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荷兰失魂欧锦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邓晟

  荷兰人可以踢出世界上最壮观的足球,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在大赛上取得过好成绩,但人们愿意期待着下一次。而这次,理想已从他们身上消失,荷兰队真的让人失望了。

  他们才华如旧,却没有了斗志;他们仍然强大,却丧失了灵魂。

  保存在记忆中的永远是橙色,当荷兰队穿着一身白色队服出现在葡萄牙,那种记忆拒绝认出他们。也许,一段美好的记忆该在此刻画上句号。

  在柏林墙被推倒之前,世界被恐惧与对未来缺少把握的心态笼罩着。年轻人不愿意这样活下去———上个世纪60年代,披头士的歌声石破天惊,一种叫做摇滚的歌声帮助人们忘记对原子弹的恐惧;10年之后,荷兰队开启了人们心中的一扇封闭已久的门,他们唤起了人们对理想的追求,给人们冰冷的心里注入了温暖。

  从此,橙色成为一种象征,它代表的是一种热情,一种对形式美的追求,演绎这种象征的是荷兰队。他们视形式为生命,决不容许猥琐的心态玷污这形式;他们宁可输掉比赛,也决不让自己用功利的心态获益。在人们的心中,荷兰足球是理想的代名词,而橙色就是它的标志。

  许多人喜欢巴西队的黄色,它同样拒绝世俗,强调的是个人的快乐———加林查就是这快乐人群中的神仙———他太贪恋于盘带,连裁判都警告他再这样带个没完就要把他罚出场;荷兰队的橙色则是一种集体的理想———只有当11个人的思想统一的时候,场面上最壮观的形式才会出现。这样壮观的形式只有在德国或者荷兰才能出现:德国人习惯服从于一个强权人物的意志,按照这个强人的号令统一行动;荷兰人则习惯于最大限度地享受平民民主制度———当他们为战术问题的争论没有结果的时候,他们宁可让比赛输掉。
  于是,人们总是等待,因为人们有种信心:只要他们思想统一了,他们就可以踢出世界上最壮观的足球。愿意等待的人是宽容的,荷兰队已经很久没有在大赛上取得过好成绩,但人们愿意期待着下一次。但这次,荷兰队让人失望了———一种理想从他们身上消失了。他们才华如旧,却没有了斗志;他们仍然强大,却丧失了灵魂。

  至此,人们把记忆封存起来。白色虽然高贵,但不属于那支曾经激情四射,用一种理想激动和温暖人心的橙色荷兰队。

  (金陵/编制)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