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葡萄牙大本营成球迷心中圣地 葡政府派直升机护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04 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晏秋秋黄永顺

  连战连胜进入决赛之后,葡萄牙队在里斯本的“大本营”,就成了各路球迷心中的圣地。

  昨天一打听,这个“圣地”,就是里斯本竞技队的训练营。于是,在葡萄牙足协工作的周小姐为本报事先联络,使得记者能一探葡萄牙队的“心脏”。

  乡间小路

  汽车一过达伽玛大桥,就拐进了一条乡间小路。

  小路非常幽静,路边不时出现一片片草场,几头乳白色的奶牛在悠闲吃草。不过,千万别小看这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它曾容纳过5000辆车的车队!

  原来,在半决赛葡荷之战前,当葡萄牙队从“大本营”出发,前往球场时,球迷们竟然自发形成了一支拥有5000辆轿车、摩托车的车队,为球队开路。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葡萄牙政府竟然还派出直升飞机,“保卫”球队!

  作为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曾不止一次提到这条小路。“我们的胜利,就是从这条小路开始的,我希望当决赛来临时,能够有一支‘万人车队’,来为球队助威!”

  去里斯本竞技队训练营的路上,经过了一片树林,这里种的树,都是软木。而软木的最大用途,就是用作葡萄酒瓶的瓶塞。为我们开车的司机,是个英俊的葡萄牙小伙,他开玩笑说:“等葡萄牙队拿到了冠军,这里的树木都要被砍掉做瓶塞了。”

  挑衅标语

  里斯本竞技队的训练营,也包括了这家俱乐部的足球学校,因此路标一律以“大学”相称。

  不过,我们也无需看路标而行。因为一路上,标语不断。

  有一张标语写的是:“里卡多,我们和你一起走。”

  我们一见就笑了。在英葡大战结束后,葡萄牙门将里卡多曾经表示,如果球队夺冠,他将步行120公里,前往传说中“圣母”显灵的法蒂马“还愿”。而可以想象,如果里卡多得以成行,路上会有多少球迷相随!

  不过,还有一些标语,就比较挑衅了。在一个环岛处,一张巨大的标语上写着:“麻雀闭嘴吧,看葡萄牙人报仇!”周小姐为我们解释说,葡萄牙人觉得希腊人的话很多,这里的“麻雀”,指的就是希腊人,而所谓的“报仇”,就是指揭幕战上葡萄牙1比2输球的尴尬。

  在训练营的门口,贴着两张蓝色的标语,“斯科拉里,我们与你在一起”,“斯科拉里,你是最好的”。看语言,还比较平静,不过,在两张蓝色标语下,各画着一面撕碎的希腊国旗。

  白色帐篷

  走了约5分钟后,眼前一片开朗,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两层楼高的联体别墅,不过大门紧闭,一旁则有保安在巡逻。

  询问保安,葡萄牙队在何处训练,他查验了记者的证件后,手向转弯处一指。沿着他指的方向走去,只见一旁有一片室内训练场,不过场内空空荡荡。

  再往前走两分钟,又见一座很大的长方形白色帐篷,门口写着“葡萄牙足协”字样。原来,这是欧锦赛期间,葡萄牙足协临时搭建的新闻中心。

  推门而入,只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一旁玩足球游戏,兴致很高。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则坐在一边,看见我们入内,他们用陌生的眼光打量着我们。也许此前,很少有亚洲记者光临这个偏僻的训练营。

  进门时,门卫就告诉我们,训练即将开始,来采访的中国媒体,只有本报一家。

  再往里走是两排长长的记者工作台,二十多位记者正在工作,而工作台尽头是两台大的液晶显示器,显示器播放的是葡萄牙队的训练实况,两台显示器的画面一模一样,没有现场声音。出乎我们的预料,现场没有记者观看训练转播。

  记者在显示器前驻足片刻,只见葡萄牙队球员正在斯科拉里的率领下身穿绿色训练背心,顶着烈日进行训练,他们脸上已大汗淋漓。

  再往里走是新闻发布厅。通常葡萄牙队日常训练结束后,斯科拉里和两位球员会出席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的提问。不过,当天中午11时,葡萄牙队已经举行过了新闻发布会。

  安全重地

  打老远来葡萄牙队训练营,却只能观看训练转播,难免心有不甘。于是,决定到训练场上走一回。

  步出帐篷,记者向远处的训练场地走去。训练场外,保安林立,每隔20米便有一名笔直站立的保安,让人感到正进入“安全重地”。

  第一位保安拦住了记者的去处,要求验证,记者将挂在脖子上的证件取下后递上。保安一看,随即摇了摇头,说文字记者只能在帐篷内观看训练直播,只有摄影记者和电视摄像师才被允许到训练场外拍摄。

  记者无奈只得从远处观看葡萄牙队的训练,这是一个与标准足球场地一样大小的训练场,外面用蓝色的尼龙网将整个训练场围住。而一旁还有其他几片训练场,里边则空无一人。

  远处二十多名葡萄牙球员在训练场上来来回回,戴着遮阳帽的斯科拉里站在他们中间,不时高声提醒队员,所有队员都异常认真。而葡萄牙教练组成员则聚在一旁,似乎在观看监视器并讨论着什么。

  训练场一旁,多名摄影记者和电视摄像师正将镜头对准场上的队员们,记者只能感叹这些同行们的幸运。

  记者踏上旁边的训练场,草皮养护得非常好,走上去像是漫步于地毯之上,柔软而富有弹性。而一旁不时有葡萄牙足协工作人员走过。

  巧遇老友

  突然,我们在路边碰到了骑自行车而过的葡萄牙队官员弗朗西斯科。他是周小姐的老友,两人立刻寒暄起来。

  话题是从弗朗西斯科的板寸头开始的。弗朗西斯科笑着说:“那是猎人(指球员们)的杰作。他们开玩笑,利用人多势众的优势,硬将我的头发剪去,将我弄成了这副样子。”

  原来,在葡萄牙队连战连胜后,球队气氛相当轻松。一次训练后,球员们和弗朗西斯科开玩笑:“你剃个板寸,我们就能拿冠军了!”闻听此言,弗朗西斯科二话不说,第二天就以板寸示人。

  谈到葡萄牙队,弗朗西斯科说“葡萄牙球员目前情绪很好,士气高昂。我们在这里太愉快了,轻松得不像是备战决赛。”

  和所有的葡萄牙官员一样,弗朗西斯科对巴西主教练斯科拉里大加称赞:“斯科拉里太了不起了,他是上帝派来的。斯科拉里可不是那种很严肃的人,他的训练非常有人情味,并不是严格得不通人情。而他在训练之余常常谈笑风生,还富有幽默感。”

  弗朗西斯科介绍说,每天训练后,斯科拉里都要说个笑话。“小小罗纳尔多和马尼切,是他经常开玩笑的球员。而他也最喜欢他们俩。”

  葡萄牙队封闭训练比赛已有5周了,弗朗西斯科也非常思念家人,不过由于是全封闭训练,他只能偶尔偷着溜回家一次。说到这里,他突然眨了眨眼:“别告诉别人啊,除了斯科拉里,我们全都溜回去过了。”

  相互祝愿

  按规矩,昨天是葡萄牙队的“封闭日”,记者们只能有10分钟的观看时间。不过,昨天呆在训练营半个多小时,转播镜头仍未中断。几名葡萄牙官员开玩笑说:“老头忘了,他以为这是在打决赛呢。”

  新闻中心的气氛非常好,葡萄牙各大电视台的记者,相互之间开着玩笑。很奇怪的是,这天晚上,没有一名希腊记者出现在现场。

  终于要结束封闭了,几名葡萄牙记者围住了足协一名官员,聊个不停。不过,那是属于“开小灶”性质的,我们也就不去凑热闹了。

  训练转播也关闭了,有几名记者公开“抱怨”说:“我们什么都没看到,这里的转播技术太差了。”这话引起一阵哄堂大笑。

  这时,葡萄牙足协新闻发言人表示,希望大家都能为葡萄牙队祝福,祝愿这支球队能获得冠军。新闻中心里,响起了阵阵掌声……

  (本报里斯本今日电)

  斯科拉里正在为队员讲解战术

  图/IC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