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鼠标一点竟成“医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55 扬子晚报

  随着网络的普及,身体不舒服上网络医院求助成了不少网民的选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网络医院现状非常混乱,“医生”资格没有保证,许多求助网友的病情因此被耽误了。

  记者调查:网上医院多达几万家

  115000条相关信息,几万家网上医院,记者只简单地用Google搜索“网上医院”,相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关的信息就令记者目不暇接。

  记者点击进入了一家名为“××医疗网”的网站,网站内容很少,有的栏目杂乱无章,完全是在东拼西凑;记者再点击另一个医疗网站,发现根本没有内容,只有“本网站寻求合作”、“该域名转让”等广告语。

  隐患重重:“网上医生”身份难认定

  记者登录一家医疗网站,点击“医生注册”,随便以“张明方”的名字开始注册。当记者按照要求填写了姓名、电话、地址、邮件等等诸多信息的时候,在最后一栏“详细介绍”中,记者随便写道:“北京市某医院消化内科医生,8年临床经验,主治医师。”当记者犹犹豫豫地点击“完成注册”,几秒钟之后,屏幕上出现了“注册成功”的显示,记者就这样成为“医师”,可以给人看病了。

  既然记者就这样随随便便注册成功当上了医师,那么网站上那些所谓的“专家”、“主治医生”等的资格就值得怀疑了。而在这些医疗网上,“在线交流”、“疑难求治”等栏目非常活跃。那么,到底是什么资格的人在回答病人的问题,“医生”的回答如果出了问题谁来担责?这些都是很难说清的问题。

  特别忠告:“网上看病”千万小心

  在2002年,我国卫生部要求医疗信息网站在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之前,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互联网医疗卫生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所有的卫生信息网站,只能提供卫生咨询服务,不得从事网上诊断和治疗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医疗会诊属于医疗行为,只能在具有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之间进行。

  医疗专家表示,非面对面的网上看病方式太危险,因为网上看病缺乏直观检查和化验结果,另外,医生目前在网上医疗咨询领域还缺乏任何控制,即任何人都可以在没有医学教育证书的情况下开设这样的医疗网址。

  “最好不要进行网上治疗,医生如果进行远程诊疗,为了确保安全,治疗合同应写在纸上,在交往时双方一定要利用加密通信方法。”网络专家建议。代小琳(据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