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康比特专家信箱:夏练“三伏”难离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7 中国体育报

  专家您好。我是一名军人,平时也有意识锻炼自己的肌肉。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我觉得不仅健身,就连平时的训练也显得越来越吃力。虽然也注意补水,但还是经常有轻微中暑的现象出现,进餐时没有胃口,对训练和肌肉增长的影响都很大。请问,夏天补水有什么讲究呢?我应该怎样避免中暑的出现?广东张劲功健美健身运动营养专家艾华:

  夏天不仅气温高,有时候湿度也很大,机体代谢产生的热不容易散发出去,使人心烦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体燥。特别是在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或训练,体内热量就会产生得更多,闷热难耐的感觉就会更加强烈。所以,人们在高湿高热的环境中,往往不愿意活动,以避免大量体热的产生。在高温条件下,机体一般以出汗的形式排出体热,以保持体温的恒定。汗液中除了水分,还有一些电解质,如钠、钾、镁等,还有一些其他有机物质,如氨基酸、水溶性维生素等。如果从事体力活动,剧烈出汗,就会有一定量的电解质从汗液中丢失。此时如果暴饮白水,有可能导致血液电解质稀释,造成低钠血症。发生大量出汗后,最好补盐水或含有电解质的运动饮料,果汁饮料也可以。因为这些饮料中含有不同程度的电解质,不会引起血液电解质浓度的稀释。我国民间常用的茶水、绿豆汤、酸梅汤等,也是很好的防暑饮品,西瓜、西红柿等果蔬在降暑方面也有一定的益处。

  生活中,人们往往觉得口渴了,才喝水或补液。其实,当渴感出现的时候,机体脱水的程度已相当于体重丢失了2%左右,此时人们的智力和体力均已经受到影响。如果失水过多,不能及时补水,体热不能排出,就可能引起中暑。因此,夏季要做好脱水和中暑的预防工作。比如,在高温中进行大强度训练前,可事先喝一些含有电解质的饮料,这样有备无患。训练中也应该不断地少量多次补充电解质饮料,避免脱水的发生。训练后还要及时补回失去的体液,以利于机体的快速恢复。经过适应性锻炼,人们能够对脱水或中暑产生一定的抵抗力,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决不可蛮干逞能,这一点在军事训练中要特别注意。

  此外,平时要利用现有条件降温避暑,如使用电风扇、空调机,多洗温水澡,采取游泳等运动方式,防止暴晒,多在荫凉处活动等等。这些都可有效避免由于体热产生过多,造成大量出汗,引起脱水和中暑现象。(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