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强队纷纷失利损失难以弥补 欧洲杯引发理性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9 新京报

  欧洲杯已经徐徐落幕,赛前人们提出的各种疑问也都找到了答案,如果说四年前的欧洲杯给球迷带来的是荡气回肠的享受,本届欧洲杯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关于理性的思考。

  欧洲杯开赛之前,《法国足球》记者拉诺埃曾经说,“欧洲杯是一次危机四伏的旅程”,这句话在总结的时候也同样适用。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赛前有谁能够想到,代表欧洲最高水平的五大联赛的国家队全部出局,而此前没有在世界级大赛中取得一场胜利的希腊队竟然能杀进决赛?豪门的没落并不能一概而论地说明他们水平下降,但随着足球一体化的进展,欧洲球队之间的水平确实正在逐渐接近。

  同时,由于一些人们概念中的传统弱队的崛起,他们的球员将吸引五大联赛球队更多的注意,这将使欧洲足球的土壤更加肥沃。就像上世纪末的捷克队,在拿到1996年欧洲杯亚军之前,他们只有5名球员在德甲效力,而在那之后,在欧洲5大联赛里都能找到捷克球员的身影。而人才的流失似乎并没有让捷克的足球土壤变得贫瘠,2002年U21欧青赛的奖杯就是最好的例证。

  然而,对于本届欧洲杯来说,强队纷纷失利肯定是一个难以弥补的损失,试想,如果今天凌晨决赛的对手变成两支传统强队,比赛的悬念和受关注的程度比葡萄牙与希腊之间的比赛简直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层次。四年前,在荷兰和比利时,我们曾经一同经历了大喜大悲和起伏跌宕,几乎每场比赛都让人印象深刻,那是一次激情的碰撞,从头到尾几乎都是经典对决;而本届比赛,理性和趋于功利的观念支配着几乎每一支球队,也有太多因为保守而痛失好局的战例。其实在领先的情况下选择保守或者保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但关键是如何能找到一个完美的契合点,在保证胜局的情况下更凶狠地打击对手。

  很多世界级大赛的意义就在于此,无论在当时给你留下的印象是精彩或是枯燥,但在比赛过后,它都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也许在若干年之后,你会发现本届欧洲杯让人们对足球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4-2-3-1”阵型在本届欧洲杯的风行,证明战术变革仍有空间,打破一种旧的思维定式,对欧洲乃至世界足球的积极意义是可以肯定的。当然,已经很难再出现具有整体颠覆性的创新,而大多数创新也只能被局部适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这种新打法并不适合自己的球队,他们还在寻找。

  新星的不断涌现是本届欧洲杯给我们的最大惊喜,鲁尼、罗本、巴罗什、卡萨诺……这些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天才少年已经成名于江湖,在欧洲建立由他们主导的足坛新秩序,只是时间问题。当然,鲁尼们必须懂得承受更多的磨练,现在他们之中还没有任何人具备绝对的统治力和领袖气质,也没有足够的阅历,欧洲杯或者世界杯都只是一次考试。

  葡萄牙与希腊进行决赛,被人们称作“是终点,也是起点”,其实本届欧洲杯的作用也可以用这句话形容,只是理解的方式完全不同:随着齐达内、菲戈、德波尔、内德维德等人逐渐老去,那个属于他们的时代也已经走到了尽头,虽然在各自的国家队中,这些球员仍然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他们的竞技状态已经无法和四年前相比。

  告别是残酷的,但只有忍痛挥别,才能走上新的道路,去创造新的辉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