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家门口失去欧锦赛冠军 “黄金一代”黯然离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3:06 新民晚报
  带着深深的遗憾,葡萄牙足坛“黄金一代”的最后3名球员,北京时间今晨迈着沉重的步履,在光明球场向球迷惜别。

  菲戈、科斯塔和库托错失了最后一次夺取欧锦赛冠军的良机,而他们的足球天赋足以使他们登上欧洲足坛的顶峰。

  1991年,在里斯本老的光明球场,今年31岁的菲戈、32岁的科斯塔当时并肩作战,为葡萄牙青年队在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中成功卫冕,而今年34岁的库托是两年之前的冠军队成员。

  13年之后,在新的光明球场,菲戈和下半场替换上场的科斯塔无法再现当年的神奇。防守严密的希腊队最终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而库托则始终坐在场下观战。

  科斯塔已经宣布他将在本届欧锦赛之后退出国家队,而库托和菲戈看来也难以坚持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

  葡萄牙队射手戈麦斯在决赛前说:“这是他们夺取大赛冠军的最后机会,我们都盼望他们能如愿以偿。”

  但最终,他们离自己的目标擦肩而过,而只能回味这些年来在国际大赛中空手而归的遗憾。

  1996年,他们在欧锦赛中不敌捷克队。4年后,他们险些弥补了此前的失望,一路杀入半决赛,当年菲戈正处于球员生涯的巅峰状态,葡萄牙队流畅的进攻让人叹服,不过他们在半决赛中,被世界冠军法国队球星齐达内的一个“金球”,无情地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2002年世界杯赛,葡萄牙队跌入了谷底,他们在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

  葡萄牙足协为备战本届欧锦赛,请来了刚率领巴西队夺得世界冠军的斯科拉里担任葡萄牙队主教练。

  斯科拉里到来后,终结了“黄金一代”球员门将巴伊亚和前锋平托在国家队的生涯。菲戈、科斯塔和库托成为他们这一代球员在国家队的最后代表。

  不过在本届欧锦赛中,他们在国家队中的地位已经不保,年轻球员赶了上来。在首战1比2败给希腊队后,斯科拉里果断弃用库托和科斯塔,而将首发上场的机会给了卡瓦尔霍和德科。

  在对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是在年轻的萨布罗萨和波斯蒂加上场后,葡萄牙队才有了扳平比分的机会。

  菲戈因在与英格兰队比赛中被换下场而一度耿耿于怀。不过斯科拉里没有改变对他的信任,在对荷兰队的半决赛中依然派他首发出场。菲戈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回报了斯科拉里的信任,踢出了他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他在中场不知疲倦地奔跑,最终将球队送入了决赛。

  菲戈希望今晨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故伎重演,不过他在中场的突破似乎漫无目的,而下半场替换上场的科斯塔也只能偶尔闪现昔日的灵光。

  葡萄牙足球的未来属于19岁的小小罗纳尔多、21岁的波斯蒂加、26岁的卡瓦尔霍和安德拉德。

  “黄金一代”球员只能以欧锦赛亚军告别足坛,而将来属于那些年轻一代。

  特派记者黄永顺(本报里斯本今日电)

  菲戈黯然离去

  图/IC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