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未成年人“流连网吧”谁之过(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9 石家庄日报
记者刘力华

  小孩进出自由 老板熟视无睹

  本报讯随着孩子们放暑假,家长们担心已久的问题“终于”变成了现实———省会大大小小的网吧里,几乎都能看到未成年人的身影。面对这种情况,家长们有的愤怒、有的迷惘、有的无计可施,纷纷指责网吧老板利欲熏心;网吧老板们一面暗自欣喜,一面找出各种理由推脱责任;而文化管理部门却表示力不从心。

  家长:为孩子未来担忧

  刚刚进入暑假几天,曹先生已经动手“教训”儿子两次了,都是因为孩子进网吧。他告诉记者:“我们孩子在桥西草场街小学上学,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发现孩子学习成绩下降,而且这个孩子还经常找着借口早走晚回,老师也反映孩子上课时心不在焉、经常走神。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孩子放学后往往不马上回家,而是和几个同学一起钻到学校对面一个电脑店去。这个店的业务是打字复印,孩子去干什么呢?”

  曹先生说,有一次他跟在孩子后面进去发现,这里是一个“黑网吧”,只有四五台电脑,每台电脑前都围着几个孩子,都是小学生。

  为了阻止孩子们进网吧,家长们设置了道道防线:规定放学回家时间、课余参加补习班等,可是一旦防线被突破,除了动手教训孩子以外,把更多的怨气撒向了网吧,指责网吧老板黑心。

  老板:他们是自己进来的

  面对家长们的指责,网吧老板们也是一肚子的“委屈”,他们也有话要说。昨天上午,记者就见到了这样一个老板。

  “家里的孩子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每天都要泡网吧,家长们管不了,就抱怨开网吧的,这也太不公平了吧,又不是我让他们家孩子来的。”听说记者的来意后,这位老板就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他说自己的网吧手续齐全,具备了各种开业手续,是一个正规经营的网吧,“我们网吧上网实行会员制,凭上网卡上网,一般不会有未成年人。可是,有些情况根本不能防止。比如现在的孩子们个子都很高,有的十三四岁就有一米七八,跟成年人差不多,如果他手里拿着上网卡来网吧,我们根本不能看出来(办理上网卡时必须出示成年人证明)。”

  记者问:“国家规定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有关部门也出台了许多管理措施,你能完全按照执行吗?”

  这位老板想了想说:“不能,现在网吧这么多,竞争挺激烈的,肯定不是完全按照规定执行,有时候也会违一点儿规。不过,看到小孩子玩的时间长了,我都会让他们走,告诉他们明天再玩儿。”

  管理部门:力不从心

  虽然国家颁布了“禁令”,禁止网吧接纳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但是这种现象却屡禁不止,作为网吧的管理部门又有什么好办法呢?

  一位从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同志说:“好办法没有。除了进行经济处罚以外,如果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我们力不从心。”他告诉记者,虽然规定了各种处罚措施,但是文化部门根本没有“最终处罚权”。“一家手续齐备的网吧,即使屡次发现了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文化部门最严厉的处罚是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资格。可是这种处罚是虚的,只要它还有营业执照,他就可以继续经营,而吊销营业执照只有工商管理部门有权,我们没有这个权力。”

  “现在的问题是,政府规定网吧属于文化市场管理范围内,法律规定工商业户属于工商部门管理,两者相互抵触。”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