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欧锦赛主帅众生相(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4:28 扬子晚报
特拉帕托尼

斯科拉里

  在球场上踢球的是队员,但是教练的性格对球队影响至深———有时候球队甚至就是教练的缩影。在本届欧锦赛上,形形色色的教练让我们看到了形形色色的球队,这里面的许多故事耐人寻味。

  1:土财主型———艾德沃卡特

  艾德沃卡特绝对是个土财主,有钱不会花———他手下的攻击型人才不胜枚举,但是,艾德沃卡特安排出来的阵容并没有让人看到一个进攻流畅如水银泻地般的荷兰队。

  负于捷克后,球迷难以平息心中怒火,有球迷甚至提议捐款,送给艾德沃卡特一张回程机票!这一提议得到所有人响应,不到3分钟一张当天的机票就已经通过电话预定完毕!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张机票的目的地是比利时,球迷说:“他不用回荷兰了!”

  荷兰队内部向来矛盾重重,艾德沃卡特没有任何办法让荷兰队变得团结起来,这导致荷兰队员对教练指手画脚并公开指责。可怜的艾德沃卡特,谁能相信他可以成为荷兰队的权威?正是他的软弱无能,荷兰队看起来才是一盘散沙。

  2:暴发户型———雷哈格尔

  执教希腊队还不到一年,德国人雷哈格尔就把球队带到葡萄牙,并且一路杀进冠亚军决赛,现在全欧洲都对希腊队刮目相看。摊上雷哈格尔这样的教练,再看着同组传统劲旅西班牙队打道回府,希腊队绝对有一夜暴富的感觉。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雷哈格尔在云达不莱梅成就自己的王朝,接连拿到德甲冠军、德国杯冠军以及联盟杯冠军,随后雷哈格尔转投拜仁慕尼黑,但是执教巨星云集的俱乐部并非他的所长。

  雷哈格尔最具传奇色彩的“一夜暴富”出现在凯泽斯劳滕,升班马被雷哈格尔当年带成德甲冠军,这是一段前无古人的辉煌历程。“我喜欢让阵容灵活些,更有针对性,我有周密的计划实现我的目标”,看来雷哈格尔还想让希腊再“富”一点儿。

  3:花花公子型———埃里克松

  英格兰队主教练埃里克松是一个老花花公子,这是一个很不像瑞典人的瑞典人。

  首先是他的私生活。欧锦赛之后,埃里克松就要迎娶南希。南希与埃里克松已经相恋6年,其间原谅了埃里克松的每一次绯闻,她有一句名言广为流传:“我永远也不会把其他女人视为我的情敌,一秒钟也不。”

  所以,花花公子总是有一手“绝活儿”令人赞叹,或者是他自己的,或者是别人给他的。在这届欧锦赛上,埃里克松的“绝活儿”就是鲁尼。如果没有鲁尼,很难想像英格兰队可以顺利出线,在挽救英格兰队的同时,鲁尼还让埃里克松挺直了腰杆:“我们现在状态极好,我这次极有自信。”

  4:刚愎自用型———斯科拉里

  2002年夏天,斯科拉里带领巴西队征战世界杯,并最终夺冠,这让斯科拉里更加坚定了对自己的信心。在当上葡萄牙队主教练之后,斯科拉里的排兵布阵照样遭到葡萄牙媒体的大肆抨击,但斯科拉里说:“巴西1亿多人的话我都不听,葡萄牙才多少人?”

  按斯科拉里的说法,对希腊队的首发阵容已经用了18个月,没必要改变,但人们发现,第二战对俄罗斯队斯科拉里在4个位置上作出了调整。斯科拉里对此的解释让人忍俊不禁:“第一场比赛后我看清楚了他们的状况。这就好比和一个女友交往了五六年,然后你们结婚。但一周后你们分手,这只不过因为你看清了她的真面目。”

  5:软骨增生型———塞斯

  西班牙队主教练塞斯压根儿没有主心骨,他甚至不知道谁更适合首发出场,谁更有可能发挥出色,所以他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死死拉住劳尔,尽管劳尔的低迷状态完全不适宜首发。

  自从2003年3月与乌克兰2∶2战平之后,西班牙队就没什么让人信服的胜利,而这两年西班牙队的成绩表明,塞斯并不适合坐在这个位置上,他更适合调教青年队,在青年队那些压力很小的比赛里,塞斯性格上毫无主见的弱点才不会暴露得这么彻底。

  6:老年痴呆型———特拉帕托尼

  他曾是意甲最成功的教练,执教尤文图斯10年里拿到5个联赛冠军,还有冠军杯和优胜者杯。但现在正是他的愚蠢让意大利队根本无法再进一步———在特拉帕托尼身上,人们可以轻易找到老年痴呆症的种种症状。

  可是这届欧锦赛,特拉帕托尼已经不只是令人失望,他简直让人破口大骂,特别是被瑞典追平的那一场:上半场是充满活力的意大利,但是下半场,特拉帕托尼几次换人后,最难看的意大利队便出现了。

  小组赛后,特帅表示:“该说再见了”,事实上,没有人会怀念他。

  7:欺软怕硬型———桑蒂尼

  作为欧锦赛卫冕冠军的主教练,桑蒂尼的压力不言自明。正是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桑蒂尼不敢根据对手的情况作出针对性的布置,直到齐达内实在看不过去直接找上门来,桑蒂尼才肯妥协———而此前无论队员在下面怎样议论,桑蒂尼都不予理睬。这或许就是典型的“欺软怕硬”。

  桑蒂尼听了齐达内的劝告,将皮雷放在左边,让亨利左右扯动,才有了前两场如同梦游的亨利连进两球,3∶1痛快取胜瑞士队。桑蒂尼赛后承认:“我们的攻击系统复活了。”

  8:附庸风雅型———沃勒尔

  虽然已经穿上笔挺的西装,但沃勒尔那头乱发还是最清楚地表明,他是以前那个和里杰卡尔德互喷口水的糙汉。沃勒尔多想和贝肯鲍尔一样风度翩翩,可他天生就不是那样的人———甚至他手下的球员,都和他一模一样。

  其实沃勒尔知道,儒雅绅士永远不会冲在革命的最前线,只有他这样的球员才有可能达到辉煌的顶点,所以德国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附庸风雅,他们需要的就是把粗暴进行到底。

  9:亲密爱人型———瑞典双帅

  他们俩就像一对亲密的爱人,5年来一直相敬如宾,出双入对,和谐的二重奏把瑞典队锻造成为一支顽强凶猛的球队。这是举世罕见的执教模式,2000年欧锦赛、2002年世界杯还有本届欧锦赛,这两个人之间没有任何不和的传闻。舍德贝里的大局观更好,常找队员交流谈心,是全队的激励者;拉格贝克则在全队的技战术上倾注大量心血,他更像一个执行者。

  遗憾的是,舍德贝里已经宣布他在本届欧锦赛后会辞去主教练一职退休,人们很难再看到这两个人亲密无间的合作。特派记者赵海(本报里斯本今晨专电)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