的文化全是累赘,也将欧洲足球推回到温饱时代。

  丛林式的生存战令欧洲足球文化价值的下滑,已经高度发展的欧洲足球文明,在1970年代出生的球星与1980年代出生的球星的交接班中,滑落到曾经的起点,为2006世界杯开始了新的爬坡。本报记者耿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