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戚创下执教最短纪录 泰达创下下课最快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7:40 城市快报

  摄影/记者王建一

  可能一直到递交辞呈,大帅戚务生都无法想明白自己在天津的执教怎么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躺在北京家中的沙发上,没有压力的戚务生终于清静了,但是内心深处他仍然在反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思自己的天津执教之路。前天晚上,在和自己一个天津朋友聊天的时候,大戚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我现在只能用后悔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天津之行,当初选择球队的时候,身边所有人都告诉我不要去天津,但是我没听,这就是命呀!”从确定来天津到自己提出辞职,戚务生和泰达俱乐部关系破裂只用了192天的时间,戚务生创下了自己执教最短纪录,而泰达俱乐部也创下了主帅下课最快纪录。

  来津就埋下了定时炸弹

  “如果预支了快乐,收获的,只能是痛苦。”这也许就是戚务生和天津队的宿命。“中超前六”、重金聘请名帅、巨资引进大牌内外援,这一切都将所有人的心气与胃口调动得极度充实,甚至膨胀。在戚务生上任初始的时候,俱乐部就已经将进入前六写进了合同当中,但是本着对球队和球员实力相信的原则,大戚还是爽快地在合同上签了字。对于前六的目标,大戚自己这样认为:“千万别成天想着有这么个指标。天津队去年的技术指标就是一支保级球队,大家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天津队今年把后防线问题解决得好一点,全年联赛哪怕比去年少丢10个球,那球队会少输掉多少场比赛?反过来锋线的攻击力再加强一点,全年多进10个球,那球队又有机会多赢多少场比赛?这样一来到年底我们的排名会变成什么样儿?”应该说大戚的考虑是多方面的,将进攻和防守分开看完全是建立在以前的经验上,但是他忘了,虽然戚务生还是戚务生,但是江湖已经不是那个江湖了。

  “除了目标有些过高这个定时炸弹外,大戚来津始终没有得到俱乐部某些官员的认可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在‘中超要换一种活法’的指导思想下,泰达俱乐部高层准备对俱乐部管理层和球队教练组进行人员大调整,矛盾就在这个两线大调整的进行中埋下了伏笔。(摘自《足球报》)”“教练组最后进行了调整,但是俱乐部管理层并没有得到调整,相反某些俱乐部官员还想继续聘请洋帅来津执教,但是这个时候戚务生出现了,力保他的是比俱乐部官员更高的领导,这样一来某些官员只能把自己的想法暂时搁置一边。在红塔,大戚权倾一时,但是在天津不行。(摘自《南方体育》)”这样的论点是否绝对暂且不说,但是在球队内部,大戚对于球队的奖金分配是没有说话权利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虽然避免了任人唯亲的后果,但是戚务生主帅的权威性受到动摇是显而易见的。

  中超比赛暴露种种问题

  带领天津队从海南到西班牙,如果说媒体和球迷甚至还有球员对于戚务生的认识还处于表面的话,那么随着中超比赛的来临,很多人都有了自己的直观反应。应该说天津队前几场中超比赛的对手并不强大,按理说凭借球队的实力以及大戚的江湖地位,实在没有理由落到今日这个地步。不过江湖并没有像大戚预想得那样简单,众多老朋友、老弟子以及老关系自顾不暇,再加上某些客观原因,大戚才一步步走上了险境。

  甲A变中超让大戚的关系网好像一下子瘫痪了,俱乐部这个时候似乎也没有要帮忙的意思,更别提去做做对手的工作了。这个时候运气都离天津队远去,前几场中超比赛天津队射门次数超过了对方的几倍,但是离进球似乎总是有距离,以至于看着后来中超杯球员们“血洗”沈阳队的时候,大戚都不无担心地表示:“应该给对方留面子了,这倒不是害怕对手能干出什么事情来,而是害怕把我们自己的运气都用光了。”后来第二阶段的比赛说明,天津队的运气就是用光了。

  不仅运气用光,天津队这个赛季的裁判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红黄牌的统计在国内球队当中也是名列前茅。“天津队原本认为6月12日是肯定能拿下青岛队的,但令球队想不到的是,赛区在接待裁判时竟出现了最不应该的意外,结果执法那场比赛的几名裁判从天津机场出来后,自己打出租车去宾馆。后来泰达队不但在主场被青岛队逼平,也闹出了中学生怒打裁判、刘云飞停赛的风波。(摘自《足球报》)”这样明目张胆地被别人暗算显然和中超常委的名分有些距离,但是想想中超开幕式让阎世铎事后大发雷霆的嘘声,想想天津队比赛一直都被故意安排在下午进行的现实,就能知道天津队是如何受到排挤的,从中至少可以看出俱乐部和戚务生在合作方面存在着某些问题。

  此外中超比赛开始的时候还有一件事一直没有被媒体曝光。“在今年联赛开打后,天津球员对俱乐部一直没与他们签约心有不满,在中超首轮比赛后的第二天,球员以罢练的方式向俱乐部‘逼宫’。这场风波可以说是球员与俱乐部的矛盾,但有知情人说,球员罢练是天津足球史上的第一次,这种事在天津队的历任主教练手中都还没有发生过。(摘自《足球报》)”这件事至今只完成了一半,因为年轻球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签约,只不过他们是敢怒不敢言,没有人会把他们放在心上。这件事对于球队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这一切,大戚只有哑巴吃黄连,有苦无处诉。种种的一切让大戚逐渐明白了权利的重要性,以至于大戚后来返回天津的时候,自己说话的绝对权威性成了他的要求之一,但让人遗憾的是,没有人敢给他这样的承诺。而没有得到承诺的大戚心里当然也没底,最后他只能自己选择了退出。

  必杀令杀走了戚务生

  即使在球队经历了6场不胜的尴尬时,大戚都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心,不过这个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情着实让他有些心灰意冷。主场对垒深圳赛前的一个下午,记者突然接到了俱乐部的通知,对深圳健力宝队的比赛下达了“必杀令”。但是让所有人都意外的是,这个“必杀令”不仅戚务生不知情,就连球员们也不知情,赛后也没有人站出来对这个“必杀令”里面所说的后果负责。俱乐部董事长赛后对这个“必杀令”认为:“俱乐部从来就没有下达过这个命令,如果是哪位官员所说的,那么只能代表他的个人想法。”甚至据说事后有人开始追查这个“必杀令”是怎么出台的,但是事情似乎不了了之了。这件事情经过毫不知情的媒体报道后,让所有人都认为对垒深圳的比赛肯定能赢,所以这场比赛结束后面对着山呼海啸的“下课”声音,戚务生说出了“我不适合带天津队”的经典评论。

  “对深圳健力宝这种对手也敢喊出‘必杀令’来是极不妥当的,而且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队教练组,都没有在队内传达这个指令,但却通过媒体信誓旦旦地喊出‘必杀令’,这在泰达队的职业联赛史上还是第一次,要不就是俱乐部急疯了,要不就是上层的矛盾闹大了。(摘自《足球报》)”这件事精彩之处就在于终于让戚务生心灰意冷了,如果没有这个“必杀令”,大戚还可以带队坚持到对垒申花比赛结束后,而结果让大戚早早就选择了退出。在刚刚执教天津队的时候,大戚就感慨自己的休息不是很好,“我就羡慕能睡着觉的教练,不是有人统计过英超联赛的主教练在指挥比赛时心跳能达到200多下吗?有时无论是自己球队在门前出现机会,还是对方险些进球,都能让教练的心脏一瞬间紧张起来。唉,没办法,这就是干足球啊!”现在大戚终于可以放心地在家休息了,只不过关心天津队的所有人的心还要必须悬着,因为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别说前6的目标,就连保级都可能成为可望不可及的事情。

  本版撰文/快报体育记者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