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破坏科学训练——兴奋剂对体育的危害(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7 中国体育报

  当体育成绩迅速逼近人类极限时,要取得优异成绩更需要通过科学训练,挖掘人的潜能,改进技术,提高竞技能力,这是现代体育发展的特点和客观要求。

  科学训练有其自身规律,但药物的滥用,使人们忽视对训练规律的研究和掌握,造成一种从认识到实践的偏差———用药并且又逃避药检才是科学,只有用药的训练才是科学训练。这实在是对科学的亵渎,这里的所谓科学只能是伪科学。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对运动员来说,运动水平的提高是按照运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科学训练的结果,药物也许会对提高运动能力有一定辅助作用,但绝不会把体能低下、训练落后的人塑造成为世界冠军。使用兴奋剂带来的暂时效应,致使部分运动员放弃艰苦训练,迷信药物,投机取巧,最终影响运动水平的提高,害了自己。特别是对青少年运动员,使用兴奋剂无异于拔苗助长,违背人体生长规律和训练规律,像类固醇、生长激素都会使少年运动员早熟、早衰,患上成年疾病或老年病,葬送其体育生涯甚至生命。

  使用兴奋剂的长期恶果,便是从根本上破坏科学训练的基础,把训练成果的展示变为药物大战,最终危及整个体育事业。

  作者:冯振晓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