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欧锦赛的阿尔贝“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37 上海青年报

  欧锦赛行将结束,四年等一回的欧洲足球盛宴在2004年有了独特的看点:热门球队过早地被淘汰回家,弱小球队则一直黑到决赛。而联系到之前的欧洲冠军杯又被非豪门球会夺走,强队不强弱队不弱成为欧洲足坛本年度一道令人看不懂的风景。欧洲足球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其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这是我们这些欧洲足坛局外人所难以看清的。记者专门走访了来自德国的约格·阿尔贝茨,一个具有欧洲足球阅历的欧洲人将阐述他对欧洲足球的看法。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本版撰稿/实习 生陈敏

  很遗憾,德国已经没落

  记者:我想你现在一定很失望,因为德国队过早被淘汰了。

  阿里:是的,当时的确非常失望,那是一个实力十分强大的小组,后来你会发现连拉脱维亚都不是好惹的,德国队正是因为缺乏胜利,所以没能出线。但是现在看来,很多当时被看好的球队都没有获得好成绩,就像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没有获得出线权,英格兰和法国也没有进入半决赛,足球的事情很难说。

  记者:两年前,德国还是世界亚军,现在连小组都没有出线,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阿里:应该说德国足球进入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就像你以前问过我的“老的老、小的小”,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我们缺乏一些中坚力量。至于欧洲杯其实和世界杯有很大差别,大家都很熟悉;至于后者,很多都是遭遇战,或者就是强弱分明。

  记者:那么德国还是世界级球队么?

  阿里:我想……很快还会是,因为我们的年轻一代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记者:就是说,至少现在已经不是了。

  阿里:坦率地说,不是了。

  记者: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阿里:这是一个很多国家都会遇到的问题,我们的联赛没能提供足够的好的年轻球员,太多位置都被外国球员占去了。现在我们需要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让他们成长。

  记者:德国队在中国有很多球迷,大家都希望你们能很快站起来。

  阿里:是的,希望能赶在2006年之前。

  不过,冷门只是偶然现象

  阿里:葡萄牙和希腊,我认为这同样会是一场伟大的决赛。不要小看希腊队,他们毕竟挤掉了西班牙、法国和捷克,他们的胜利不能仅仅用偶然来表示。

  记者:那么这种现象正常吗?

  阿里:这确实发生了,这应该是很多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吧。

  记者:可以具体谈一谈原因吗?

  阿里:我想是球员们太累了,要知道在欧洲的五大联赛,主力球员每个赛季都需要参加多达六七十场比赛,而这些主力球员正是热门球队的主力成员。欧锦赛可以算是额外的任务,球员们完全为了荣誉依靠精神力量支撑着,而本来这个时候他们应该在西班牙的沙滩休假而不是在葡萄牙。

  记者:所以像希腊这样的球队有了机会?

  阿里:他们的球员并不逊色,不过他们在赛季中未必需要参加那么多的比赛,所以有了一定的体能储备。而且他们在大的联赛里,适应了不同的足球,这对国家队来说是很有好处的。

  记者:这么说,这是欧洲足球交流的结果?

  阿里:像捷克队,他们有很多球员在德甲效力,而且担当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回过头来,他们打德国就非常有信心。在这几年内,捷克的水平进步很大。现在由于欧盟球员的交流十分自由,可以说是这种广泛交流让欧洲足球各地区的差异减小,以及技术打法差异的减小,更主要的是他们有了冲上去的信心。

  记者:像德国和捷克,前者还是拥有高水平的联赛,后者有着更强一些的国家队,究竟哪一个能够代表地区足球水平?

  阿里:德国、还有英格兰、意大利等国家,国家队都具有一定实力,联赛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有人认为是经济的因素,但是你会发现其实这并非仅仅是钱的问题,西班牙和意大利并不算富裕国家,而德国并不乐于在转会费用上创纪录。关键是足球环境问题,一个氛围一个传统不是短时间可以建立的,来这些联赛生存首先就是实力的认可,然后是交流。联赛水平很能说明问题。如果钱可以带动足球,那么卡塔尔就不光光是养老的地方。而国家队的表现是二十几个人的组合,当然他们也代表了这个国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就可以带动排名上升。

  记者:可是今年的欧洲俱乐部冠军也没有落入豪门之手,那么你认为欧洲足球格局已经变化了吗?

  阿里:格局不是一年就能变化的。当然今年的变化确实存在,但还不足以说明欧洲足球的强弱发生明显变化。一支球队被称为黑马,说明他们并不是传统的强队,像丹麦这样获得过冠军,但是他们随后的成绩并不稳定。捷克在近十年内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但是很难说在一些老将退役后会怎么样。在说到强队时,大家首先总会想到意大利、英格兰、德国等,即使德国现在的处境很困难,但是球迷依然抱之信任,为什么?———因为一个不衰的联赛总是一支强队的摇篮。

  记者:看来联赛就是根本?

  阿里:是的,在任何地方都是。

  记者:但是在其他国家受益的同时,强国的球员之间似乎交流并不多。

  阿里:每个国家的足球都有特点,而本国球员也恰恰最适应这些特点,这既是好处也是劣势吧。

  无奈,教练其实是替罪羊

  记者:相比较球员,强国之间的教练似乎更愿意走动,雷哈格尔在希腊干得很不错!

  阿里:是的,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教练,他是个伟大的教练。

  记者:你和他合作过吗?

  阿里:很遗憾没有。

  记者:沃勒尔辞职之后,德国队的教练位置一直空着,似乎没有人愿意坐上来。

  阿里:鲁迪(沃勒尔)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刚才说了,现在的德国队很困难,他能够把这样的球队带到这个程度并不能算失败。他非常具有责任心,所以他才勇敢地带队到现在,当然作为国家队教练一点也不容易。

  记者:《图片报》上说希斯菲尔德已经明确拒绝这个位置,而雷哈格尔也不愿意回来。

  阿里:奥托教练在希腊那么成功,没有必要冒险回来;奥特马教练刚刚从拜仁的位置上退下来,要知道那也不是一个好待的位置,他需要休息一下,这很正常。

  记者:作为国家队主教练难道不是最高的荣誉吗?

  阿里:是的,当然也有很大的风险和压力,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承受的。他们要为在合同上签的名字负责,要为国家队负责,奥特马拒绝是因为作为教练的责任感。另外,作为俱乐部的教练在薪水上可能要更丰厚些、压力也小一些,所以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其实是为有实力的挑战者准备的。

  记者:本届欧锦赛有很多强队遭到淘汰,很多人认为都是主教练的责任。

  阿里:主教练总是替罪羊,其实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家喜欢把矛头指向教练,这其实是不公平的。

  记者:但是这些教练从临场指挥来看都显得很保守。

  阿里:这也许是一些失误,只是因为比赛输了,所以是“保守”;如果赢了,那就是“英明”?能够成为国家队主教练,自然有他的特点,至于问题,每个教练都会遇到,只是一旦赢球了,所有的事情就Ok了。

  其实,

  我敬佩中国球迷的敬业

  记者:本届欧锦赛你看了多少比赛?

  阿里:老实说,一场没有,我只是从电视重播或者网络来获得消息。因为我在中国还有比赛,还要训练,而且还有时差,我可不习惯在半夜起床看比赛,不过我听说大多数中国球迷都是这样,所以我从心里佩服他们,他们是真正热爱足球的人。

  记者:那么如果在德国呢?你会看比赛吗?

  阿里:那当然,我是踢球的,也是一个球迷。我的父亲也是一个球迷,德国队的比赛他每一场都看卫星转播,而且还难过了很久。

  记者:那么欧锦赛对于球迷来说也是一个节日。

  阿里:是的。其实很多人并不一定很懂足球,但是他们喜欢旅游喜欢聚会喜欢热闹,各国的球迷聚在一起大家都不认识,但是这种气氛是很好的。至于比赛对于一些人来说只是提供给他们发泄情绪的机会,笑或者哭都是一部分,最喜欢的当然就是喝啤酒的感觉。我听说很多中国人也在酒吧一边喝啤酒一边看球,这和欧洲很像,但是气氛还不够,就像申花夺冠庆祝的时候感觉还缺少很多东西,这可能是文化的差异。不过我能感觉到人们对足球的热爱是一样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