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东道主失去奖杯不足悲 葡萄牙进决赛才是真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9 新京报

  希腊夺冠,当然是本届欧洲杯最大的奇迹。但是,葡萄牙进入决赛制造的奇迹效果同样是惊人的,他们只是缺乏最后的运气。

  和10年前参加美国世界杯的那支希腊队比起来,这支希腊队的改变仅限于战术层面,雷哈格尔让希腊人明确了征战大赛的方式方法和目的,并使这支体能在所有对手之上的球队坚定不移地执行他用3年摸索并最终固定的打法,像法国、捷克这样靠攻击力制敌的球队栽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倒在希腊脚下不足为奇。希腊没有球星,打整体足球,因此恪守一成不变原则。以不变(的防守)应万变(的攻击),这就是所谓奇迹的由来。

  传统的葡萄牙足球是典型的欧洲拉丁派,与巴西足球一脉相承,大赛中炫耀的是华丽的技术和俊美的球星。疯起来可以狂胜,萎起来见谁输谁,毫无纪律性可言,这样的球队屡屡在大赛中折戟沉沙实属正常,因为他们不是“考试型选手”。这和国家的足球力量无关,即使“黄金一代”每十年出一批,葡萄牙的战斗力未必能比今天提高很多。理念不变,劣根性就得不到根治。斯科拉里来了,葡萄牙第一次和大赛决赛有了亲密接触,这种历史性突破就是奇迹的最好注脚。

  同样是外国人,斯科拉里改变葡萄牙要比雷哈格尔改变希腊困难得多。希腊人民承认自己的足球水平弱,雷哈格尔说什么就是什么,球员被他选中后感激还来不及,谈何抵触?葡萄牙人则不可能视斯科拉里为神,一点点自恋、一点点自满,再加一点点民族情绪,斯科拉里每迈出一步都可能意味着坠入深渊、粉身碎骨。但现在,他实现了对葡萄牙的改变,葡萄牙人还甘之如饴并报之以加倍的信任。奇迹!

  因为东道主的身份,葡萄牙没有参加预选赛。2年来葡萄牙在新科世界杯冠军主帅斯科拉里麾下进行了17场友谊赛,没赢过任何一支欧洲杯参赛队,惟一能让葡萄牙人欣慰的是2003年3月在主场2比1胜巴西。当时一家葡萄牙报纸用了一个大标题叫“造物主击败了他的创造物”,是夸是讽斯科拉里心中有数。斯科拉里的队伍在质疑声中走进了欧洲杯,结果首战即遭当头棒喝,巴西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甚至要为保护帅位进行斗争,愤怒让葡萄牙人忘记了请斯科拉里是干什么来了。然而从那以后,葡萄牙4战4胜,并且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到了半决赛对荷兰,几乎是在“玩弄”中将貌似强大的对手致于死地。奇迹!

  当初巴西足协任命斯科拉里为国家队主帅时,他的老师、现巴西冠军俱乐部克鲁塞罗主教练弗罗内尔说:“这是巴西足协第一次选择最有能力的人来执教我们的国家队。”此话如今套用在葡萄牙足协身上也合适,“第一次选对人”的葡萄牙足协还想继续英明下去,他们和斯科拉里成功续约至2006年世界杯之后。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2年后的葡萄牙将比现在更强大,说到这,不得不再提斯科拉里手中的一个奇迹,那就是不依赖“黄金一代”。也正是这种不依赖,为“黄金一代”保留了最大的颜面。

  拜亚是一早被斯科拉里清洗掉的,科托、科斯塔和菲戈三人只在揭幕战有过一齐首发的经历,接下来科斯塔以替补身份出场2次,菲戈连续3场在70分钟后被换下,科托只在与荷兰比赛的最后时刻得到了几分钟机会。在决赛前的8个进球中,只有2个出自“黄金一代”,全部由科斯塔打进,恰好是替补2次进2球,其中1个还是对俄罗斯一战快结束时的锦上添花。在和英格兰的1/4决赛中,菲戈当场就对中途被换下表示不满,可他没什么好说的,他确实是没了体力,并开始拖慢全队的进攻节奏,事实是,替换他的波斯蒂加上去即为葡萄牙扳平比分。当人们盛赞斯科拉里的临场指挥能力时,巴西人故意将进球归功于运气。

  “黄金一代”口含世青赛冠军出世,出世后却再也没参加过国际大赛决赛,能在这个响亮名头寿终正寝前一偿宿愿,也不枉此生了。他们应该知道沾了谁的光,科斯塔选择在决赛后退役,说明他心底雪亮,科托做何决定已不重要,至于已被皇马榨干的菲戈,即使斯科拉里继续给他面子,他认为2年后他还跑得动吗?当德科、马尼切和科斯蒂尼亚组成的“波尔图铁三角”牢牢嵌进葡萄牙队心脏时,2年后德国世界杯上葡萄牙主力阵容的轮廓已无比清晰。

  终点又回到起点,决赛就是揭幕战,本届欧洲杯的过程仿佛大航海时代人类第一次的环球一周航行。葡萄牙人麦哲伦发现了地球上最浩瀚的海域太平洋,葡萄牙欧洲杯则发现了斯科拉里———一个手中握着无数奇迹的足球思想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