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光头裁判”惜别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55 扬子晚报

  当希腊队与捷克队比赛的终场哨响起的时候,人们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满场狂奔的希腊球员和抱恨倒地的捷克球员,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场上一个孤独的身影,他就是当值主裁,意大利人科里纳。要知道,希捷之战是这位著名的“光头裁判”在国际赛场上的告别演出。

  依依不舍告别赛场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明年2月,科里纳将年满45岁,这也是国际级裁判的法定退休年龄。由于已经执法了本届欧锦赛的揭幕战,所以科里纳无缘执法决赛,因此欧足联决定委派他执法希腊队与捷克队的半决赛,这也可以算是对他出色工作的一种肯定和奖赏。

  尽管场上的科里纳表情冷酷严峻,但在吹响了希捷之战的终场哨后,他的眼睛似乎有些湿润,并且恋恋不舍地向场下走去。科里纳1995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到明年恰好十个年头。十年间,科里纳伴随着足球一起成长。他深知一旦离开这个舞台,就将一去不复返。尽管科里纳本人不愿别人用“科里纳时代”来形容他的裁判生涯,但谁都必须承认,他帮助人们更加真切地了解和认识了裁判。尽管有人呼吁国际足联变通规定,特别延长科里纳的执法年限,但规则毕竟是具有约束力的,很难因为某个特例而随意更改,因此科里纳这次只能与心爱的国际足坛说再见了。

  “鹰眼”名不虚传

  冷酷的外表、锃亮的光头和准确的判罚使球员和球迷很快熟悉了科里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98年法国世界杯、2000年欧锦赛、2002年韩日世界杯,直至本届欧锦赛,科里纳几乎没有缺席过任何大赛。敏锐的洞察力和清晰的判断力是他执法的基础,再加上对规则的熟知和日积月累的经验,科里纳走到了世界裁判界的最前沿,也博得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充分信任,能够执法2002年世界杯决赛和本届欧锦赛揭幕战就是证明。科里纳的执法风格以严厉著称,从不放过每一次犯规。在上个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决赛中,即使是上半场行将结束之际,他还是果断出示红牌将马赛队门将巴特兹罚下,并判罚了点球。被他判罚过的球员都坦言,科里纳的一双“鹰眼”很有威慑力,即使一个微小的花招也难以逃过他的眼睛,在他面前耍滑头只能自找苦吃。

  冷酷外表下的同情心

  在人们眼中,科里纳更多地体现着一种冷酷,场上的他执法一丝不苟,不徇私情。但这位“铁面人”的内心其实非常善良,他总是特意关注那些失意者和需要帮助的人。1998-199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由科里纳执哨,结果在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中,曼联队最后时刻上演大逆转,击败拜仁慕尼黑队夺取了冠军。当终场哨音吹响的一刹那,拜仁球员们都不由自主地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人们不会忘记,是科里纳主动走向拜仁的小伙子们,与他们一一拥抱,并逐个安慰和鼓励这些失意者。科里纳坦言:“我并不想与胜利者一起去庆祝,更重要的是安慰那些失败者。当你看到有人因失败而哭泣的时候,你有责任去抚慰他们受伤的心。”

  平静的个人生活

  一会儿出牌警告球员,一会儿判罚“极刑”,场上的科里纳总是风风火火。但场下的科里纳却是一个喜爱安静的人,他的生活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业余时间里,科里纳也有自己的工作,他在家乡维莱吉奥一直做兼职的财务顾问。难怪有人说科里纳的光头脑袋像电脑,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将足球场上发生的一切“算”得明明白白,原来是财务工作锻炼了他。

  维莱吉奥位于意大利的利古里亚海滩附近,平时总是一派安静与祥和,这正与科里纳安静的性格相适应。工作之余,科里纳喜欢陪伴家人,与妻子吉安娜和两个女儿弗兰塞斯卡、卡罗莉娜尽享天伦之乐。当不久前传出英足总有意邀请科里纳明年执法英超联赛的消息时,科里纳对此微然一笑,不置可否。或许,告别了国际足坛的科里纳只想静静地陪伴家人,与妻子和女儿度过一个个完整而欢乐的周末。陆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