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明晨 洋帅决战光明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04 上海青年报

  撰文 张楠

  55岁的斯科拉里面前横亘着三大荣耀,唯有战胜希腊才能获得这些荣耀:

  其一,战胜希腊,斯科拉里就是第一位赢得世界杯和欧锦赛的传奇主帅,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他率领的是两个不同国家的球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其二,战胜希腊,葡萄牙就将成为第4个捧起欧洲杯的东道主,要知道,1984年法国夺冠之后,就没有东道主能够进入决赛。

  其三,战胜希腊,葡萄牙就将书写输掉揭幕战还能夺冠的神话,在历史上,只有荷兰在输掉揭幕战之后还能夺冠。

  东道主笃信葡萄牙队可以夺冠,不仅因为他们拥有主场优势,不仅因为球队能多休息一天,还因为他们拥有点石成金的巴西教头———斯科拉里。

  接手葡萄牙队之后,斯科拉里几乎天天挨骂,今天骂他是因为他居然起用德科,明天骂他是因为他竟敢弃用拜亚,他的决定总是让挑剔的葡萄牙人怨声载道。不过,这个顽固老头的“抗压”能力真够强,小组赛1:0战胜西班牙之后,所有的抨击一下子全都消弭,在忽悠忽悠的歌功颂德声中,斯科拉里把葡萄牙队送进了决赛。

  斯科拉里决定继续与葡萄牙的缘分,续约到2006年,葡萄牙国内一片欢腾。斯科拉里说,率领葡萄牙夺得欧洲杯比率领巴西夺得世界杯更让他感到满意,“我率领巴西夺得了世界冠军,但是他们已经赢得过5次世界杯,而葡萄牙呢?从来没有进入过欧锦赛决赛。在葡萄牙将像在家里一样,与在巴西没有什么区别,我在这里还可以通过电视看到巴西的葡萄牙移民和巴西人对我的支持。”

  率队屡获突破,斯科拉里也赢得了球员的拥戴,中场马尼切表示:“斯科拉里是我们的领袖,他改变了葡萄牙队。他的意志极其坚定,我们的成绩说明了他的伟大,我们都非常尊敬他、感激他。”

  雷哈格尔已经创造了3项历史,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重演1992年的丹麦童话:

  其一,65岁的雷哈格尔是欧锦赛决赛中年纪最大的教练,在他率队进入决赛之前,这一纪录由62岁的米格尔·穆诺兹保持,后者在1984年率领西班牙队杀入决赛。

  其二,希腊队本来从来没有在大赛中赢过一场,这次他们不仅赢了,而且一下子就赢了4场。

  其三,在同一届欧锦赛中,希腊队是第一支战胜东道主和卫冕冠军的球队,他们在揭幕战中干掉了葡萄牙,又在1/4决赛中淘汰了法国。

  战胜捷克之后,希腊队的大巴上多出了一条标语———“古代希腊有12位神明,现代希腊有11位神明”———希腊人算错了!“现代希腊也有12位神明”!第12位神明最为神奇,没有他就没有希腊队的今天!

  一位希腊先哲曾说:“美丽、和谐与优雅都源于简洁。”雷哈格尔就为希腊队带来了简洁之美,虽然这种美感并没得到所有球迷的欣赏。英国《每日电讯》就毫不客气地说:“希腊队很可能会把决赛变成一场沉闷的消耗战。”

  相比之下,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则公允得多,“希腊队踢的并不是那种引人入胜的足球,但是他们证明了自己的均衡和耐久,希腊队的性格就是雷哈格尔的性格。”没错,坚如磐石的雷哈格尔已经将德国的严谨刻苦融入了希腊的浪漫之中。

  希腊国内将“奥托大帝”当作神明一样膜拜,球员们则把他当作父亲,中场扬纳科波洛斯表示:“他是我们的领袖,他发出命令我们去执行。胜利的大部分功劳都属于他,是他让球队飞速进步。他是我们的父亲,我们爱他,所有人都爱他。”

  德国RTL电视台的网上民意测验显示,38%的球迷希望雷哈格尔接手群龙无首的德国队,然而,雷哈格尔却希望继续留在希腊———这个正打算让他成为“荣誉公民”的国家,他说:“我愿意与希腊足协合作到2006年。”

  希腊在过去10场欧锦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都有进球,这也是赛会的历史纪录。而希腊在他们过去的11场正式比赛中都有入球。在以前的欧锦赛决赛中,胜方都打进了2个球以上。

  如果菲戈出场,而库托坐在替补席上,菲戈就将追平库托为葡萄牙效力110场的纪录,也将追平齐达内、图拉姆和波博斯基出战14场欧锦赛决赛阶段比赛的纪录。

  希腊队是本届欧锦赛平均年龄第三老的球队,只有拉脱维亚队和法国队比希腊队平均年龄要大。在5场比赛中,雷哈格尔只使用过17名球员,只有拉脱维亚和克罗地亚使用的球员比希腊要少,但是后面两队都只打了3场比赛。

  葡萄牙队和希腊队历史交锋11次,葡萄牙4胜4平3负略占优势,然而在5场正式比赛中,希腊队3次获胜。

  两队球员都很难赶上射手榜榜首的巴罗什(5球),希腊的查里斯特亚斯、葡萄牙的鲁伊·科斯塔、小小罗和马尼切都只进了2个球。

  这是德国牙医默克第6次执法欧锦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到目前为止本,届欧锦赛共出现了8粒点球,其中3粒都出自默克之手。

  (实习生张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