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夏季锻炼要科学饮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7 中国体育报

  在炎热的夏天,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决不能因为体育锻炼大量排汗而出现脱水,哪怕是轻微脱水,对人体也是非常有害的。如果一个人脱水超过了体重的20%,就可以导致死亡。然而不分场合、不分时机地大量喝水就能补充水分了吗?显然并不是。那么如何进行科学的饮水呢?这是体育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必须了解和注意的一个问题。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一、适时由于夏天水分容易消失,所以不管是运动前、运动中或运动后都要及时补充水分,使身体保持水分充足,生理平衡。运动前适当的补充水分可以保证在运动时身体的需要;而在运动中通过大量排汗,来降低体温,调节机体的平衡。如果失水过多而又得不到及时的补充,则会使得血液浓缩,血流减缓,影响机体对四肢的供能、供氧以及代谢物,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泄,表现在运动中则是运动能力下降、中暑、昏迷等;而运动后饮水则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适量人体在平时,每天排尿、排汗大约在1至1.5升左右,夏天则大大超过此量,所以每天至少应饮水1.5升,夏天则要更多。专家建议,夏天每天排汗1升应补水1.5升。在运动前,根据需要适当地进行水分补充是必要的,但不能过量,应不超过300毫升,大量饮水会对胃产生不良的刺激,使胃部账痛不适、妨碍隔肌活动;在运动中补充水分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控制在100至300毫升之间,并应间隔半小时左右。如大量饮水,会使水突然进入血液,血流量加大,增加心脏负荷,出现心跳加速、心慌、疲惫无力,头昏眼花等;运动后有些人图一时痛快大量喝水,也是不可取的,激烈运动后过量的水分会使已在运动中降低的血糖浓度继续下降,引起头昏、心悸、四肢无力;同时大量的水稀释了胃液,影响了食欲和消化,对体力恢复有一定的影响。

  三、适当补充盐分大量的出汗,会使体内的盐分随着汗液排出体外,体液平衡受到破坏,这时,细胞内外的渗透压不平衡,补充的水分无法进入细胞内,又随着汗而排出体外,得不到人体的吸收,越喝越想喝。如果失盐过多,会出现肌肉供能不足,酸痛无力、抽搐等。在运动中可喝一些低浓度的盐水、葡萄糖水、运动料、果汁等,这样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补充无机盐,保持体液平衡和血糖浓度,保证身体处于最佳状态下进行体育锻炼;运动后也不能图一时之快猛喝冷饮,除了上面提到的盐水、饮料外,可喝些热茶、热汤等。对解渴,恢复体力也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总之,在夏天锻炼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科学地补水,才能保证达到体育锻炼的效果,给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

  作者:蔡润源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