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运动营养食品呼唤安全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7 中国体育报

  公共卫生药品安全和公众食品安全是我国政府和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本周,近2000家药品生产单位因为资质认证而关门停业。

  我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新新诞生,却欣欣向荣。作为大众消费的健康食品,它的安全问题也开始受到了喜欢它、需要它的人们的关注,作为最接近运动员这个特殊群体的食品,它的安全更成为了悬在食用者、管理者和生产经营者头上的一柄利剑,不允许有一丝马虎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和松懈。

  哪些运动营养食品能让消费者放心地收进自己的购物筐中?记者走访了我国运动营养食品行业的部分权威人士,他们一致认为,目前运动营养食品至少应该符合以下标准:安全,有效,无害。不约而同,他们都把安全摆在了第一位,并且表示,有效和无害其实也是突出安全考虑。

  需要技术支持与规范管理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营养研究中心杨则宜教授几十年来一直站在我国运动营养研究的前沿。当记者讲起目前市面上的十余种运动饮料或追求“运动饮料概念”的“准运动饮料”时,杨教授认为应当乐观和积极地看待这个问题,品种多了,说明大家对这个概念感兴趣,这对开拓刚刚起步的运动饮料市场甚至包括运动饮料在内的整个运动营养食品行业有利。

  杨教授同时分析,更多的品种进入市场,宣传运动营养概念,有助于形成产业气候,最终满足百姓多元需求。这个过程,虽然鱼龙混杂,但他们中的多数人不是不想做好产品的安全有效和无害,实在是因为喜欢这个概念,却又不懂这个概念,不知道怎样才能生产出真正的运动营养食品。因此,作为与体育相关的科研部门和管理部门,以及即将于本月成立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要有意识和能力为这些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防止“跑偏”;另外,对市场要进行行业标准的规范,确保上市产品无害与安全有效,保证那些投入了很大人力物力用于自主研发的企业劳有所获。

  他介绍说,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国内运动营养领域专家研究制定的《运动营养品功能评价行业标准》日前通过验收,就是一个举措,下一步应用这个成果,将出台完整的运动营养品功能评价方法和管理办法。

  龙头企业严格自律

  作为中国运动营养食品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的北京康比特公司,是食品企业却通过了药品行业中的GMP验证,多年来他们依靠优良的品质和严格的安全控制,产品一直被各级运动队采购,并在此过程中赢得了广泛而持久的良好信誉。它将来可能是被同行业很多企业拷贝的安全模式。

  在记者问起他们对于运动营养食品安全问题的考虑时,康比特生产技术与产品质量负责人介绍说,康比特的所有管理者、研发人员和销售服务人员有一种统一认识和严格自律:运动营养食品,无论是应用到普通百姓、专业运动队还是在校学生,都存在着严格的反兴奋剂工作,严格的微生物检验与管理,严格的重金属检验与管理,严格的营养成分监控与保障,严格的药食两用类中药成分的检验鉴定与管理,严格强调对运动队的科普,帮助他们形成科学合理的运动营养观念,按照推荐用量科学食用。这些都是康比特确保产品安全、有效、无害的基本前提。

  呼唤标本兼治

  关注运动营养食品安全,不能被动地在出现问题之后才采取行动。就像杨教授他们所说,带上“运动”、“健康”、“营养”、“食品”这样的字样,是任何人都马虎不得的事情。但就目前的市场动向来看,开始出现一些团体,使用无资质的生产工人或者技术科研人员业余生产,没有消毒车间,没有质量监控,生产过程模糊,对运动员兜售产品只求食用量大,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何况是安全要求更高的运动营养食品。

  运动营养食品与普通食品的相比表现出的共性和特殊性,必然要求对它的规范管理要做到严之又严。也许,不光检验、认证产品包装和质量本身,还要通过相应的社会专业评估机构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对企业生产资质进行分级和阶段认证,对厂家产品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和公布,才是与国际接轨的、标本兼治的运动营养食品管理的最安全模式。

  作者:冯振晓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