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细说欧锦赛的流行阵容132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2:08 中国体育报

  有没有搞错?是1234吧!不,我说的不是数学,数论、哥德巴赫猜想,我没那么高水平。我说的是足球阵型,只不过我把它说倒了,正确的顺序应该是4231,一个在刚结束的欧锦赛上最流行的阵型。

  说欧洲最流行的阵型就不需要高水平了吗?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我正是因为看不太明白才说的。

  我必须承认,在多少年前刚开始看球弄懂越位后,我一直看不太清场上阵型,是424,还是433、532、352,还是菱形中场、平行站位……所以每当专家们开场张嘴就说是XXX,或每当权威性总结把阵型当做胜负关键时,我总是惭愧之余还听的一头雾水。

  但除了真的我数学不是太好外,我一直认为到底是433,还是422,或者像变积木一样把这几个阿拉伯数字倒来倒去的并没有什么意义,一个队采取进攻还是防守、是否能攻的上去、守的住,并不是由这几个机械的数字,而是由实力和态度所决定的。一个弱队,像中国队那样的弱队,面对巴西,或英格兰、巴塞罗那,排什么阵型恐怕结果都一样。开场你可能是433,或者442,但一打起来,就成了901了,前面那个1还是个摆设。甚至2002年世界杯中国对哥斯达黎加,输0比2恐怕也与腿先软有关,而与阵型无关。但如果中国队碰上一个弱不禁风的队(暂时想不出是哪个队),既使排出的是一个前锋,中场和后卫也会争先恐后的上前进球。

  我最看不惯的是,一些比我稍微熟悉一点阵型,但也根本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学者型码字工作者,一张嘴也是俨如专家一般。从欧锦赛一开场,就1234、4231的说个不停,一会是欧洲足坛,甚至是世界足坛的新潮流,一会是某个队、或几个队输球的罪魁祸首,好像这几个数字就是足球的真谛,就能领导世界新潮流。

  虽然我经常看完一场比赛还没看清到底是4XX、5XX,但我知道现代足球阵型最大的特点恰恰是不拘泥于固定的阵型,也许正由于此,它并不容易看清楚,也没必要。

  好像所谓的第一次足球革命,就是匈牙利人用424打破了英格兰人的MW,MW实际上是3223。但MW本身也是一次革命,是类似于工业革命分工式的革命,而农民是一个人全干了……但MW最大的弊病还不是后防只有3个人,经不住对方4前锋的冲击,而是分工太死板,不灵活,前锋不防守、后卫不进攻。

  所以真正的足球革命是由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那一代人发起的。贝肯鲍尔是后卫,但他却以准确的长传、宽阔的视野和插上进攻进球彻底改变了后卫的意义,而克鲁伊夫时代荷兰队的全攻全守破除了足球场所有位置的限制,这个革命至今仍在继续。所谓的变来变去的数字,完全是一种灵活的运用;或者相同的“数字”,内容却完全不同。

  有卡福和卡洛斯两名速度极快后卫的巴西队,以352阵型拿走2002年世界杯冠军,但352不就是532或14212,或干脆就是MW了吗?他们不同的不是数字,而是内容,既防守、又进攻的内容。希腊队淘汰捷克,欧洲人总结说,雷哈格尔的高明在于用两名后卫盯死科勒和巴罗什,再用一个后卫在后面保护。这不就是清道夫吗?贝肯鲍尔、巴雷西不都是吗?这根本不是什么新鲜玩艺,更不是什么革命。

  英格兰队打的是442,但鲁尼经常藏在欧文的后面,似乎也可称之为4411,或41311,但有必要吗?把一个简单的事弄复杂了恰恰是不懂装懂,或怕被别人说成是不懂的表现。英格兰输给葡萄牙,但不是442输给4231,而是因为鲁尼被意外踩伤。捷克输在希腊队的一个角球上后,布吕克纳说这是捷克队30场国际比赛丢的第一个角球,也与阵型无关。

  排球篮球也是一样。几乎所有的排球队都打51配备,但老牌世界冠军古巴女排一直打的是42配备,却一点不影响她们的多点进攻,更甭说高点进攻了。因为她们二传的弹跳、拦网,甚至扣球,一点都不差。NBA湖人队科比的位置是后卫,但却是得分最多的,进攻最棒的。

  4231不是什么新玩艺,这届欧锦赛上没有什么新玩艺。这届欧锦赛有的是这几年一直在有的东西,有的是上赛季欧洲冠军联赛我们已经看见了的东西:速度越来越快、空间越来越小,越来越功利、商业,越来越对抗,球员越来越累、越来越受伤,欣赏性越来越差,经典越来越少。

  这也是整个体育的发展趋势,体操、跳水、乒乓、羽毛、排球,因为太快,球又太小,没有慢动作,都快看不清了。这不一定都是好事,等都看不清了,也就快没人看了。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