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你会健身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7 中国体育报

  生活时尚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有钱买健康”却不只是一时之尚。清晨的公园是中老年人的世界,黄昏的场馆则是青年人的天下。大众健身是否真能如愿地带来健康呢?你会健身吗?

  运动不当更伤身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65岁的张先生退休在家,听人说跳绳可以延缓衰老、防止痴呆,于是每天原地跳跃150次,开始几天感觉腰腿酸胀,心想刚刚开始锻炼嘛,正常情况。半个月后,他感觉到右膝关节疼痛难忍,上下楼梯困难,腰部至大腿放射性疼痛、发麻,于是一瘸一拐地来医院就诊。经医生仔细询问病情、检查后,诊断为:第三、第四腰椎间盘膨出伴双侧椎间孔受压变窄,第四腰椎至第一骶椎骨质增生;右膝关节积液,股骨挫伤,内侧半月板后角损伤。

  医生讲,张先生所患骨关节病因其不正确的锻炼方式诱发。其实,骨关节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慢性关节疾病,主要病变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和继发性增生(又俗称骨刺),好发在负重较大的膝关节、髋关节、脊柱及手指关节等部位。张先生每天跳跃150次,由于次数太多,运动量也过大,致使椎间盘不堪重负,破裂突出刺激腰部感觉神经,引起腰痛腿麻。

  有了张先生的前车之鉴,大家在选择锻炼方式时务必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切记在锻炼过程中“量”要适度,勿节外生枝。

  急于健身反伤身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花了几千块甚至是五位数的代价换来了最高级的健身俱乐部的健身卡,为了让这张卡“物有所值”,很多人在办公室紧张地工作了一天后还得飞车赶往健身馆。下班的时间正是北京交通最拥堵的高峰期,一路上停停走走,等到了健身馆,还得忙着给车找停的地方。不开车的人也一样,忍受搭乘公交车或者地铁的不便,掐着表踏进健身地点。等到了地方才发现,自己的心情已经急躁到了最高点。

  进了健身馆才发现麻烦刚刚开始,时髦健身俱乐部里大音量、节奏强劲的流行音乐,跑步机前的若干台电视都在播放着光怪陆离的场面,发出嘈杂的声响。进了更衣室又发现柜子上面全上了锁,已经没有自己的衣柜了。或是想先冲个凉时发现所有的淋浴间都是满的。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当你“排除万难”走进教室,练瑜伽的人已经排到了教室的外面,甚至没有一个能让你放下垫子的地方时,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抓狂”了?

  因此专家指出,有的人锻炼太急于求成,把好好的锻炼时间变成了精神紧张的“极速奔驰”或是“魔鬼课程”,不仅起不到减压的作用,反而适得其反,健身首先要调整好心理状态。

  选择场地很重要

  6月起,北京市体育局、卫生局、公安局联合对北京市的体育健身场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目的就是清除体育场馆内的安全隐患,还市民一个干净、优良、安全的健身环境。

  目前一些健身场所通风送风设施不符合要求,室内空气污浊,长期不改变将会对健身者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一些健身场所对健身设施和器械缺乏必要的消毒,可能成为传播疾病载体;一些位于地下或高楼的健身场馆,忽视必要的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及紧急出口的设置,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不知道你在选择健身场馆时考虑到这些情况没有?赵先生一家就在一游泳场遇到了麻烦。游了几次泳下来,一家三口终于有了最一致的地方:全都两眼红红,成了“红眼”。赵先生一直怀疑是游泳馆内的水出了问题,可是却拿不到有力的证据。如今,北京市体育场馆专项检查会还所有像赵先生一样的健身者一个“公道”。

  如此看来,健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迈开健身这第一步前,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