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是“造反”故事,还是“意外”事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杨杰·

  2004年欧锦赛的平民特色,以希腊人“政变成功”为最大标志,终于一显无遗。尽管“平民”不一定等同于“平庸”,且“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在戏剧审美的意义上,对一个大面积缺失豪门色彩、英雄人物和贵族气息的武斗剧目,你可以说是造反有理的故事,也可以说是暴殄天物的事故。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豪门或英雄,是一种历史和情感的积淀,是生命美学的载体和法人。之于足球,一如玉树临风的意大利、德高望重的法兰西、如诗如画的英格兰、钢筋铁骨的日耳曼,以及美不胜收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再加上身怀绝技的捷克和荷兰。这些广为人知的威武文明之师,创造过足球历史的奇迹,承担着足球进化的责任,愉悦了无数人的眼球和心智。他们构成了欧洲足球最有价值的那部分内容,也是世界足球庙堂里无可争议的精英阶层、班干部、CEO或者先进工作者。试想,如果从欧锦赛———这个号称欧洲足球最高表现形式的赛会里剔除和删掉这些内容,是可“睹”,孰不可“睹”?

  眼下已然发生的事情,正是这么一种难以思议的故事或目不忍睹的事故。不管如何评估,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只残缺不全的“欧洲杯”,它过早地丧失了应有的品位、光泽和立场,龙入小溪,虎落平阳,导致天下球迷无比伤感和失望。“豪门盛宴”被人讥称为豪门“剩”宴,原由正在于此。

  与此同时,我们也无法否认,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新儿女英雄传”,从奴隶到将军,从黑马到神驹,小鬼当家,鸡犬升天,“光荣梦想”一词被赋予新的含义。这几天,绝大多数谜底都已揭晓,不言而喻,今年的欧锦赛属于葡希这两支“有始有终”的球队。望穿秋水的葡萄牙人借助本土之利和精湛技艺,理当圆一回春秋大梦。而名不见经传的希腊队,恐怕是戏分更大的主角,假如他们在7月5日的决赛中能一黑到底,那么,1992年的“丹麦童话”将在2004年的“希腊神话”面前相形见绌———要知道,1992年时,参加欧锦赛的球队只有8支,现在则扩为16支,而且丹麦队的欧洲二流地位历来比不入流的希腊队高出许多。有意思的是,本届欧锦赛的揭幕战和闭幕战将由两支相同的球队来演绎,在我记忆中,这种情形在欧锦赛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算得上一个奇异的纪录。

  在另一方面,希腊的胜利及其这种胜利所具有的意义,似乎正在被人们夸大,其情状,犹如12年前人们对丹麦足球的无限吹捧和错误预判。事实上,欧洲足球的主流仍然是众所周知的意英西德法“五大联赛”,这既是历史,也是现实。这是由很多复杂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某支黑马球队在杯赛期间大出风头的事例,于欧洲足坛并不鲜见,这种风头却不一定能“当饭吃”,不一定意味着生活转机和未来前途。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有句名言:“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基于这个道理,当希腊队在决赛中再次对阵葡萄牙时,企图预测它第二次得手,实在勉为其难。

  一种强烈的预感告诉我,葡萄牙将成为本届欧锦赛的新盟主。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尤西比奥率领的葡萄牙队在半决赛中被查尔顿领军的英格兰队击败;1984年法国欧洲杯,葡萄牙队又是在半决赛中惜败于普拉蒂尼的法国队;2000年荷比欧洲杯,葡萄牙队还是在半决赛时遭遇齐达内统帅的法国队,也是世界冠军的原班人马,最终被齐达内的一记争议点球挡住去路。这一回,葡萄牙人总算打破了“半条命”宿论,昂首杀入决赛。菲戈前天放话说:“现在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葡萄牙队向冠军挺进。”在我听来,此言毫不虚妄。诚如是,本届欧锦赛的故事和事故,才能交相辉映,欧锦赛的使命也不至于偏斜一隅了。(夏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