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华商报:希腊神话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6:33 华商网-华商报

  名不见经传的希腊队以连续三个1:0“横扫”豪门捧走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奖杯时,足球史上最黑的黑马诞生了。

  12年前,在预选赛中已经被淘汰的丹麦队顶替前南斯拉夫参赛夺得冠军,被冠以“丹麦童话”的美誉,但和今天的希腊神话相比,丹麦童话的黑马成色要逊色很多。从球队班底看,丹麦队在创造奇迹之前已经有过欧洲杯半决赛经历,而希腊队参加1994世界杯是该队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此前惟一一次出席国际大赛,而且还以三战全负的成绩惨败出局,本届欧洲杯希腊队在揭幕战上的胜利甚至成为该队在国际大赛决赛阶段比赛中的首场胜利;核心球员方面,希腊队也远不能和当年的丹麦队相提并论,当时丹麦队的大小劳德鲁普甚至有竞争欧洲足球先生的实力,如今这支希腊队找不到一位像样的球星,打进三球的查里斯特亚斯即便在德甲云达不莱梅也没有奠定绝对主力的位置;希腊队的战术表现也仅仅体现在简单的“防守+偷袭”上,在冠亚军决赛中,希腊队全场仅有两脚射门,全部6场比赛希腊有5场比赛控球时间远远落后于对手,可以说,这也是历届国际大赛最不具说服力的冠军,而当年的丹麦队同样以防守反击起家,攻势却异常凌厉,远比希腊人更能服众。

  如此一支“简单粗糙”的希腊队能笑到最后,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方面,主帅雷哈格尔的临场调度和日常打造给这支球队注入了德国足球的精髓,它们虽然场面非常难看,但战术组织和战术纪律都异常严密,极其符合足球运动最本质的竞技规律,这也是诸多强队费尽周折也啃不下希腊这块“王八壳子”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面对一支实力平平但战术组织尤其是防守组织非常严密的球队时,欧洲诸强普遍应对无方,这已成为近些年来大赛的一个趋势,韩日世界杯强队大面积出局就有着类似的原因。

  众所周知,欧洲足球是教科书般的足球,其战术合理性和攻防层次感都足以成为样板性版本,这固然符合足球竞技规律,但当欧洲诸队在战术对抗上处于均势时,比赛便会沦为枯燥乏味的无谓攻防。这种情况在欧洲杯中出现过两次,一是8年前的欧洲杯,二是本届大赛,8年前的欧洲杯在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后,进球成了“奢侈品”,大多数比赛几乎从一开场便流露出十足的平局相直奔最后的点球决战而去。本届比赛的希腊队虽实力平平,但他们屯重兵于后场并且几乎不犯错误,同样让比赛陷入僵持不下的死局当中,如何解开这个死扣,欧洲人显然没有找到好办法。这不由让人想起巴西人,巴西足球能够常盛不衰,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从不拘泥于任何战术限制,比赛即便陷入死局,他们也能够依靠天赋和个人创造力打破僵局。数年前,曾有一种流行的批评论调认为欧洲足球是最合理的足球,并将过于依赖天赋和个人发挥的巴西足球定性为落伍足球,现在看来,这显然是无稽之谈,至少巴西人不会拿不下希腊这种只会死缠烂打的球队。

  从足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和商业娱乐要素看,希腊队夺取欧洲杯冠军无疑是一大灾难,但对于那些中等实力的平民球队来说,希腊人的成功无疑提供了一个翻身成功的样板标本,对中国足球尤其具有启示意义。眼下中国足球已经远离亚洲一流的行列,尤其和日本、韩国两强相比有落伍之势,日本、韩国已经初步可以和欧洲球队抗衡,“脱亚入欧”不再是一句空话,但看了欧洲杯后,我们很难想像和欧洲入流球队较量时中国队的场面会有多么惨不忍睹。不过实力上的差距并不能说明中国足球无法在亚洲有所作为,在亚洲范围内,中国足球和欧洲的希腊队有一些硬件上的相似之处,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是亚洲的超一流,差就差在技术意识上,希腊队同样如此,但希腊人凭借整体战术整合和团队精神弥补了上述缺陷,假如中国足球也能在足球的整体战术和精神气质上有明显提升,在亚洲范围内以弱克强并非没有可能。

  欧洲杯已经过去,亚洲杯即将开战,不知希腊人的黑马效应能否给中国队足够启迪。贺晓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