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硬有余韧不足 航海家沉舟爱琴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9 新京报
在家门口失掉冠军,葡萄牙球迷泪眼朦胧。本报传真图片

  本报讯 (记者管维佳)

  欧洲杯中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只要东道主能够进入决赛,他们就肯定能够夺冠,1964年的西班牙、1968年的意大利以及1984年的法国捍卫了这样的传统,赛前大部分媒体预测,葡萄牙也将延续这样的历史。媒体看好葡萄牙不光是因为历史,同样因为实力,虽然希腊队已经把西班牙、法国和捷克甩在了身后,但如果从绝对实力上,希腊还是和葡萄牙队有一些差距。

  斯科拉里曾经说过:“足球和金属原理一样,它需要韧度,也需要硬度,两者都不能缺少,否则就不是一块好钢,但是我更强调硬度。”在与希腊的决赛中,葡萄牙队打出了从未有过的“硬度”,但缺少韧度的葡萄牙人还是没能登上冠军奖台。

  斯科拉里是一位杯赛大师,他知道每位球员都有体能极限,但与希腊的对抗已经是本届欧洲杯的最后一场比赛,在经过体能调整之后,斯科拉里安排了全场扩大防守的战术。对于这样的安排,前波尔图主帅穆里尼奥表示:“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希腊队在与踢球风格偏软的球队比赛时,总是能用强硬的铲球破坏对方的战术,葡萄牙肯定不愿重蹈覆辙。”

  于是上半场的比赛成了整届欧洲杯上最激烈的对抗,双方球员寸土必争,就连葡萄牙队中像保莱塔和菲戈这种平常懒于防守的球员都积极地在前场拼抢,斯科拉里这样的战术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希腊队的速度优势由于一传受到干扰而无从发挥。

  虽然在防守方面完全占据主动,但葡萄牙队的进攻却没有发挥威力,菲戈没有找到上一场比赛的状态,32岁的他无法在进攻和防守方面都投入100%的精力,而小罗纳尔多在对方两名速度极快的边后卫防守下也感到吃力。最要命的是斯科拉里一直信任的前锋保莱塔,这位法甲最佳射手在本届欧洲杯中一球未进,而且只射门三次,没有一个出色的中锋,斯科拉里的4-2-3-1阵型根本就无法发挥威力。

  下半场,局势开始向葡萄牙一边倾斜,在开场10分钟之内,场上的局面变成了半场攻防,但是就在人们以为葡萄牙有机会取胜的时候,查理斯特亚斯的进球让葡萄牙人的计划泡汤。失球时候,希腊队继续坚持他们喜爱的防守反击,而葡萄牙队面对对方的密集防守没有什么办法。虽然在鲁伊。科斯塔上场之后,葡萄牙人获得了几次机会,但由于体能下降,C.罗纳尔多两次将单刀机会浪费。

  当莫克宣布全场比赛结束,希腊人疯狂地欢庆他们的胜利,在他们身后,是葡萄牙人,是黄金一代,是斯科拉里空洞的脸。

  告别与重生

  35岁、32岁、31岁半、这是以科托为首的仅存的“黄金一代”球员;28岁、27岁、这是以德科为代表的葡萄牙新生力量的年龄;24岁、22岁、19岁,这是C.罗纳尔多象征着的葡萄牙足球的未来。从2004欧洲杯开始,他们将分道扬镳,选择告别或者重生。

  鲁伊。科斯塔赛前说:“现在是到了年轻人为葡萄牙足球赢点儿什么的时候了。”第60分钟,葡萄牙0比1落后,鲁伊。科斯塔被斯科拉里换上,第一次触球直接带球入禁区,可惜他的绝佳传球却被保莱塔错过。科斯塔上场后,菲戈有了他本场比赛第一脚射门。

  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葡萄牙足球的“黄金一代”,在本届杯赛前一直备受争议。加上斯科拉里对德科的信任,“黄金一代”与斯科拉里之间的矛盾大大地影响了他们最后一次的集体演出。但是,在首场比赛后一直被放在替补席上的科斯塔,却坦率地表示自己不在乎自己可不可以出场,他要的仅仅是葡萄牙足球的成功。

  对于被“黄金一代”寄予厚望的葡萄牙足球新生代来说,如何能够接续当年那辉煌的葡萄牙足球给世界带来的希望,将无疑是他们从今天开始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话题。遗憾的是,科斯塔上场之后一脚比一脚精妙的传球,却在被外界公认为葡萄牙新生偶像的C.罗纳尔多的一次又一次的失误中,被浪费掉。默默无闻向前锋钱输送着机会的科斯塔们,其实也是在完成着一次又一次给葡萄牙足球一个可能的未来。

  终点回到了起点,必须用胜利慰藉告别的“黄金一代”的葡萄牙新星们,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宿命的东道主魔咒同样没有放过葡萄牙,他们只能祷求重生,却永远失去了2004年的夏天。

  记者孙晓筠

  科斯塔退役斯大帅生气

  本报里斯本专电(特派记者高任飞)“我非常震惊。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件事。”前天,鲁伊。科斯塔长达一个小时的退役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斯科拉里才有机会召开与媒体例行公事的赛前通气会。可能是在后台等的时间过长,斯科拉里走上前台时,先自顾自倒了一大杯矿泉水喝,然后表情阴郁地表示自己既不知道科斯塔决定退役,也不知道他竟然会在这个时候召开发布会宣布这个决定,为了表示自己目前不关心这个问题,斯科拉里甚至颇为冷淡地表示,“现在不是谈论他的时候,我只想谈明天的比赛。”

  但是显然,斯科拉里自己也一时无法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他终究还是忍不住说“我不知道鲁伊。科斯塔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退役,他也没跟我谈过。我想赛后会找他好好聊一聊,但现在,请让我们就比赛论比赛。我不想谈论任何一个队员。”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