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健身球 柔软着你的身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47 中国体育报

  健身也要强调乐趣,一种很枯燥、很艰苦的训练,一般人是不容易坚持的。当你选择了健身球之后,就会发现一种既新奇又有趣的健身运动就在你的面前

  第一次看见健身球是在成龙主演的电影《特务迷城》里,成龙扮演的健身器材推销员为了向顾客推销这种刚刚面市的新产品,在那个圆圆滚滚而又弹性十足的“大皮球”上表演了一番,当时就觉得十分有趣。这样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大球,竟然也可以变出这么多的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花样。

  电影《瘦身男女》中郑秀文这个260磅肥妹在男主角“肥仔”刘德华的督促下进行地狱式减肥,戏中郑秀文减肥招数多多,其中就有玩健身球减肥,可见,健身球已经被喜爱运动的年轻男女接受。如果你嫌电影明星的号召力不够,那么可以看看体育界的大明星———俄罗斯的网球美少女库尔尼科娃,在她拍摄的一辑健身DVD节目中,利用自己最有号召力的身材,向健美爱好者展示怎样通过练习才能获得和她一样健美的身材,而其中也有健身球的身影。

  “坐”着也运动

  北京青鸟健身有限公司健美操部主管庞鸾霄告诉记者,健身球是一种新型、有趣、特殊的体育健身运动。它最早出现在1963年瑞士的康复中心,由于它对治疗腰背疾病、神经混乱、缓解膝盖和减轻压力、纠正体态、提高平衡等方面有显著疗效,很快就传到了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又由于它在提高肌肉方面也有显著作用,因此这项运动就开始被广泛推广,健身球真正来到中国是九十年代中期。如今,在北京、广州、青岛等各大城市的健身俱乐部,这种颜色鲜艳的大球越来越受到健身爱好者的迷恋。

  最初看到健身球觉得它很好玩,就是一个大大的塑料球,能拍能打能滚能坐,仿佛小孩子们手中的玩具,但不练不知道,一练吓一跳。健身球还真要比我们想象的难玩得多。我们平时传统的健身训练都是在水平、坚实的表面进行的,可是当你站、坐、跪或躺在球形、松软的表面上时,身体的空间感、肌肉的运用都会大大不同,你会本能地保持身体平衡,这下就会激活身体里平常很少运动到的那些“负责稳定的”肌肉,从而使身体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

  庞鸾霄告诉记者,腰背疾病现已变成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的疾病,有调查统计显示在现代城市中80%的成年人曾有过背痛的感觉,而对腰背痛疾病现在也没有什么良药,许多医治都通过的康复运动或运动治疗的形式。

  而把健身球当成椅子放在办公室或家里真的不仅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增加一点运动和欢乐,还切切实实地起到运动康复的作用。坐在健身球上,就发觉自己不得不随时地调整自己的身体重心和平衡,身体并未放松。庞鸾霄告诉记者,坐在健身球上时,人的背部、臀部、膝部等部位仍不断地在做出细微的调整,使自己能保持平衡。这些细微的调整有助脊柱中的椎间盘的血液循环,加强背部的力量。另外,经常坐在健身球上能达到增加脊柱的运动,增强背部力量,保持正确的坐姿的健身目的。

  男女老少齐来玩

  庞教练告诉记者,健身球的适用群体很广泛,没有男女老少之分,只要有球在手,什么人都可以用它来做训练,通常人们只需要选择球的大小。一般来讲,球的大小是根据人的身高来选择的。“因为在健身球课程里面,我们会有一些抱球的动作,所以,如果身高与球的大小不协调,做这些动作就会有困难。因此,只有过高或过重的人可能不大适宜此项运动”。另外,很多力量训练都不适合一些年龄较大、体质较弱的人,特别是那些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而做球操时运动者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15—135次之间,人不会感到气喘,但消耗的热量却达到每45分钟3至6千卡里。

  说起健身球的好处,庞教练更是滔滔不绝。她说,健身球运动适合所有的人锻炼,包括需要康复治疗的人,它使锻炼者在锻炼时更安全,避免对关节造成强大冲击,避免运动伤害。有些腰背部有伤的人在做仰卧起坐时,因为腰背部有伤可能做不起来,但是在做健身球运动时,可以利用柔软的健身球来帮助运动者做运动,能够起到一个依托的作用。

  另外,健身球运动有助于训练人体的平衡能力。以往的健身运动都是在地面或稳定性很强的器材上进行,运动者不用太多地考虑身体的平衡问题。而健身球则不同,运动者借助健身球脱离地面,例如:坐在球上是一种平衡练习,抬高一腿,平衡难度就增加一点。将抬高的腿稍作移动便会难上加难。而在做腿搭在球上双手撑地做俯卧撑时,运动者要完成曲伸双臂的动作,首先要保持身体的平衡,不让球滚动,就得靠腿部、腰部、腹部的力量来控制,这使身体的协调性以及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得到了有效的训练。

  同时,健身球运动具有按摩作用。健身球的最高境界是人与球融为一体,健身球操的动作设计力图达到人体与球面的充分接触,而健身球是由柔软的PVC材料制成,当人体与之接触时,内部充气的健身球会均匀地抚摸人体的接触部位从而产生按摩作用,这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

  靓球美体相映成辉

  庞教练告诉记者,她教授的健身球课是根据健身球最基本的训练原理编排而成的,整个课程共分六部分十小节:热身运动,上肢训练,腹部,臀部训练,下肢和平衡训练,柔韧和放松等。

  而每一节课庞教练还会根据不同的力量、承受度、配以相应的音乐,让学员在训练的同时感受音乐给你身体带来的震撼。“我们的健身球操的音乐是多元素的,根据身体的不同部位和练习的快慢程度以及套路的不同,我们设置了不同的音乐。运动者在进行普通的器械运动,如跑步机、仰卧起坐时,运动者只能通过长时间地重复几个动作来消耗热量,这就使得运动者的健身过程非常的枯燥、乏味。健身球操改变了以往模式化的训练方式,让运动者伴着热烈奔放的音乐,与球一起玩耍。运动者时而坐在球上,时而举起球来做做跳跃运动,这些有趣的动作使得整个过程极富娱乐性。”

  说起自己接触健身球的过程,庞教练说她最初也是从资料和电视上看到的,当时觉得很新奇,直到2000年前后出现了国产球,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开始学习。我觉得健身球首先是非常的好玩,说实话,普通人的健身还是要强调乐趣,一个很枯燥、很艰苦的训练,一般人是不容易坚持的。其次,虽然它的运动量不大,但是每次做完健身球的训练后都会感觉到身体的疲惫,这说明它也有很好的训练效果。本版撰稿张旭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