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葡萄牙欧洲杯质量受质疑 泡沫经济流血事件抹上污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42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作为参赛球队,葡萄牙已经进入本届欧洲杯的决赛,创造了国家队的最好成绩;但作为东道主,很难说葡萄牙举办了一届成功的欧洲杯。略显盲目的投资、大部分赛场上空荡荡的看台,甚至还曾出现的流血事件,葡萄牙承办大赛的能力受到了外界强烈的批评。

  兴建球场盲目投资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不少人认为,葡萄牙之所以能够申办成功,最具分量的承诺就是提出新建十大球场,保证欧洲16强都能在最新、最先进的赛场上展示各自才能,这在世界杯、欧洲杯历史上绝无仅有。

  葡萄牙人如期赶在欧洲杯前敞开了十大赛场的大门,个个如同美丽的花朵,向全世界球迷绽放最靓丽的笑容。不是亲身在此的人可能无法理解这一巨大工程的困难,由于葡政府自2001年以来财政赤字严重、欧盟又要求赤字不得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3%,实际就是禁止葡借用别人的钱或明天的钱来办今天的事。于是葡被迫砍掉不少基建项目,甚至将奥运队伍大大压缩,集中财力办好欧洲杯。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葡萄牙人斥资6亿欧元新建的球场是令人满意的,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在欧洲杯后利用这些球场。像法罗这样的小城市根本没有葡超联赛的球队,这也就意味着新球场日后无法被充分利用,其亏损可想而知。而布拉加是个仅有7万人口的小城,这次因欧洲杯的负债足以让布拉加还上15年。

  收入比想象少

  欧洲杯前,有经济学家给葡萄牙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正常的情况,本届欧洲杯将给葡萄牙带来至少8亿欧元收入。

  但所谓的正常情况并没有出现,由于本次比赛中黑马横行,冷门迭爆,那些传统豪门早早打道回府,造成了票价大幅下跌。小组赛的英法之战,100欧元的球票被炒到400欧元,而半决赛捷克希腊,160欧元的球票50欧元都无人问津,如果不是葡萄牙队进入决赛,那么最后的决战可能真的要成为欧洲杯历史上一块最无味的“鸡肋”了。

  更糟糕的是,后半程的二流比赛至少让15万名境外球迷提前回家,坐在电视机旁看贬值的欧洲杯,而这些球迷大多是奔豪门而来的有钱的主,没有了这些“财神爷”的慷慨消费,东道主又减少了上亿欧元的进账。

  当然这一切并非葡萄牙的错,只能怪那些豪门自己不争气,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东道主为了保证自己顺利夺冠,从赛地安排上(法国队)、裁判问题上(荷兰队)给那些强大的竞争对手设置重重困难,葡萄牙人不得不为此付出巨大的经济上的代价。

  流血事件抹污点

  欧洲杯前,葡萄牙军警承诺将确保一届安全的欧洲杯。20多天过去了,葡萄牙警方的工作卓有成效,大的流血事件并没有出现,但是小规模的冲突时常发生,而一名英格兰球迷命丧葡萄牙给本次大赛抹上了污点。

  事实上,在欧洲杯开始阶段,葡萄牙警方在各方面的检查还是非常严格的,尤其是进入赛场要被层层搜身。随着比赛的深入,也许是一直以来风平浪静、也许是葡萄牙人慵懒的天性所致,进入淘汰赛后,球场就放弃了安检。半决赛的两场比赛,记者在进场时分明看见安检机器在一旁“休息”,当然最终并没有恐怖事件的发生让我们都很庆幸。

  不过,一名英格兰球迷命丧葡萄牙很大程度上就是警方的责任了。罗西奥广场是著名的球迷聚集地,每场比赛的前后,都有大批球迷在这里庆祝。记者多次前往该广场采访,一开始还被葡萄牙警察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但到了后来,喧闹的球场已经没有警察站岗。英格兰球迷的死确实属于意外,但这样的意外并非不可避免。

  瑞奥欧洲杯值得期待

  记者在葡萄牙曾经听到这样一种说法,称欧足联之所以把欧洲杯交给葡萄牙举办,而放弃当时呼声最高的西班牙,甚至排除了两国合办的方案,主要是因为葡萄牙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能靠欧洲杯来拉动葡萄牙的经济。

  现实的情况表明,葡萄牙并不具备承办欧洲杯最完善的条件,现在暂时的繁荣无法掩盖大量的“后遗症”。从这一点来看,葡萄牙政府和欧足联都失算了。

  4年之后,欧洲杯将由瑞士和奥地利联合主办,瑞士在欧盟成员国中是最富裕的国家,奥地利近几年发展得也不错,而且2000年比利时与荷兰也证明了联合承办对这些欧洲小国来说是最合理的方式。所以,让我们期待瑞奥欧洲杯吧! 特派记者 李都7月4日于里斯本

  (编辑 丹妮)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