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娱乐信报:感受一种“当孔子遇到酒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2002年世界杯,2004年欧锦赛,两个东道主都创造了极好成绩。抛开表面上的狂热,东西方文化的对比,在这足球场内外也体现得分外明显。处于传统儒家文化圈内的东亚和放荡酒神陶醉下的拉丁民族,其文化传统也决定了民族的性格,同样决定了他们球迷的表现。

  韩国人是勤奋,而葡萄牙人则是悠闲。在2002年韩国队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后,政府曾准备放假一天以示庆贺,结果遭到了很多企业家的反对。因为,在他们看来,1个月的世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杯已经耽误了太多的工作;2004年葡萄牙也创造了历史,决赛还没开始,所有的店家主动都不开门了,早上甚至连找个吃早点的地方都十分困难。对葡萄牙人来说,这个庆祝狂欢的日子还要工作,简直是疯了。即便是最后没有夺冠,但葡萄牙人的狂欢节绝对不会取消。

  韩国人是整体的,而葡萄牙人是个性的。当时到了韩国,全街都是红色,尤其到了比赛日,那叫一个“血染的风采”,加上相貌差别不大,洋人们看了还以为是《黑客帝国》里那种无限复制。现在在葡萄牙,当然也有穿葡萄牙队队服的,大部分还是各穿各的,带了葡萄牙的标志就成,从比基尼到大长袍,从严冬到酷暑,各时令的衣服应有尽有。加上葡萄牙有很多移民,各种肤色比比皆是,场上更是五花八门,对于葡萄牙人来说,重要的是穿出个性。

  韩国人是严谨的,而葡萄牙人是奔放的。你听听双方的助战歌曲,其实大意都差不多,韩国人大叫“大韩民国”,葡萄牙也大叫“葡萄牙”;韩国人唱“韩国,欢呼”,葡萄牙人唱“葡萄牙,加油”。可就是听起来不一样。韩国人唱得整齐划一,扯开腮帮子非要唱得个喉咙吐血,不管有多少人,唱起来肯定是一个声音;葡萄牙人则是各唱各的,高亢者有,随便哼哼的也有,还有唱得不着边际的,却像是做了一个全堂的水陆道场,磬儿、钹儿、铙儿,一齐响。

  韩国人的足球是复杂的,葡萄牙人的足球是简单的。对于东亚来说,体育,包括足球,已经承担了太多的东西,政治、民族情感、经济,等等等等。于是,在韩国赛场上,渴望统一,颂扬国家的标语和情感让人体会良多。而在葡萄牙,足球就是足球,就是一种娱乐,就是一种放松,更是一次狂欢节。即使是葡萄牙人,也可以公开不支持葡萄牙队,去喜欢法国或者西班牙队,即使输了,也不会有太过分的举动,不会和现场的对手国家球迷发生冲突(英国人除外)。这里,足球简单得如同它本来的颜色。

  地理的关系,这两种文化很难在足球赛场上展开势均力敌的较量。否则,当孔子遇到酒神,是酒神跟着夫子大念“天地亲君师”,还是孔夫子端起葡萄牙酒一饮而尽?或许都不会,这正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世界文化。

  树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