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文汇报:希腊成功与韩国世界杯突进异曲同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6:5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还带着“黄金一代”最后气息的葡萄牙进军决赛,只需要东道主这一个理由,那么今晚站在主人对面场地的希腊,却似乎成色不足,凭什么是这支世界排名35位的小球队能登上欧洲足坛的最高峰?无论是荷兰、捷克、法国、英格兰,甚至是在小组赛早早出局的意、西、德三强都看起来更应该出现在决赛,而不是眼下这支没有球星和威名的中庸队伍。

  希腊的成功归功一位最合适他们的教练,雷哈格尔。65岁的德国人正是防守主义足球的代言人,他职业上最辉煌的时光都属于小球会,无论是缺少明星的不来梅还是升班马凯泽斯劳滕,雷哈格尔都创造了冠军传奇,但一旦他有机会站在拜仁慕尼黑这样光彩四射的舞台中央,就只能演出尴尬。小球队要制造奇迹,战术纪律是决定性的,它只能依靠整体,因为根本就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希腊队就是一整部机器,任何零件拆分单卖很难卖出好价钱,他今天的成功与韩国在世界杯时的突进异曲同工。

  雷哈格尔是本届比赛当之无愧的最佳教练,斯科拉里也有足够的理由成为这一奖项的最有力争夺者。与雷哈格尔一样,斯科拉里也是一位整体主义者,当年他执教格雷米奥成绩斐然,却被称之“最欧洲化的巴西教练”。他排斥巴西传统的个人英雄足球,所以两年前的世界杯斯科拉里的球队里不会有罗马里奥的位置。斯科拉里的手段不仅仅体现在葡萄牙队的战术中,巴西人很好地处理了更衣室里的矛盾,菲戈退场风波本可能是毁灭整支球队团结的导火索,斯科拉里的危机处理可以得满分,“他在休息室捧着圣母像祈祷我们胜利”,由他放出的这段解释给了菲戈足够的面子和下来的台阶,也让我们在后两场比赛看到一位想要证明自己而发挥出最高水平的菲戈。

  单就这两位主帅的表现,这已是一场合理的决赛,两位最佳教练捏合的最具有整体感的球队会师巅峰之战,这很有说服力。又不得不提布吕克纳这位“疯子教练”,制造了3比2逆转荷兰奇迹的捷克队止步四强,难道就是足球的倒退?不,恰恰说明足球运动正在进步。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诗人在这个竞技比赛中不可能赢得什么,1982年和1986年的桑塔纳、1998年的扎加洛、2002年的贝尔萨都曾亲身证明这个定律,如今不过又多了一位从布拉格春天的激情中寻找灵感的布吕克纳。

  很难想象,一支具有冠军气质的球队会在一球落后、比赛不过进行了25分钟时,就用一名前锋换下主力后卫,拆解自己本就孱弱的防线——如果不是荷兰队戴维斯的那一脚射门正中门柱,捷克人极可能重复4年前南斯拉夫军团被血洗的一幕。那场值得称耀的3比2胜利其实也不过是侥幸而已,布吕克纳缺少一个会算计的头脑,捷荷之战的前提是,捷克队打平荷兰与输给荷兰所造成的后果是毫无区别的,即最后一场要打平德国即能出线。在这一前提下,落后时一度改打危机的四前锋,扳平比分后立即用后卫罗泽纳尔换下高中锋科勒采取保守政策,没有任何理性思想的体现。如果布吕克纳真的有一颗勇敢的心,他应该把进攻坚持到最后一刻;如何他真的对现实情况作了分析,就不该在整整50分钟比赛中作出不会回报的冒险尝试。

  竞技比赛以结果论英雄。布吕克纳的冒险为捷克赢得一场值得回忆的胜利,他的疯狂在那场比赛中得到赞许,但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成就不了冠军球队和冠军教练。

  两个最合适的教练带领球队杀入决赛,是最理想的结果,它证明了足球运动的方向。当然更幸运的是,并非所有16位主教练都如他们一样,否则这将是一届沉闷至极、缺少话题的糟糕比赛。(本报里斯本7月4日专电)

  决赛前的光明球场静悄悄。均法新社供稿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