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欧洲杯足球也相信神话 希腊球员都是奥德修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9:0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沈雷

  谁说足球不相信神话?

  一枚金色银球,现实主义足球的最忠实信徒希腊,制造了本届欧锦赛或者说世界足坛自1992年丹麦童话以来最无法令人置信的奇迹。这支三周前冠军赔率只有1赔80的“陪太子读书”,如今却拥有了50%的机会加冕为王。

  “我们活在梦中”

  一夜间,这支平民球队成了活在梦和传说中的英雄——“我们的球员都是奥德修斯!”无论希腊人如何夸耀,都配得上他们的球队,因为他们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们活在梦中,多么美妙的感觉,我希望就此不要醒来。”8号吉安纳科普罗斯的话说出了每个希腊人的心声。希腊人穿着T恤参加这次盛装舞会,却拥有与所有美女共舞一曲的幸运。一支在足球大赛中习惯了失败的球队,第一次学会品尝胜利,就几乎赢得了一切。“这是一个真正的奇迹,神话还在继续,我们所做到的简直令人不敢置信。”主帅雷哈格尔说。

  火龙球场看台上燃起了烟火,希腊人被烟雾包围,看起来像是奥林匹亚山间的云霭。“神在我们这一边,”84岁的德卡尼卡说,谁管他今天的神究竟是上帝还是宙斯,“我该感谢他让我活到今天,看见这一切。”希腊人肆无忌惮的歌声划破波尔图宁静的夜空,据说1000公里外的雅典已经疯狂,“整个国家神经错乱,即使是神也疯了”。

  “每个人都上街去,让我们尽情庆祝吧!”希腊电视台的主持人毫无顾忌地煽动着,没人会拒绝他的邀请,即使是希腊首相科斯塔斯特·卡拉曼利斯都成了热心的球迷,“周日我将去里斯本看这场伟大的决赛。”

  德拉斯扮演罗德斯

  这是属于希腊(Hellas)的夜晚,是希腊自公元前492年击溃大流士一世的马拉松战役以来最伟大的胜利,这个D-day的英雄命中注定只能属于德拉斯(Dellas)——他的名字就是胜利加希腊。“向我们的罗德斯雕像致敬!”《雅典日报》的头条标题,已将1米95的德拉斯比做世界七大奇迹之一、150英尺高的罗德斯雕像。

  这是一个并无太多观赏价值的进球,就如同希腊队所表现出的足球内涵一般。它的价值在于它的致命。加时赛第14分36秒,希腊队获得角球机会,察塔斯罚球至前点,德拉斯以最简单的方式将球顶入网内——欧锦赛历史上第一个决定比赛胜负的银球由此诞生,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个。这个银球如金子一般光彩四射,进球时间停滞在第15分钟整,它残酷剥夺了对手最后的反扑希望,等待完希腊全队的狂欢,捷克人走形式的中圈开球看起来更像是失败者的俯首下跪。

  “是上帝在最后关头给了我们胜利。我告诉自己要把握这个机会,天上有人听见了我的祈祷。”德拉斯说。国家队生涯3年多来从未为希腊进过球的德拉斯,“把最好的留在了最后”,如果真的有圣灵,那么昨晚的显灵地不是150公里外的“圣地”法蒂玛而是波尔图的火龙球场,他附身德拉斯。甚至连希腊人都指望着由查斯特里亚斯或弗里扎斯来创造奇迹时,最不具备创造奇迹气质的德拉斯却扛起了历史使命,这个进球的本身就与希腊人进军决赛有着同样的意味。

  纪律就是木马之计

  但终结者德拉斯永远成不了阿喀琉斯,即使能赢得全欧冠军,这位罗马队中卫位置的第四人选也不过是一位二流球员,和他的大部分队友一样。

  希腊人绝不是天才的足球艺术家,但在男人与男人的战争中,勇气和纪律比技巧和天赋更致命。自以为一个人可以攻下特洛伊的神之子阿喀琉斯死于阿波罗的暗箭,而他平庸的儿子涅俄普托勒摩斯却可以砍下特洛伊老国王普里阿摩斯的脑袋,结束一场10年的战争。

  希腊人该感谢他们有着一位睿智的统帅,德国人奥托·雷哈格尔看起来更像木马计创造者奥德修斯,而不是刚愎的阿伽门农。没有雷哈格尔的德国式带教,今天的希腊只能是一支三流球队,他带来的日耳曼铁的纪律就是木马之计,11个团结的工匠比1个伟大的艺术家更有效率。更何况,捷克人的防线根本就不是坚固的特洛伊城,他们的赫克托耳——内德维德只参加了20分钟战斗,这场胜利是可以被预见的。

  你还能指望希腊人做到些什么?不是所有人都像巴西人这样擅于足球舞蹈,难道就因此否决他们前进的梦想?希腊足球不会取悦他人,当他们有所想法时便遭到了落魄的俄罗斯队的痛击,好在雷哈格尔坚持了自己的足球方式,为了胜利他们可以毫不顾忌第三者的嘘声,就如同火龙球场内的希腊球迷一连拒绝了10次由捷克人发起的人浪,震天的嘘声又如何?结果本身比过程更值得人们去享受。

  下一个问题是,希腊人会是伊卡洛斯吗?穿着父亲、米诺斯迷宫设计师代达罗斯制作的翅膀直窜云霄,伊卡洛斯却被太阳的高温融化了封蜡,坠海而亡。伊卡洛斯死于无休止的欲望,看起来雷哈格尔和他的希腊队不会重蹈覆辙,“我们已经赢得了全部,还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即使在决赛前,我们已经是这次比赛中最优秀的球队。”雷哈格尔说。一支不刻意追求成绩的平民球队是最可怕的力量。(本报波尔图7月2日专电)

  中国球迷现场观战。

  捷克球迷以泪洗面。

  希腊球迷继续快乐。

  德拉斯创造神话。法新社供稿(其余皆新华社发)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