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40 今晚报
扎戈拉基斯身披国旗

  如果把齐达内、贝克汉姆、劳尔、特雷泽盖、维埃拉、卡恩……这一连串球星的脸孔替换成扎戈拉基斯、尼克波里迪斯、查里斯特亚斯、菲萨斯、德拉斯、卡普西斯、卡拉贡尼斯……23天前,你会咆哮:“这不可能!搞什么鬼?”23天后,站在里斯本光明球场的中心,站在第12届欧锦赛最后的舞台,这群三周前几乎籍籍无名的希腊人已经张开双臂拥抱胜利、荣誉、朋友、恩师、爱人,还有德劳内杯了。阿喀硫斯的后人骄傲地质问世界:还有什么不可能?随即代我们回答:没有!没有不可能!

  这是整个欧锦赛得到的答案——Impossibleisnothing!(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德国狮子率领希腊群狼一次次挑战我们的常识,一次次把“不可能”的神谕掼倒在地,摔得粉碎。小组最弱的球队不可能出线?他们出线了。卫冕的法国不可能被击败?他们击败了。凌厉的捷克进攻无人可挡?他们阻挡了。东道主不可能两次摔倒在同一条沟里?他们再次把葡萄牙“鞭尸示众”。第3次参加大赛、10年前的世界杯净吞10弹的球队不可能获得欧锦赛冠军?当初给希腊夺冠开出高赔率的开盘者,现在大概想吃掉自己的舌头。不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可是,希腊还只是答案的一部分。在葡萄牙,有多少球队高呼着“Impossibleisnothing”,然后把自己曾畏之如虎的“命运”踩在脚下?最后3分钟进2个球,齐达内为法国队做出了完美证明;12年的点球魔咒,荷兰人突然发现它脆弱得如同球门前的空气;丹麦和瑞典22年没打过平局,可就是一场绝非默契的比赛,他们梅花间竹般地踢出2比2;最终的“失败者”葡萄牙更连续把“不可能”抛到九霄云外,多年不胜的西班牙,关键时刻胜之;首场即负的东道主,一路杀进决赛;被领先了80多分钟,依旧能力挽狂澜于既倒……不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Impossibleisnothing!这是足球为现实世界准备的厚礼。也许不是巧合,我们又要提到希腊。作为人类最伟大的文学类别之一,希腊悲剧的内涵永远是人的自由意志去挑战“神”的力量,去挑战命运和“不可能”。它们之所以是悲剧,因为结局总是人类的失败,“不可能”依旧“不可能”。我们有“宿命”、怪圈、权威、还有“常识”,我们有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无法超越的凡俗困扰,紧紧束缚着心灵和身体,使我们拒绝相信所谓“奇迹”,拒绝相信自己。地理大发现之前,我们拒绝相信地球是圆的;进化论出现之后,我们拒绝相信自己和猴子是“亲戚”;直到航天飞机出现前的几十年,我们还拒绝相信“相对论”……那么多曾经的“不可能”,我们是如此坚信,拒绝怀疑。今天,许多现存的“不可能”还高悬在我们头上,成为人生的“金科玉律”。也许非要再过十万年,我们的后人才能回过头来嘲笑、诧异他们的祖先:当初怎能如此愚昧轻信?

  可我们仍然是幸运的,我们还有足球,而足球的世界拒绝“不可能”。如果说足球之于真实人生还有什么实际效用的话,效用就在于此——它教会我们质疑、教会我们挑战、教会我们奋斗、教会我们超越、教会我们蔑视一切陈腐教条和所谓的“不可能”。哪怕是在我们力量最弱的时刻,它也至少能教会我们响亮地对这个世界咆哮一声:Impossibleisnothing!正如希腊人在公元2004年7月4日所做的那样——Impossible is nothing!(欧文)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