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河北日报:希腊神话非偶然--2004欧锦赛综述之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8:38 河北日报

  欧锦赛,一切皆有可能。

  1992年属于丹麦童话,2004年则属于希腊神话。

  击败卫冕冠军法国队、夺冠热门捷克队,逼平西班牙队,更是两次击败东道主葡萄牙队。希腊队的战绩不可思议,夺冠自然理所应当。足球比赛,偶然中蕴含着必然,这大抵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就是其魅力所在。曲终人散,冷静分析,希腊神话的创造并非偶然。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在人们的眼中,希腊队好比一只不起眼的“丑小鸭”,没有人把他们放在眼里。一切只因为,希腊队没有辉煌的经历,有的只是糟糕的记录。

  据资料记载,在1934年的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上,希腊队的第一个对手是意大利队,当首回合在客场以0:4失利后,希腊人竟然胆小地放弃了第二回合的比赛,他们是为了避免第二次被蹂躏。这一说法,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希腊足球的水平不高。近年来,希腊队偶尔也在世界大赛中露脸,比如1994年的世界杯。但是,他们扮演的是观光的角色。三场小组赛全部失败,一球未进,净吞十弹,输了个一塌糊涂。当他们被阿根廷队大比分击败后,球员们还在高兴地和马拉多纳合影留念。希腊队,只是欧洲足坛的一个边缘球队。

  在本届欧锦赛的预选赛中,希腊队力压西班牙队以小组头名的身份登陆葡萄牙。但是,依然没有人注意他们。因为他们队中没有世界一流球星,即便有几个在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也是各自俱乐部的替补;即便是多名队员来自国内的雅典AEK、帕纳辛奈科斯、奥林匹亚科斯等强队,但球员的名气实在太小。这样一支在大赛中尚无胜绩的球队,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被对手注意的。

  然而,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不靠球星靠整体,希腊队斜刺里杀出,把欧锦赛搅了个天昏地暗。蔑视希腊队的后果就是被希腊队打败。接受惩罚的先是葡萄牙队,后来是西班牙队、法国队……

  德国精神奥托制造

  没有好的导演,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彩。希腊神话能够在葡萄牙的夏天上演,要得益于他们有一个神奇的导演———德国籍主帅奥托·雷哈格尔。雷哈格尔的大名在德国无人不晓,他曾经率领凯泽斯劳滕队创下升班马勇夺德甲冠军的传奇。接过希腊队的教鞭后,雷哈格尔开始实施自己的铁血政策,对希腊队进行改造。

  雷哈格尔是个老江湖,丰富的带队经验使他能够针对不同的队伍作出不同的决策。以往,希腊队纪律散漫,球队缺乏凝聚力。雷哈格尔认为这是球队战绩不佳的症结所在。在他眼里,希腊有大批天才球员,他们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纪律。于是,他开始用德国人固有的严谨来整治国家队,谁不服从管教就会被扫地出门。“你们代表希腊队在国际赛场上获得成功,要比你们在俱乐部获得成功更受人关注。”雷哈格尔用自己的教导激励弟子。在他的调教下,以往懒散的作风荡然无存,球队空前团结。即便是队中的所谓大牌球员10号查塔斯,也心甘情愿地坐上了冷板凳。

  如今的希腊队,浑身充满了鼎盛时期德国队的那种精神。纪律严明,作风顽强,勇不放弃,场上的每一名队员都是血脉贲张的战士,每一寸草皮都是他们的必争之地。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一支充满野性的希腊队,是一支跑不死、拖不垮的希腊队。

  合理战术制胜法宝

  什么样的战术才是合理的?答案很简单,合适的就是合理的。

  “战术大师”雷哈格尔根据希腊队的自身特点设计出了自己的一套战术———稳固防守、快速反击。事实证明,雷哈格尔的战术是成功的。

  有人会说,希腊人踢的是功利足球,不会别的只会防守。错了,希腊队不仅会防守,也会进攻、反击。而且希腊队并非一味死守,而是以不间断的反击保持对对手的压力。这叫摆正位置,这叫求真务实。只有不输球,才能赢球,这是足球场上最简单的道理。

  在同捷克队一战中,希腊队摆出了4-3-3阵型,用3前锋战术压制捷克队强大的火力。那么,人们为什么还会对希腊队心存偏见?不为别的,就因为希腊队的防守无懈可击,攻破希腊队的球门太难了。然而,我们也会看到,希腊队在进攻的时候,也会全线压上。而且他们并非一味长传冲吊,他们能够利用自己娴熟的控球技术,从后场向前场层层推进。希腊队的胜利,是通过队员的整体积极跑动和非常有效率的传切配合取得的。

  雷哈格尔的战术能够成功,还得益于希腊队有很多具有鲜明特点的球员。比如,人高马大防守稳健的德拉斯,控球娴熟的卡拉古尼斯,速度快头球好的查里斯特亚斯,善于盯人的西塔里迪斯和卡普西斯……这一切,都为雷哈格尔成功实施战术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王峻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