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晨报:欧洲杯赛后的畅想奇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5:20 北京晨报

  如果足球是一门艺术

  吴欢:51岁、吴祖光、新凤霞之子,作家,现任香港美术家、收藏家联合会主席。著有《驴唇马嘴集》、《吴欢论坛》、《西皮流水》等作品。

  说起欧洲杯就不能不先说说足球,我觉得大家抢一个球本身是一件最无聊、最滑稽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的事情,但它之所以能变成一件很神圣的事,是因为人的性格中有追求无聊的一面,说白了,就是追求一种心理健康。这种无聊和有聊的对抗是人生最科学最高级的现象。

  我认为足球也可以成为一种艺术,因为艺术分为视觉和听觉艺术,相加就是视听艺术。视觉艺术的表现形式是7种颜色,单独看毫无意义,但它们综合起来的最高意义就是好看。听觉艺术的表现形式是7个音符,单独听也没有任何意义,但综合起来就是好听。这就和足球一样,虽然貌似无聊,但却有着深刻的人文含义。

  欧洲杯之所以可爱,就在于它体现出了欧洲人乐观向上的精神。如果欧洲杯要和中国足球做一个比较的话,咱们的足球水平肯定比不上人家,但咱们球迷的支持和人家是有一拼的,这是件好事。其实中国足球虽然水平不高,但只要有不怕输的精神就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输都不怕,还有什么可怕的?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中国足球的水平会提高的。

  如果没有转播欧洲杯

  周新京:50岁、作家,著作有《珠宝劫》、《这个夏天很热》、《书商》等作品。

  如果没有转播欧洲杯,最大的损失其实就是球迷,最起码,知道一些欧洲足球高水平国家在地球那边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较量,但球迷却看不到,那么这个夏天将会很难熬。

  当然了,欧洲杯转播的时候,不仅仅是球迷在看,还有那些中国的足球人也在看。既然是足球人,那肯定包括了球员、教练、相关组织单位的工作人员等。欧洲杯让他们开了多少眼界我不知道,但最起码能对自身的实力有个认识,先能保证不当个井底之蛙。

  别提哪支大牌球队又来华比赛了,别提AC米兰在中国输得灰头土脸,人家来一趟是旅游,只有咱们的球队如临大敌。回头看看欧洲杯,那才是真刀真枪地比赛,而不是像一些友谊赛里只展现点花拳绣腿。

  也幸亏欧洲杯得到转播,不然咱们的球星没准又自己把自己捧上天,觉得欧洲足球水平不过如此等。感谢中央电视台第五套节目,在为球迷奉献了一台精彩好戏的同时,也打醒中国足球界一些妄自尊大的夜郎们。

  如果欧洲杯不再是一场游戏

  蔡晓航:37岁、作家,著有《师兄的透镜》、《当兄弟已成往事》、《趟过无尽的流水》等作品。

  我是个球迷,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看球,而且平时还经常和一帮朋友找个场地练练脚法。看了这届欧洲杯,我自己有两大感受,一是要打倒功利足球,二是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是无法取代的,比如英法之战的齐达内。

  英格兰和荷兰先后输给葡萄牙的两场比赛让我挺生气,因为英格兰本来的攻击型打法在领先后一下就变为了防守型打法;而荷兰本来是有激情的,他们以前追求的是一种只重过程、不重结果的足球,追求的是一种完美,可是在和葡萄牙的比赛里,荷兰队员就像是被圈养起来了。

  看了这两场比赛,我就想起了中国的“出线足球”,其实足球说来说去就是游戏,其核心内容就是激情,可是我们在为欧洲杯上英格兰或荷兰丧失这种游戏精神而气愤的时候,会发现中国足球根本就没有这些。而如果欧洲杯也没有这种游戏精神,将会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至于从欧洲杯到中国足球的联想,我认为是没法进行的。欧洲队的教练可能也会犯错误,会保守,比如我们就对荷兰主教练的用兵极其不理解。中国的教练也会出现这些错误,但错误是类似的,性质是不同的,中国足球还是需要反思。

  如果中国队也敢“放脚”玩一把

  这些天我也加入守更族夜夜看欧洲杯,在欣赏高鼻子蓝眼睛踢球的同时,也生发出一些感叹来。

  人家欧洲足球怎么就踢得那么赏心悦目,行云流水;而我们的足球就踢得那么难以入目,艰涩缠绵?我看关键还是观念问题。人家把踢球当成一种游戏,踢的是艺术足球;而我们则掺杂了很多其他的东西。

  我身高1.9米,在部队业余时间也打篮球。但一旦抽出来集训去参加比赛,那则失去了玩的乐趣,而是一种比较痛苦的游戏。你在打球的同时要想到集体荣誉感和为单位争光,你的心理压力就大许多,于是你该表现的也不敢表现了,该玩的花样也不敢玩了。打球成了任务,自然也失去了打球的乐趣。

  我庆幸自己不是中国足球队队员(当然也不可能),否则在如此重压下,我的心理早已崩溃了。

  我认为国人看亚洲杯应该也抱着和看欧洲杯一样的观赏心理,把它当成一种娱乐消遣来看。别给中国足球队下任务指标,更不可施加过多的压力,不妨让他们“放脚”玩一把,看他们能玩出什么花样,能怎么表现自己。我们甚至别在中国队身上寄托那么多期望,有时期望值低一些,可能会获得更大的心理满足。

  我想,如果中国队没了压力,把踢球当成一种游戏,说不定反倒有可能冲出亚洲。

  如果足球是一颗行星

  张弛:44岁、年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北京分会会员。著有《北京病人》、《像草一样不能自拔》、《夜行动物馆》、《西红柿炒自己》、《我们都去海拉尔》等作品。

  我在看本届欧洲杯的时候,发现了不少令自己感到亲切的现象。比如荷兰队那个长了一张亚洲人面孔的5号队员,我看到这个队员总是觉得很高兴,因为认为他至少会有1/4的中国血统。

  其他的类似现象也有,比如荷兰队有个前锋叫马凯,我总会因他想起北京马凯餐厅的酸辣肚尖。后来就对朋友说,以后一定要把马凯餐厅的名字叫全了,比如罗伊·马凯餐厅。

  其实看欧洲杯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些现象和中国足球有点像,比如裁判确实有些偏向东道主,不过这种现象在咱们这里更严重。

  不过看这种高水平的足球比赛,我总是觉得有点惆怅。比如这届欧洲杯,大家看得很过瘾,但如果足球是一颗行星的话,为什么它总在欧洲转悠,或是在美洲行驶,什么时候它也能到咱们亚洲来转转啊!

  如果国奥队都去欧洲踢球

  武治义:47岁、《中国日报》高级摄影记者、全国十佳体育摄影师、采访过两届奥运会,一届世界杯。看球历史:20年以上。

  我很早就看球,也是个球迷,这届欧洲杯还是让人看得很过瘾。看看欧洲杯就会不期然地想起中国足球、中国队。看别人的比赛是一种享受,中国队什么时候才能让球迷觉得看他们的比赛也是一种享受呢?

  有人提过这样一个假设,就是中国队如果参加欧洲杯会怎么样?这真是让人难以想象。欧洲杯虽然不是没有弱旅,比如拉脱维亚等队,但人家的心理素质要比中国队强很多。中国队的实力可能不是不堪一击,但缺少的是那种拼劲和轻松的心态,总让人感觉我们的国脚们背负了太重的心理负担,所以才导致缚手缚脚。就像和黎巴嫩的比赛,中国队就打疯了,但要换个强点的对手,结果怎么样就不好说了。

  我也曾经想过,如果国奥队都去欧洲踢球,会不会这次顺利进军雅典奥运会?但看起来还是挺难的。因为队员去欧洲,提高的是技术,但现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还是不行,回来以后这些队员们可能又会沾染上不好的习惯,毕竟,不是在欧洲踢过球,就成为欧洲球员了,这是不可能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