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从“假冒伪劣”的荷兰队看“表面涂蜡”的欧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26 中国体育报

  这是荷兰队吗?如果是,那肯定是有史以来最臭的一支荷兰队,臭的完全成了一支假冒伪劣的荷兰队。

  没有队没输过。但荷兰队从没如此输过,荷兰从来都是输的让人遗憾、惋惜,无论是对谁。这支被认为从来都不缺乏个性、天才和激情的球队可能输在整体上,或某个漫不经心的时刻,或某次差之毫厘的射门,但从来没输在技术、场面、控制球和创造机会上。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这样的时刻已永远铭刻在足球史上:1974年世界杯决赛开场,荷兰队开球后倒脚,90秒内倒了15脚,德国队连球都没碰着,第16脚克鲁伊夫突然带球闯入禁区,被绊倒,内斯肯斯罚入点球。2比1德国领先后,荷兰队至少有5次势在必进的射门,但不是擦柱而出,就是被神了的德国门将迈耶扑出……1978年世界杯决赛,2比1反超的荷兰中柱不入,擦柱而出,最后输在肯佩斯两记至今都不可思议地进球之下……1992年欧锦赛半决赛,没把丹麦放在眼里的荷兰队两度落后将比分扳成2平,加时赛荷兰队把丹麦打得“用膝盖在跑”(米歇尔语),但球就是不往门里进,点球大战范巴斯滕罚失最后一个;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对巴西,巴西完全摆出了一副打防守反击的架势……

  但在里斯本,2004年欧锦赛半决赛对葡萄牙,荷兰队上半场没一次能把球传到三次,没一个人能把球控制到三秒,他们的表现看上去颇似永远“技不如人”的中国队,后场闭着眼把球大脚开到前场,中场一传就丢,前场的范尼又一次陷入了孤立无援的泥潭……荷兰队一开场就已经输了。

  荷兰队从未如此狼狈,若非菲戈左脚击中门柱,若非保莱塔射门太正……葡萄牙人将以更大优势获胜。荷兰全场没有一次真正的机会,最好一次机会就是葡萄牙后卫安德雷德的乌龙球。荷兰队从未如此过。

  所有人都预料到了,“范桶”艾德沃卡特中场15分钟休息完全是浪费时间,他只能给对手进一步抓住荷兰队漏洞机会,而他换人从来都毫无意义。

  他换上马凯,只不过是让荷兰又多了一个树在葡萄牙禁区附近的“桩子”,可有可无;换上范德瓦特,30多分钟里,范德瓦特只在有球的电视画面里出现过一次;等到第81分钟换上鸡肋般的范霍伊丁克,艾德沃卡特给人的印象完全是“黔驴技穷”了。

  艾德沃卡特被斯科拉里玩弄于股掌之间,他毁了这支什么都不缺、不比任何一支过去的荷兰队差的荷兰队。是艾德沃卡特给“飞翔的荷兰人”的翅膀上涂上了蜡,让荷兰队一头栽到了地上,变成了假冒伪劣。

  不是从对葡萄牙的开场,从这届欧锦赛的一开场,荷兰队就是“假冒伪劣”。首场侥幸扳平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支德国队,艾德沃卡特一副万幸的样子;对捷克应归于荷兰打过的最臭名昭著的战例之列,先莫名其妙的蒙进两球被捷克实现大逆转,“乡下人”布吕克纳让艾德沃卡特看上去更像是弱智;打拉脱维亚荷兰队的命运已经掌握在别人手中,荷兰队不得不一边与拉脱维亚比赛,一边像童养媳般看着捷克和德国人的眼色;若非脚法粗糙的瑞典人两次射门击中门框,荷兰队还有点球大战的机会吗?靠狗屎运赢了场点球大战不过让荷兰连滚带爬的又蒙混过了一关而已,从不走运、也从不靠走运的荷兰队这次走了太多的运,再走下去上帝也不会答应。

  又一次,艾德沃卡特说是队员因为“恐惧”而输掉了比赛。输捷克前,艾德沃卡特也曾指责说队员“惧怕大赛的气氛”。但点球赢了瑞典,艾德沃卡特又说荷兰队“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团结的阶段”。对阵葡萄牙前,艾德沃卡特忙不迭的去做的是,反击荷兰媒体对他的批评。“范桶”不一定非是“受气桶”,或许是艾德沃卡特认为此时他有了反击的本钱,在他看来,荷兰队打入前四已是功德圆满了,不管多么难看。“一些人对我的攻击已超出了文明的范围,有人说要砸我、吊死我,太过份了。我无法在这种气氛下工作。”

  但艾德沃卡特立即吞下了反击的苦果,被葡萄牙队在场上羞辱导致了场外对他更多的羞辱。第二天荷兰媒体在展望荷兰队未来时,艾德沃卡特已不在考虑之内了,艾德沃卡特真的无法继续工作了。

  也许,这是56岁的艾德沃卡特此番执教荷兰队以来做出的一个最果断和正确的“换人”,他决定自己不按原来的合同干到2006年世界杯了。

  荷兰队历来是衡量世界大赛经典程度的晴雨表。一支翅膀上打了蜡的荷兰队,半决赛输给了揭幕战即露大怯、丢失了前两届让人耳目一新风格的葡萄牙队,说明这已经不是一届经典的欧锦赛了。

  不用等到看完决赛,你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届打了蜡的欧锦赛,蜡下面掩盖着的是丢失了技术和经典的疲惫,这是一届疲惫的欧锦赛。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