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日报:保守毁了“无冕之王”--观葡荷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6 北京日报

  ———观葡荷大战

  荷兰队曾因其漂亮的攻势足球而成为世界足坛的“无冕之王”。不过,荷队在本届欧锦赛上不仅“无冕”,还很“无面”。面对葡萄牙队,他们输得多少有些难看。

  此战,在人们眼里一向讲究进攻的荷兰队,与葡萄牙人比拼的却是防守。因此,一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场本应精彩碰撞的半决赛,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统计数据表明,荷兰队全场控球时间为53%,葡萄牙为47%。在数据的简单对比下,荷兰队看上去似乎主动些。但事实上,主动权一直在东道主一方。荷兰人的打法只能让人理解为,进球不是他们的愿望,不让对手进球才是真正的目标。

  葡萄牙攻入第一球后采取了反击为主的战术,是荷兰占据“优势假相”的原因。荷兰人在落后的情况下,希望凭借中场的拼抢和大范围长传转移冲散葡萄牙的阵型。不过斯科拉里太狡猾,他不再和荷兰人争夺控球权,而是改打反击,这对体力下降的荷兰人又是个大威胁。葡萄牙的反击同英格兰不同,他们不是将三条线合并为单一防线并且完全龟缩入禁区,而是适度缩短三条线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不轻易放弃进攻。这样,菲戈、克·罗纳尔多、德科等出色的个人能力与全队默契的整体配合使得他们的反击比“阵地进攻”更有杀伤力。

  全场比赛葡萄牙射门12次,其中7次射正球门,比如菲戈的击中门柱、保莱塔和德科的单刀赴会,葡萄牙的进攻只能用“犀利”来形容。反观作为全攻全守打法鼻祖的荷兰人,他们全场只有7次射门,且只有1次射正球门。除了奥维马斯在上半场的那脚近距离凌空抽射,甚至想不起荷兰还有什么有威胁的射门。往往只见范尼一人单打独斗,偏偏中场和他又明显脱节。得不到“火力”支援,这就不难解释他为何没有什么作为。

  全场比赛,葡萄牙共获得9次角球,菲戈和小罗的边路进攻制造了其中的多数。葡萄牙的两个入球正是来自角球,这决非偶然,而是战术安排。斯科拉里果然老辣,他的能力还不只是换人那么简单。荷兰的边路则失去锋芒,罗本与奥维马斯的两翼表现平平,全场比赛荷兰只获两个角球机会就能在某种程度上说明这一点。

  进攻不力,防守也不稳固,荷兰人的落败完全在情理之中。安德拉德的那脚乌龙球,可以理解为是上天对“郁金香”的最后眷顾。本报记者王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